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4/高山返中国投案

-赖昌星第二 高山赖不下去
-高山案案情概述
-高山案大事纪
-高山自首返中国受审
-高山信在中国可获公平对待
-高山料与李东哲庭上互顶证


赖昌星第二 高山赖不下去

世界日报记者综合报导/厦门远华走私案主嫌赖昌星在潜逃加拿大12年后,2011年遣返中国;如今,举家潜逃加拿大近8年,被称“赖昌星第二”的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原行长高山也回国自首。

早在2002年,高山的妻子李雪即已申请移民加拿大获准,并在温市中心购买公寓,李雪带着女儿定居温哥华。高山则于2004年10月来加拿大,不久返回中国,河松街支行案发前,高山年底即逃到加拿大。

多维新闻网报导,在加期间,由于担心行踪被中国政府掌握,高山极其低调,没有用自己的名义开设过任何银行帐户,也没有用自己的名字购买汽车和保险,或是申请水电费的帐户,唯一留有高山姓名的地方,只在向银行申请按揭的文件,因为高山是共签人。而且他本人不工作,全靠妻子李雪在日托中心工作获得的年薪约3万3000加元生活。

但在2006年夏天,高山涉及一场车祸,虽然他不是车主,却因为警员介入调查车祸,他的身分才引起加拿大警方注意。2007年2月18日,高山以“移民申请表职业资料填报不实、涉嫌持有犯罪所得资产、涉嫌中国国内案件遭中国通缉、涉嫌在加国从事洗钱活动”等理由,被加拿大警方在温市北郊的家中逮捕。

高山在接受加拿大移民及难民署拘留聆讯时,以中国司法制度不透明、担心回国后不能得到公平判决为理由,拒绝回国受审。

当时同样潜逃加拿大、申请难民身分的赖昌星在得知高山及其妻女都已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时说:“他有身分,我没身分,情况不一样。”赖昌星还表示:“我祝福他好运。”

媒体也曾报导,高山可以仿效赖昌星“赖”下去。赖昌星的难民资格申请早已被驳回,但他还可对有关决定提出层层上诉,将案子拖上许多年。

但2011年7月23日,赖昌星被成功引渡回中,被认为这不仅是中国第一经济大案可以有最终的审结,而且将强有力震慑外逃和准备外逃的贪官。这也显示加拿大已开始作出行动,配合中国政府协助制裁外逃罪犯。

2012年1月31日,“高山案”主嫌之一、潜逃加拿大长达7年的李东哲回国投案自首。

局势的发展,对潜逃的罪犯不利,应是高山也决定在与中国当局取得某种协议之下,回国自首的原因。

高山案案情概述

世界日报/此一惊人诈骗案于2005年初被揭发。2005年1月4日,东北高速公路公司工作人员前往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核对存款余额,赫然发现约3亿元存款不翼而飞。警方调查后发现,这家公司的帐户只剩下7.31万元,“高山案”由此浮出水面。

中行河松街支行当时报称,包括东北高速公路等多名客户的巨额存款突然蒸发。1月26日,中国银行总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向媒体证实,当月上旬河松街支行2.93亿元存款不翼而飞,原行长高山涉嫌参与金融诈骗犯罪并已出逃,正被公安机关通缉。

警方调查后发现,北京世纪绿州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东哲,向东北高速前董事张晓光行贿,并指使张将大笔存款存入银行,然后再由高山非法转移到李名下。

数日后,东北高速原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捕。案发后警方很快锁定了另外两个犯罪嫌疑人:中银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及北京世纪绿洲原董事长李东哲。警方查明,李东哲与高山、张晓光均为好友,李东哲行贿张晓光,后者指令东北高速在高山分管的河松街支行开户,而所存资金大部分被高山转与李东哲使用。

