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安省省选在即,三党魁出牌争票(数则)

自由党似操胜券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省选在即,在各党领袖经过3周的巡回竞选,各党的铺天盖地的广告充斥媒体后,观察人士表示,民意对执政的自由党的支持,比对保守党的支持有所扩大。

自由党支持率逾4成保守党3成多

由加通社和Harris-Decima调查公司所作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的支持率超过40%,保守党则还在30%多的区间徘徊。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杰克(Henry Jacek)认为,在选前最后10天冲刺阶段,自由党似乎已占定了优势。

他认为,保守党是被党魁庄德利(John Tory)拟资助宗教学校的政纲所拖累。在第3周中,虽然庄德利试图将话题转移到其它问题上,但宗教学校问题总是挥之不去。

另外一些专家则认为,自由党并没有稳操胜券。Harris-Decima总裁安达臣(Bruce Anderson)认为,由于两党都没有一个一边倒的问题,说明不论是自由党还是保守党,都没有胜算在握。

许多选民对麦坚迪撕毁承诺的行为还耿耿于怀,但也有一些人觉得早已时过境迁,不再记恨。他认为,自由党不像是个带着强大支持进入选举的执政党,而只是得到选民初步及局部的支持。

自由党策略奏效打击保守党民望

上述调查显示,医保和公费教育仍是选民关心的主要问题,自由党在这两项上都棋高一着。安达臣称,庄德利和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Howard Hampton)应该找到更能亲近、鼓动民众的方法,转向更能引起他们共鸣的政纲,而非目前的政纲。

麦坚迪已经开始告诫选民,庄德利将是第二个夏里斯(Mike Harris),将会关闭医院、裁减护士、精简水质检验员,以实现其所谓达到“高效率”的承诺。杰克认为,过去一周来,这个策略提高了自由党的威信,压低了保守党的民望。

对于汉普顿来说,他一心希望自由党或保守党将组成少数政府,这样他便可以充当“勤王者”的角色,可以要求执政党让步,以换取他的支持。

麦坚迪虽然占尽先机,终也难免出丑的窘迫:在参观渥太华一所医院时,一名需要自负延长生命药物费用的癌症病人拒绝和他握手,并当面骂麦坚迪不管他的死活,令省长差点下不了台,从那以后再不敢贸然接见未经筛选的民众。

麦坚迪承诺物业税补助 耆老家庭最多获税惠500

(安省旺市28日加新社电)安省自由党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五向部分老年省民开竞选期票,承诺在省选胜利后给他们物业税补助。

他说,在保守党政府管治下,物业税系统错误百出,自由党政府已矫正不公平问题。如果自由党当选连任,它会动用2亿余元,给中等收入的老年人物业税补助,耆老每年最多可得500元补助。

不少人抱怨,物业估价不断□升,许多收入固定的老年人难以负担物业税,无法保住物业,在自己的楼房屋住。麦坚迪坚称,他没有回避这个问题。

麦坚迪说:“保守党政府8年执政,物业税搞得一团糟。我们最终给物业税带来真正的稳定、可预见的局面和公平。”

根据他的建议,有物业的单身老人,每年收入低于3.5万元,或老年夫妇年收入低于4.5万元,每年可得最多500元的物业补助。单身老人年收入5万元以上,老年夫妻年收入6万元以上,则没有资格领取补助金。

麦坚迪说,这项开支花费省府约2.5亿元。

麦坚迪的承诺,得到多伦多北郊旺市(Toronto)居民格瓦拉(Dante Mario Guevara)的热烈欢迎。

72岁的格瓦拉是退休屠夫,他与56岁妻子住在旺市1栋普通共管柏文。他说:“他们帮助穷人,帮助中等收入家庭,帮助老年人,所以我们支持自由党。”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正在基秦拿(Kitchener)竞选,他指摘麦坚迪的承诺虚伪。新民主党承诺冻结安省物业估价,除非业主出售或出租。

麦坚迪最大对手、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也有保护老年业主的计划,他承诺每年物业估价以上涨5%封顶。

但麦坚迪说,自由党政府已确保物业估价每4年进行1次,物业价估价分4年上升,缓解涨价冲击。物业估价下降,也会即时生效。“这是合理和现实的。”

庄德利打灭罪牌 倡电子脚镣监控危险犯

(多伦多、北湾28日加新社电)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五提出另一项严打罪行措施,建议用新科技制裁严重暴力案的惯犯。保守党将会动用600万元,用电子脚镣监察保释或假释惯犯。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指出,配戴脚镣的构思不会成功,自由党早已否决这种技科,因为它不适用于危险罪犯。

