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加中官员饭局闹泄密风波

受邀喝烂醉遭投诉 5边境官员受查

明报/多伦多一份英文报章近日报道称,5名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官员涉嫌接受中国大使馆和公安部人员晚餐款待,最后醉酒如泥,投诉人怀疑其泄露了国家机密。

联邦政府及边境局官员昨天都有回应,表示已经开始调查。

报道表示,公务诚信专员接到投诉,指边境局5名官员,于今年8月3日晚间,在密西沙加市一间餐馆,接受中国大使馆人员和公安部访问人员的晚宴款待。结束后严重醉酒,神志不清,有的人在政府专车内呕吐,一名高级官员需别人开车送回家。

投诉人认为,官员涉嫌泄露该局有关中国移民、讨伐难民和被遣返者的分类资料。质疑边境局官员为何毫无顾忌。投诉人的姓名被暂时保密以防止受边境局官员报复。

昨天,联邦公安部长涂斯维的国务秘书伯根(Candice Bergen)向议院表示,边境局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他说,如果调查属实,任何不当行为都将受到处罚。“加拿大人期望执法人员在任何时候都行为端正”。

边境局大多伦多区主任夫拉格维克(Goran Vragovic)通过新闻稿承认,该局官员在8月2日的确和中国代表团人员会面及晚餐。

他说,虽然之前他们对该次晚餐可能引起的问题一无所知,但对报章披露的指控十分认真,“我已经立刻采取行动,来调查确定这些指控是否属实”。

他进一步表示,由于初步的调查未能证实相关的指控。为此,“我已经请求边境局专业标准调查组的帮助,来彻底查清那个夜晚发生了什么泄露”。

多伦多社区文化中心主任钟新生表示,从新闻看,双方吃饭的单位倒的确是对等的。“有人来访,大家一起吃顿饭也是人之常情”。如果说喝醉了酒就泄露国家机密,不免有点牵强,相信专业调查应能查明真相。

他认为官员间吃饭,大家各出自己一份,实行各自付帐的AA制,那就不容易闹出麻烦。他本人现在吃饭喝咖啡,都和对方分担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