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NHL谈判破裂封馆停赛 外国冰球联盟密谋挖角

星岛日报/北美冰联(NHL)与北美冰联球员工会(NHLPA)就薪酬问题展开的谈判,已于前日过了限期,双方仍未能就新的劳资协议达成共识,资方决定封馆,原定下周举行的预赛相信将会取消。其他国家的冰球联盟开始磨拳擦掌,希望能在这段封馆的时间内网罗NHL最出色的球员。待NHL与NHLPA谈妥条件之后,恐怕星级球手所余无几。

NHL与NHLPA的劳资合约于本月15日到期,劳资双方数星期前已经就新合约进行谈判,资方欲由下季起调低球员的薪酬上限,原本2013至2014年的年薪上限为7020万,但现在资方有意将之降至5080万,球员拒绝接受。
另一方面,资方亦拒绝球员要求分57%收入的要求,指资方要负责球赛所有开支。

20年第四次停赛

谈判限期多次延后,但始终没有进展,资方已经表明,如果到本月15日仍未能达成新合约的话,将封馆停赛,成为冰球界20年来第4次停赛。

NHL750名球员暂时回复自由身,可以另谋发展,欧洲国家如瑞典、德国、芬兰等地的冰球联盟和球队亦开始拣蟀,向表现最好的NHL球员招手,最有可能被挖角的首推俄罗斯冰球联盟(KHL)。在2004至2005年停赛期间,一共有近400名NHL球员分散到19个欧洲联盟另谋高就,今次停赛有可能令冰球界大执位。

匹兹堡企鹅队(Pittsburgh Penguins)队长克罗斯比(Sidney Crosby)坦言,他也不希望抢走其他球员的饭碗,但冰球是竞争事业,说到底,他也是冰球员。企鹅队前度前锋、俄籍的马尔金(Evgeni Malkin)最近签约效力俄罗斯球队,预料他将会游说克罗斯比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