庄德利说,他要用电子脚镣监察保释犯;凶杀、性侵犯、家庭暴力和枪械罪行等严重罪案的定罪犯人,他们都要戴脚镣,受警方监察。

安省目前使用电子仪器,监察低风险释犯。假如保守党执政,法官就会决定,是否使用脚镣。庄德利说,脚镣可令帮派成员远离巢穴。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讽刺庄德利的构思,坚称只有联邦政府,才有权让法官以电子仪器监控定罪的重犯。

汉普顿说:“他对渥太华的表兄弟有影响力,应该立即打电话给他们说:‘请修改《刑事法》’,因为的确要这样做。”

庄德利说,社区安全绝对是优先急务。首500个脚镣耗资600万元。他还说,保守党上台执政,也会增聘50名检察官,帮助改善安省司法制度的效率。

另一方面,自由党发表新闻稿,批评庄德利周四没有出席电视辩论,与自由党对手、安省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讨论拨款5亿元,资助私立宗教学校一事。

庄德利说,他身为党领,有“更多方面的责任”,选区的选民会理解。

保守党出新招 庄德利:以高科技对付积犯

加通社多伦多电/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又有严惩罪犯的新措施,这次是要以高科技对付积犯,目的显然是要唤醒安省选民在10月10日投票支持保守党。

不过,省长麦坚迪立刻反驳,指出要暴力罪犯佩载监察行踪的电子仪器不可行,自由党政府早己断定以这种科技尚未成熟。

庄德利说涉及谋杀、性侵犯、家庭暴力与枪械罪等而被定罪者如果获保或假释,必须佩戴状似腕表的脚缭,使警方知道他们的行踪。

他说:“受监视的人可自由干允许他们做的事,但不是触犯法纪的行动,因为有了新科技,他们是无所遁形的。”

限制帮派份子活动

安省现时使用电子仪器监视犯轻微罪犯的人,让他们在监狱以外服刑,但如果保守党执政的话,它将授权法官决定犯人是否要佩戴。

庄德利表示这样做可制止帮派份子到龙蛇混杂的地方。他说电子仪器施报例如玛莎史都华(Martha Stewart)等知名人物身上,证明有效;但麦坚迪指该计划是荷里活幻想,自由党研究后认为不可行。

自由党周五的竞选主题是讨好老人家和增强警力。麦坚迪说前保守党政府的不公平政策令收入低微的耆老业主捉襟肘见,因此他连任后会纾缓他们的困境。

根据他的计划,年入35,000元以下的单身耆老业主或年入45,000元以下的耆老夫妇可获500元。年入逾50,000元以上的单身老人家或年入60,000元以上的耆老夫妇没有资格领取。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更冷嘲热讽庄德利的主意,指出只有联邦政府才有权力决定是否允许法官下令以电子仪器监视犯人。

汉普顿挖苦庄德利说:“可能他对渥太华的亲人具影响力,他应该马上拨电话,恳求他们修改刑事法。”他周五除了取笑庄德利有意以严刑峻法治省之外,继续声嘶力竭争取基层选民的支持,表示如果新民主党执政,他将进一步保护遭裁者的福利,规定延长裁员通知的时间。

延长裁员通知期 补偿额增1倍 要立例阻裁员 汉普顿抢劳工票

(安省基秦拿28日加新社电)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周五向劳工界许下诺言,如果他赢得省选,就会实施强而有力的新规则,保障劳工利益,雇主不能随便裁员,就是裁员,也要给离职员工更好的待遇。

汉普顿周五站在安省基秦拿(Kitchener)已关闭的固力奇轮胎厂(BF Goodrich)门前,指摘省长麦坚迪捍卫跨国公司的利益,多过保护安省的社区及工人。

汉普顿说:“安省不应成为,裁员最快速、最方便和最便宜的地方。在麦坚迪的安省,关闭工厂实在太简单了。”

他承诺实施更长的裁员通知期限,50人以上的大型裁员,强制设立职位调整委员会,公司须提前1年发裁员通知,给省府时间介入,帮助双方达成终止工作协议。

汉普顿还承诺,把现在裁员的补偿额调高1倍,每工作1年可得两周薪金,并取消26周薪金补偿的封顶限制。他说:“许多地方都实施这样的规则。”

汉普顿稍后到科尔伯恩港(Port Colborne)的旅馆,受到支持者的热烈欢迎。

汉普顿承诺,确保裁减工人获得应有的工资、退休金和假期薪金。

他还承诺,调高目前安省退休金福利保证基金(Pension Benefits Guarantee Fund)保障的每月1,000元退休金,增至2,500元,并设立工资保障基金。

汉普顿抨击麦坚迪坐视安省制造业职位流失,“当纽芬兰省长对跨国公司说:‘我是来为纽省工人和家庭争取利益的’,我要问,这时的麦坚迪在哪里?”

