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引渡林俊案疑犯开支超过37万元

动用总理级专用军机 特派员餐饮酒店住宿

加通社/加通社引用《知情法》向军方索取文件,揭发政府引渡涉嫌杀害并肢解中国留学生林俊的疑犯马格诺达(Luka Rocco Magnotta),由德国返加所涉费用估计约高达37.5万元,包括租用一架用以接载国家元首级数的专用军机费用,以及负责引渡事宜人员的膳宿费等。

租用元首级军机直接押返

有关专机为加国空军使用的CC-150北极星运输机,其配置级数足以接载加国首相及总督、外国政要及皇室成员。该专机先由亚省军事基地飞往满地可接载参与行动的警员,飞往德国首都柏林后,再飞返满地可的米拉贝(Mirabel)国际机场,航程共23.9小时,估计每小时开支高达15,505元,总开支为370,570元。

根据国防部资料,维修保养、机库费、机员薪资及燃油费每小时6,420元。八名机组成员于德国的酒店住宿费估计约1,300元,而于满地可及德国柏林的膳食开支分别约为1,500及2,000元。以上数字载于根据《知情法》取得的多份文件,数字并未包括参与引渡行动的加国其他警方开支。

满地可警方发言人拉富尼尔(Ian Lafreniere)警长于疑犯抵加落机不久后表示,怎可安排疑犯与一般旅客共用同一商业客机,有关安排乃“特事特办”,并指疑犯或试图在引渡中途停留的任何国家寻求政治庇护,因此有必要安排直航专机。

疑犯马格诺达于今年6月4日在德国柏林落网,6月18日被引渡返回加拿大,他被控一级谋杀、侮辱尸体、刑事骚扰总理哈珀和国会议员、以及发放和邮寄猥亵物品共五项罪名。不过,他全部否认,案件订于明年3月开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