据报导,被高山卷走的6亿多元储蓄资金中,一笔是东北高速的存款3.23亿元,另一笔是黑龙江辰能投资有限公司的3.06亿元。高山的作案方式主要是开具假存单。在最后的作案时间里,他在中行其他支行提现1亿多元。被卷走资金的辰能投资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在知道此事的当天晚上和几个好友吃完晚饭后,回到家里跳楼自杀。

也有众多媒体指称,高山涉案实际金额高达10亿元,受害的还包括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等。

高山案大事纪

世界日报/2000到2004年:高山伙同李氏兄弟进行金融诈骗,骗取东北高速公路公司、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等数家机构近10亿元人民币。高山与李东哲为小学同学。

2002年:高山妻子李雪申请移民获准,并在温市中心购买公寓,李雪带着女儿定居温哥华。

2004年12月:高山及李氏兄弟逃往加拿大。

2005年1月5日:案情曝光,根据当时的中国公安部文件,共24人涉及此案,其中7人遭起诉、6人潜逃,主嫌为李东哲、李东虎和高山。

2006年夏天:高山在温哥华行事低调,名下没有任何资产及银行帐户。直到他驾驶的汽车出车祸,行踪才曝光,并遭加国警方监控。因为之前中国当局已向加方列出要求遣返的名单,高山列名其中。

2007年1月:中国正式向加国提出引渡高山的要求。

2007年2月:加拿大移民暨难民署(IRB)开始对高山进行拘留聆讯。

2007年2月23日:李氏兄弟因逾期居留遭加国当局逮捕。

2007年3月:IRB裁定高山交保获释,李氏兄弟继续关押。

2008年6月11日:李氏兄弟获准有条件保释,但须配戴电子监视器(electronic monitoring)。前往旁听的高山强调,基于朋友立场,会协助他们寻找合适住所。

2008年6月底:移民部抗告成功,李氏兄弟续押。

2008年8月:李氏兄弟保释裁定遭撤销。

2009年到2011年底:李氏兄弟保释聆讯反覆进行,但无实质进展。

2012年1月:李氏兄弟返中国自首。

2012年6月:高山与移民部的诉讼持续,加国政府尝试各种方式想将高山遣返,最新策略是高山当年申请移民时未据实填报部份工作经验。

2012年8月:高山返中国自首。

涉吞中银10亿 逃匿加国8年 高山自首返中国受审

明报/涉嫌卷走中国银行黑龙江支行十亿元人民币、潜逃加拿大八年之久的高山,终于自动投案返回中国,因为他相信自己在中国可获得公平对待;不过,同案的另外两名同谋、较早前已自愿返回中国的李东哲李东虎兄弟,其代表律师透露在高山回国这几天,李东虎突然失踪,担心已被公安逮捕。

根据中国公安部在8月13日的新闻公布指,多年来,中国公安机关一直积极缉捕高山等嫌犯,“在政策感召和法律威慑下,高山最终选择回国投案自首。”公安部未有详细说明高山确实在哪一天回到中国,只是说在“近日”发生。

加拿大与中国虽然未有就遣返罪犯达成正式协议,但自从加拿大保守党政府积极争取与中国改善关系后,中国在逃经济罪犯在加拿大的日子便愈来愈不好过。

本地法律界风传,中国公安部日前派人到达加拿大,与高山磋商回国投案一事。知情者称高山是自愿回国,接受审讯。

原任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哈尔滨松街支行行长的高山被指在2000至2004年间,伙同他人采取不法手段,骗取多家单位的巨额资金,涉嫌票据诈骗,涉及金额近10亿人民币。案件在2005年1月暴露,但高山与该案其他嫌犯李东哲、李东虎兄弟已经在2004年年底,先后潜逃温哥华。中国其后通过国际刑警,发出通缉令追缉高山等人。

在加拿大滞留了12年的远华走私案主嫌赖昌星去年7月23日终于被加拿大遣返回国。而高山案的另外两名嫌犯李东哲也于去年12月31日离加返国,其弟李东虎更在去年中已回国,面对中国法院审讯。李氏兄弟在加拿大逗留了七年,加上潜逃八年的高山回国自首,加拿大是“中国经济罪犯避难所”的恶名得以进一步洗脱。