吁勿盲目支持自由党 新民主党女将促选民求变

明报/代表新民主党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出战的是一名拥有少数族裔背景的女将布莱克本(Yvette Blackburn)。现年40岁的她在该选区内工作和生活,是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属下Henry Kelsey中学的一名教师。

布莱克本过往一直积极投身社会活动,她曾在2003年首度参选温莎──西选区的省议员,但最终落败。她在谈及今次参选原因时指出,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落户的新移民人数众多,但该选区在省议会没有代表性。而在过往20年来,该区的大部分选民均投票支持现任自由党省议员菲腊士,现在应是寻求变化的时候了。

她说:“选民们为什么要继续投票给自由党,继续投票给一个不居住在本选区的候选人。选民们在投票时不要盲目,应该考虑一下这个政党究竟为本选区做了哪些贡献。”

布莱克本表示,安省新民主党为该区选民提供了另一选择,如果她能在省选中上胜出,将极力为工薪家庭、新移民、租户、耆老、妇女和青少年谋求公平的待遇,与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一起努力争取实现下列目标,包括:

为公校教育体系注入充足的经费;建立更强大、不会被私有化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将安省最低时薪调升至10元;承认新移民在海外接受专业培训的学历;冻结大学学费等。

在本届省选中,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共有5名候选人角逐省议员这一席位,除了上述3位外,还有绿党候选人帕帕斯(George Pappas)和家庭联盟党的华裔候选人王重。

争士嘉堡爱静阁议席难度高 保守党新秀挑战厅长菲腊士

明报/在华裔人口聚居的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安省保守党委派了多伦多市议员麦克格雷德(Mike Del Grande)之子、现任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教委的约翰格雷德(John Del Grande),来向该选区竞选连任的自由党重量级省议员菲腊士(Gerry Phillips)发起挑战。

尽管约翰格雷德已不算初涉政坛的新丁,但与菲腊士这一拥有数十年从政经验的政坛宿将相比,无论在知名度、资历、还是助选规模等各方面仍相距甚远,其挑战菲腊士的难度可想而知。

现年已67岁的菲腊士自1987年起一直担任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省议员,其在上届省选时的得票率为60%。菲腊士在2005年6月被委任为安省政府服务厅长,并在不久前接任安省公民及移民厅长的要职。

菲腊士曾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居住了40年,亲眼目睹区内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侃侃而谈该区选民十分关注的教育和医疗议题,并陈述安省自由党政府上台执政后的政绩。

菲腊士告诉记者,该区选民对公校教育最为关注,亦对安省保守党有关公费资助私立宗教学校的计划深感忧虑,担心由此而影响公校教育的质素。而他坚信,一个强大的公校教育体系可培养出未来的好公民,有助于创建一个美好的社会。

他指出,安省自由党政府在过往4年内大力投资于公校教育体系,包括:为省内公校教育局提供更多的经费拨款;增聘教师和缩小低幼年级的班级规模;安省学生参加全省统考的合格率大幅提高等。

此外,安省自由党政府也大力投资于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以缩短患者接受治疗的轮候时间和改善公共医疗的服务质素。例如,省府拨款在士嘉堡医院新设了矫形外科中心;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内成立了两支家庭医生医疗小组;让慈恩医院的急症室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对外开放等。

菲腊士自竞选活动开展以来,每天都在清晨6时半准时出现在选区内交通最繁忙的公车车站拉票,每天接触的选民平均多达500人。他坦言,当他在与选民沟通时,听到不少人抱怨安省自由党违背竞选承诺。

对此,他强调,安省自由党政府是善于理财和负责任的政府,鉴于前保守党政府遗留下56亿元的巨额财政赤字,为了避免出现财政预算赤字,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违背了竞选承诺。

他说:“我们在当时面临以下3项选择,第一是不向公校教育和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增拨经费;第二是选择赤字预算;第三是征收医疗保健税。我们最终选择了最后一项,而我们在过往两年来的财政预算案均为收支平衡。”

