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安省省选:士嘉堡-爱静阁选区

明报/士嘉堡-爱静阁 (Scarborough Agincourt)

2006年,区内有居民111,867人,比5年前增加1%,本届省选初步登记选民有72,966人。

根据2001年的人口普查资料,华裔是区内最大的单一族裔,有41,990人,占总人口38%,远远超过其他族裔。

加裔、英裔和印度裔居民分别占人口10%、9%和8%。苏格兰裔、爱尔兰裔、牙买加裔、意大利裔、菲律宾裔、和斯里兰卡裔居民分别列第5至第10位。

另外,区内逾69%的人口是有色族裔,华裔之后,南亚裔、黑人和菲律宾裔居民各占人口13%、7%和3%。

居民中,逾61%是第一代移民,近17%不是加拿大公民。移民的42%或新移民的52%出生于中港台,人数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出生的居民。中港台以外,移民还来自斯里兰卡、菲律宾、印度、牙买加、希腊和英国等地。新移民还来自南亚三国。

62%的居民母语不是官方语言,仅有36%的居民母语是英文。

中文是英文以外最多人使用的母语和家庭用语言,34%的居民母语是中文,21%的居民在家里讲中文。亦即,89%的华裔母语是中文,约56%的华裔在家中使用中文,其中近半数讲广东话。

区内逾66%的住屋是自住物业。72%的住户是两代人家庭,逾7%的住户由两个或以上两代人家庭组成。平均屋价是226,053元。

2000年,该区全日工作人士年均收入40,087元,两代人家庭年均收入60,742元,半数家庭年收入不足50,093元,都明显低于安省平均水平。

年收入低于4万元和高于8万元的两代人家庭比例分别是39%和26%。失业率是8.4%,约超过安省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

15岁以上人口中,25%有大学学历,超过安省平均水平。此外,区内22%的居民信仰天主教,18%信仰基督教,7%信仰印度教,6%是回教,28%无宗教信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