20121025/多市研耗资60亿扩建地铁线 市民抱怨不应再征税

-应对19年后乘客剧增 多市研耗资60亿扩建地铁线
-七成市民指政府有钱 改善交通不应再征税
-密市议员 吁增基建经费


应对19年后乘客剧增 多市研耗资60亿扩建地铁线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管理委员会昨天通过一个耗资30亿元至60亿元的大型地铁计划的进一步可行性研究。这个地铁计划叫做“市中心快速交通扩展”,公车局行政总裁贝福德称,计划可使全市受惠。但该宏大项目目前还没有任何资金基础。

公车局官员昨天向委员会报告,多伦多市中心居住和工作人口都在增加中,预计到2031年,早上交通繁忙时间进入市中心的乘客,将从现在的15.5万人次,增加到23.6万人次,增幅为55%。

此外,目前正在设计中的央街地铁北上延伸至7号公路项目,到时候也会加重本来已经负担沉重的央线地铁压力。

尽管公车局和GO火车公司都在想尽办法增加运载力,但届时都难以应付乘客量激增的局面。其中最大挑战来自从东和北两个方面,中、长距离地进入市区客流量。

此外,目前央街夹布鲁亚街的地铁站,担负来自东、西两个方向进入市中心的乘客转换,每天繁忙时段已经十分拥挤。但到2031年,该站面临的流量预计将增加45%,需要大改进来应付需要。

公车局构想的未来市中心地铁新线,是沿皇帝街地下,连接布鲁亚-丹佛地铁线的坡路地铁站和士巴丹拿线上的圣安德鲁站。该条线路如果建成,势必大大减轻央街地铁并央街夹布鲁亚街地铁站的压力。该线的价码目前是32亿元。

如果将该线的西端从圣安德鲁西伸至登打士西路,价码将增加到62亿元。另外,也可将该构想中的地铁线的东端延伸到艾灵顿路,和届时已经开通的艾灵顿轻轨线连接。

昨天会议通过管理委员会成员、市议员赵成俊的一项动议,致信给联邦和安省二级政府及各党派,讲明多伦多面临的公交压力,希望他们参与资助。

这个所谓“市中心快速交通扩展”项目,俗名“市中心压力缓解线”,已经谈论许久。在主管大多区和咸美顿的安省机构“都市连通”(Metrolinx)的长远规划中也已经列名,只是排队甚长,至少25年内不会考虑。

多市政府已经打算在今冬对市民进行一番了解:是否愿意为公共交通出钱?但出钱做什么交通项目呢?昨天公车局提出的也许将是欢迎市民参与出资的项目之一。

昨天会议上,公车局官员还报告称,目前在兴建的士巴丹拿地铁延长线进入旺市路段,其完工日期将从原定的2015年底推迟到2016年秋天。

七成市民指政府有钱 改善交通不应再征税

明报/多市的交通堵塞状况日益严重,而作为纾缓交通最有效方式的地铁等公共交通,却因为缺乏资金而迟迟不能开工。

有调查显示,有相当多的大多区市民认为,政府有足够资金来支持建设公车系统,无需再从老百姓身上刮钱。

市场调查公司Environics受省府的地区交通部门“都市连通”(Metrolinx)委托,于去年8、9月间开始进行民意调查。

在对大多区和咸美顿市的2500名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后,结果显示有超过七成的市民认为政府有足够的资金改善道路条件和公交系统,因此不应再征收任何税费。

扩大公交系统每年需20亿

政府方面曾希望,能够通过征收道路通行费、泊车费、地区性销售税或汽油税等方式,为在大多区扩大公交系统提供资金。目前估算资金缺口为每年20亿元,而且要持续25年。

对于这样的调查结果,都市连通行政总裁麦奎尔(Bruce McCuaig)表示,都市连通未有向公众更好地说明目前的交通困境。

民间组织“公民行动”(Civic Action)则发起了为都市连通“大行动”(The Big Move)宣传的活动,向市民宣讲轻轨、地铁、公车巴士和GO火车的扩展需要,告诉公众如果在2030年之前还没有令现有的公交体系扩展的话,路上的交通时间会平均增加半个钟。

但至今为止,多伦多市民中只有不到一成的人听说过“大行动”。“公民行动”主席庄德利指都市连通的宣传实在糟糕,连在GO火车车身上张贴“大行动”规划的简单广告都没有。

昨日多市公车局讨论要兴建新的地铁线,以纾缓现有的央街地铁线过度拥挤的问题,但同样面临资金不足的困境。

上述这些征收税费的计划,都需要获得省府的批准。

但现在因为安省省长麦坚迪的突然下台,这些提案能否通过也充满了变数。

安省保守党党魁赫达克(Tim Hudak)已表示,支持将多市的快速公交线计划交由都市连通来实施,并且重是兴建地铁。但他已明确反对征收道路通行费,增加销售税尚未作出明确表态。

都市连通将于明年6月就征收何种税费向省府提交报告。

密市议员吁增基建经费

世界日报/目睹多伦多获得省政府大笔交通基础设施拨款,与多伦多紧邻的密西沙加市一些议员大感不满,24日纷纷敦促省政府公平对待密西沙加,将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经费投入到增长最快的密市去。

该市议员英纳加说,在大多伦多地区暨咸美顿交通一体化25年500亿元长期规画中,第一波的95亿元中,居然拨给多伦多84亿元,密西沙加只能捡点“面包屑”,事实上密市所属的皮尔郡过去10年内人口增长30%,亦即由2001年时的100万增长至2011年的130万,与此同时多伦多人口只增长了6%,省政府一直说要将资金投入到增长最快的地方去,实际上没这么做。

密西沙加敦促省政府帮助该市在其中央交通动脉休安大略街(Hurontaruio St.)修建轻轨,起点是安大略湖滨,一直向北延伸到宾顿市(Brambton),以解决密市的交通堵塞问题。密市议员们还说,沿着休安大略街和401、427、403、QEW高速公路的交通堵塞问题,已严重影响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生,理应尽早设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