李氏兄弟在今年3月透过本地律师发表一份《李东哲的回国说明》,以“过来人”的姿态“劝说”滞留加国的中国籍罪犯回国自首,并称他们一定会受到“中国政府公平、公正的对待”,当时就有分析,李此举很大程度上是在向高山喊话。

《上海日报》(Shanghai Daily)估计,中国共有4000名诈骗犯潜逃海外,盗走的金钱大概有500亿美元。

高山信在中国可获公平对待

高山在加国的法律代表任立三强调,这次回去并非遭到加国遣返,而是高山本人的自主行为,因为高山相信在中国可以获得公平对待。

任立三昨在接受本报访问时称,高山这次回国完全是出于自愿,并不存在遣返的问题。他称高山仍然是他的委托人,强调中国目前已经开始调查案件,高山也没有被中方关押。他指高山本人也信能在中国的司法制度下,获得公平的对待。

任立三不愿评论高山妻子及女儿高山雪莲(图)现况,也未有透露2人是否仍留在加国,但指自己并不会前往中国。他称高山回国自首一事非常低调,整个过程只有少数人士知晓,因此为了高山本人权益,无法评论中国公安部已发表内容之外的细节。

李东虎突失踪疑被捕 高山料与李东哲庭上互顶证

比高山早大半年自愿回中国的同案涉嫌共犯李氏兄弟,其加国的代表律师坎农(Douglas Cannon)昨日透露,高山回国自首的同一时间,李东虎也失去踪影,怀疑遭公安逮捕。坎农非常担心李东虎的情况,并称这已违反了中国当局最初的承诺。坎农又预测,高山与案中另一被告李东哲将会在法院内互相顶证对方犯罪。

中国银行黑龙江哈尔滨河松街支行人民币10亿存款蒸发一案,案中两名主要涉案人李东哲及高山已经先后在去年底及近日回国自首,面对中国法院的审判。而比李东哲更早数月返回中国的弟弟李东虎一直保持人身自由,直至近日。

李氏兄弟的代表律师坎农(Douglas Cannon)表示,李东虎自本月9日便失去踪影,让家人十分担心,怀疑遭公安逮捕。他说,李东虎失踪的日子与高山回国自首的日子相近,更加惹人猜测。

坎农说,李东哲与李东虎兄弟当初愿意返回中国,面对中国的审讯,条件之一是指控由哥哥李东哲一人承担,弟弟李东虎则维持人身自由,不受检控。去年中,李东虎首先回国。几个月后,确认中国当局愿意履行对李东虎的承诺,李东哲才于去年12月回国投案,而李东哲一直在押至今。

坎农相信,弟弟李东虎这次突然失踪,应该是遭中国公安局拘捕。他分析原因可能有两个,一个是中国公安违反先前承诺;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公安掌握到额外的新罪证,故此出手逮捕李东虎。

坎农指出,李东哲已经预计到高山回国后,两人将在法院内内互相指控对方,互相顶证对方犯罪。李东哲已经做好心理准备。

坎农指出,他本人数天前已经听到传言,指出中国公安部已经有人抵达加拿大,与高山磋商回国自首事宜,想不到竟然成真。

坎农呼吁中国当局遵守承诺,否则后果可能十分严重,不仅中国的国际声誉受到损害,而且中国外逃的经济罪犯数以百计,涉及的金额数以10亿元计,假若中国也希望这批人回国自首,能够遵守协议至关重要。

坎农又表示,李东哲在中国另有代表律师进行辩护。而他本人则受聘继续监察李氏兄弟在中国之内的待遇。

他又强调,李氏兄弟曾接受遣返风险评估,而且评估正面,两人其实可以逗留在加拿大,较赖昌星受到更大的保护,而李东哲选择回国面对法院审讯,并不代表他承认控罪,李东哲一直争取的是一个公平审讯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