王裕佳支持菲腊士

由于菲腊士在过往多年来一直为颐康和孟尝两大华人安老院出力,本市华人社区内包括王裕佳、陆郎毅等在内的多位名人均公开支持他。

力数菲腊士迁居皮克灵 格雷德保证加强新移民服务

明报/现年只有28岁的约翰格雷德(下称格雷德)毕业于怀雅逊大学商业系,他在过往7年来一直投身金融服务行业,曾供职于道明加拿大信托银行,现在President’s Choice银行担任项目经理,主要对付盗用信用卡的欺诈行为。

格雷德于2003年正式参选踏上从政之路,步其父后尘成为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的教委,因为其父亲麦克格雷德在当选为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市议员之前,也曾在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担任教委长达9年之久。

士嘉堡是格雷德成长和生活的地方,他在此居住的时间已有22年,对这一地区相当熟悉。他在谈及今次首度参选省议员的原因时,强调了以下3点:第一,其目前担任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的教委,只是一份兼职工作,而省议员是一份全职工作,将能使其更好地为选民和社区服务。

第二,士嘉堡──爱静阁选区长期被省府所忽视,该区在新移民安置服务和医疗服务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以位于该选区内的慈恩医院为例,因医疗设备不足而无法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第三,该选区的现任省议员菲腊士现已迁居皮克灵市,他不居住在这一选区内,又如何能及时了解区内发生的最新变化和选民的需要?加上可能因为菲腊士在位的时间太久,在为选民提供服务方面未尽人意,有选民投诉说,当致电菲腊士求助时得不到回覆。

指选民怨自由党违背承诺

格雷德告诉记者,他在与选民交流的过程中,听到不少人对安省自由党政府屡屡违背竞选承诺以及向工薪家庭增收税项怨声载道,而安省保守党一旦执政,将帮助选民重拾对政府的信心,其竞选政纲重点包括:分4年逐步取消医疗保健税;将汽油税悉数用于改善交通、修建道路和桥梁;严厉打击和严惩罪犯等。

格雷德表示,鉴于士嘉堡──爱静阁选区是新移民聚居之地,如果他能在省选中胜出,将竭尽全力敦促省府与联邦政府协调,强化该选区内的新移民安居服务,并以多种族裔语言向新移民提供各种资讯。此外,他也将致力于解决新移民的海外学历认证问题,以清除他们在本地发挥专业所长的障碍。

选民心声 不满急症室候医时间长

明报/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居住多年的华裔选民范先生坦言,其在上届省选时投票支持安省自由党,但自由党政府执政4年来的政绩令他感到失望。

范先生指出,安省自由党政府引入医疗保健税来改善省内的医疗卫生服务,他对此没有异议,但省府征收医疗保健税的做法很不公平。对于低收入的家庭而言,医疗保健税占年收入的比例过高;对于高收入的家庭而言,医疗保健税占年收入的比例微乎其微。

此外,省长麦坚迪日前在参加党魁电视辩论时,不断强调前任保守党政府所遗留下来的56亿元财政赤字,但自由党上台执政已有4年了,至今仍未解决赤字问题。

而该选区的华裔选民林女士对于安省自由党政府违背竞选承诺引入医疗保健税,但医院急症室的轮候时间仍未有缩短而感到十分不满。

她告诉记者,今年2月的一个深夜,她因小产而被救护车送往士嘉堡慈恩医院急症室,但她和丈夫在急症室内焦急等候了整整4个小时才见到医生。此时的她因饱受阵痛的折磨而筋疲力尽,并因失血过多而需要输液。

林女士认为,医院急症室的轮候时间如此之长,急症室因医生短缺而使患者无法及时得到治疗,这是无法令人接受的。林女士质问:“作为纳税人,我们夫妇俩人每年共缴纳1,000多元的医疗保健税,但这就是我们所期待的公共医疗服务吗?”

