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涉韩建国案 华汉突翻供不认罪

5人判囚 主犯伍国伟仍在逃

明报/多市华人金牌地产经纪韩建国遭绑架及遇害一案,原本已在今年5月就已算基本完结,因为除了主犯伍国伟仍然在逃之外,其余7人中有6人先后认罪,1人获免除刑事检控。但其中一名已认罪华人疑犯黄伟新(Wei Xin Huang,音译),却在本月1日突然翻供,法官唯有安排他明年4月聆讯。在同日又有一名已认罪疑犯被判9年监禁。

在本月1日当天认罪的被告是马立克(Sohiab Malik),他向法官承认两项绑架和一项误杀罪名。

法官邓肯(Bruce Duncan)在判词中称,被告马立克在韩建国和费学军被绑架案中一直扮演主要角色,参与了绑架策划和实际行动,因此对他判以9年的监禁。

检控官向法官呈交的罪案事实中称,马立克与另外两名疑犯塞巴桑(Senthuran Sabesan)和尚斯库马(Gobinath Shanthkumar)3人,是绑架案的主要参与者,而且还负责监禁两名受害人。

在韩建国于被监禁期间因心脏病发突然去世时,当时在他身边的绑匪就是这3人。塞巴桑和尚斯库马两人都被判11年加3个月的监禁。

除上述3人之外,巴斯卡兰(Hinthurjin Baskaran)和陶塔诺夫(Mikhail Troutanov)两人也都已甘心认罪,分别被判5年和4年的监禁。

而今年5月与法官达成口头协议愿意认罪的华人男子黄伟新,却在1日当天的法庭上突然翻供。黄伟新之前认罪时,检控官已经撤销对他的过失杀人及严重伤害他人身体两项控罪。

在1日法庭进行聆讯时,邓肯法官再次询问黄伟新是否愿意承认两项绑架罪名,黄伟新突然发问自己是否可以改口不认罪,并表示要作出陈词。

法官于是向黄伟新的律师巴赛莱(Domenic Basile)表示,5月份黄伟新认罪时,当时的粤语传译员没有获得全资格认证,所以被告有权否认控罪。

黄伟新随即向法官称,他是被人利用,而且从事情发生到现在,都没有人准许他陈词。他就算要坐监,也想将清楚这件事如何发生。

他声称绑架案发生时,他只是负责开车,对整个绑架案毫不知情,是被主谋伍国伟欺骗才牵涉进去。而且他从2001年移民至加拿大后一直奉公守法,连交通告票都没有得过一张。

法官看到情况有变,只好中止他的发言并宣布休庭,要求黄伟新与辩护律师沟通。

重新开庭后,法官再次询问黄伟新是否愿意认罪,被告不能给予肯定答覆,法官按将案情事实逐项读给黄伟新听,问他是否明白并愿意认罪,但黄伟新都是答非所问。

最后法官宣布不接纳黄伟新的认罪,安排在明年4月为他举行初级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