上述不愉快的经历已令林女士对安省自由党失去了信心,决定转投保守党一票。

哈珀借安省省选拉近与大多社区关系

星报通讯社电/联邦保守党和哈珀总理密切关注安省保守党在10月省选中的表现。保守党人士透露,哈珀将以保守党本次省选的表现推测下届联邦选举中,联邦保守党在安省的取胜机率。

安省省选之际,保守党已在为联邦选举筹谋。保守党在安省圈定一些胜算极大的选区,其中围绕多伦多自由党“老巢”的905地区尤其引人注目。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的民调支持率也似认证了这一预测。

保守党资深人士透露,如果庄德利领导保守党在省选中赢得55至60席,则从联邦角度看,保守党在安省仍有很大发展空间,若是,这必将影响保守党竞选的一些战略决定。

省议会解散时,保守党占据安省103个议会席位中的25席,自由党占据67席, 安省新民主党占据10席,剩余一席虚悬。下月省选将在107个选区举行。

外界普遍预测,联邦众议院(House of Commons)极可能于10月安省省选后一周内推翻保守党政府,如果这样,联邦选举将接肿而至。

哈珀借安省省选的机会,正好首次尝试赢得大多地区多族裔社区的支持。庄德利提出资助宗教学校,也是为拉近与这些社区的关系。

匿名保守党人士指出,本次省选,保守党在犹太社区的支持率将“戏剧性”上升。这一趋势在安省和联邦范围都表现明显。

康山选区倾注心血

正因如此,保守党选在联邦康山(Thornhill)选区倾注心血,大手笔资助环球电视(Global Television)经理人肯特(Peter Kent)参选。肯特2006年代表保守党在联邦选举中角逐多市圣保罗选区(St. Paul’s Riding),结果铩羽而归。他在宣传网站中呼吁支持者把今次省选选票投予安省保守党候选人舒曼(Peter Shurman)。

此外,由于前自由党国会议员坎恩(Wajid Khan)倒戈转投保守党门下,这也使保守党自信在皮尔选区的实力增加。

其他联邦政党亦不遗余力,给予参加省选的安省分支最大支持。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Jack Layton)把自己的发言人贝朗嘉(Karl Belanger)“借给”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助其处理省选事务。绿党党魁美薏(Elizabeth May)则号召支持者选举安省绿党党领范德庄(Frank de Jong)。

袁海耀主张提高教育意识 文化部长康尼关注钓友遇袭事件

星岛日报/本报28日有关亚裔钓鱼人士屡遭袭击事件的报道,曾就有关问题与三位安省省选候选人联络,请他们发表意见评论。

根据当日的采访,代表自由党的候选人陈国治作出了回应,内容并已详见本报昨日A2版。保守党的候选人李基杰,则在截稿后仍没有回覆。至于另一位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其中文发言人向本报表示不予评论。

袁来电澄清

袁海耀昨日致电本报澄清说,他在阅报知道发生这类事件后,随即打电话给代表Lake Simcoe地区的国会议员Peter Vanloan及省议员Toby Varrepp。前者去了渥太华,后者则不在多市,但他都给了两位议员留言,表示希望了解整个事件,并会在百分百的了解情况下,才作进一步的评论。

他续说,不论任何种族,发生这类事件实在很不幸,作出这类行为的人是错的,幸好警察已把疑犯抓到,至于是否涉及种族歧视,则要又司法裁决来看。他希望这只是一时的冲动事件而已。

袁海耀又说,现在是2007年,不再是1950年代,人们教育水平应已提高,对多元文化与多元族裔应该很了解与接纳。如果这是一个资源问题,他主张联邦和省府多给资源,提高教育意识。

康尼发表声明

与此同时,联邦多元文化事务部长康尼昨日发表声明,对安省亚裔钓鱼人士最近频遭袭击事件表示关注。他重申,加拿大是一个互相尊重及和平共处的社会,但最近发生了这些事件,无疑提醒大家要留意,不能掉以轻心,要时时关注因为种族歧视、不同宗教信仰与不同肤色族裔而引起的仇恨。

康尼指出,纽宾士域一班自称Port City Arians的青年,最近因为殴打省内的华裔大学生,被纽省法庭判了刑。他又表示,安省亚裔钓鱼人士遇袭事件中,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连老人也不放过。如若涉及种族歧视,则令人倍觉愤怒。

康尼说,不容解读错误的是:这类事件不外乎一群恶少年一时玩火过了份罢了。这类事件必须加以谴责:这是令人愤慨的懦夫行为,绝对不能容忍或随便解释了事。今个月是温哥华唐人街暴动事件百周年纪念月。犹记得1907年,数以百计的暴徒冲上唐人街大肆破坏,袭击无辜的途人,捣毁他们的房子与店铺。事件至今记忆犹新,我们记取了教训,但我们必须继续共同努力,确保推动仇恨引起的暴力事件,不会在加拿大的土地上生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