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高山案”今开庭前会议 “弄丢”8亿存款 外逃行长将受审

法制网/曾经一度引起轰动的银行行长高山外逃案即将有最新进展,今天上午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高山案的庭前会议。就在此前不久,检方已正式就“高山案”向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有望于近期开庭。

此前,“高山案”的部分涉案人员已经分别被定罪,但一些主要涉案人员并未接受审理。2012年8月,高山在加拿大滞留近8年后,回国自首。本次开庭将是高山自案发以来首次站到被告席上,而其他被告人的案件也将一起审理。

2005年年初高山案案发时,曾有多家媒体报道高山卷款近10亿元外逃,而根据检方的指控,高山此次被指控的罪名是挪用公款罪。另外据高山的辩护律师介绍,高山当年并不是外逃,而是出国探亲后“东窗事发”而滞留在加拿大,因为高山出国前,原本已经买了返程的机票。

银行分理处主任“被逼”揽储

今年8月18日,记者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见到了高山的辩护律师那业林。这位从事了30年法律工作的老律师向记者介绍了当年轰动全国的“高山案”的最新进展。

“检察院的起诉书上指控高山的是挪用公款罪,连受贿的问题都没有。” 据那业林介绍,高山所在的单位此前只是一家银行的一个小小的分理处,2000年高山被任命为那家分理处的主任。当时上级银行给分理处定的揽储任务非常重,高山最初担任该分理处主任时,那个只有五六个工作人员的分理处常常因为揽储任务完不成而只能发放60%的工资。

“正是这种巨大的压力,才使得高山结识了李氏兄弟,也正是李氏兄弟最终把高山带上了逃亡的道路。”那业林律师说。

那业林律师所说的李氏兄弟是一对朝鲜族的商人,哥哥叫李东哲,弟弟叫李东虎。这两兄弟在哈尔滨投资了包括地产、汽车在内的多宗产业,两兄弟在哈尔滨的人脉非常广。

由于这两兄弟所开设的公司属于私营企业,所以在银行贷款方面往往会受到多种限制,因此他们迫切需要结识一位银行方面的领导,而就在此时,有人牵线搭桥让他们结识了高山。

根据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所查明的情况显示,“被告人李东哲经人介绍与高山结识,二人预谋采用不法手段揽储,为高山任职的金融机构存入大量资金,由高山、李东哲、李东虎等人采用偷换存款企业预留印鉴卡、伪造存款企业转账支票等手段将银行的巨款转出,交给李东哲、李东虎。”

一方面,揽储压力巨大的高山利用李氏兄弟的人脉可以成功地拉来巨额的存款;另一方面,李氏兄弟则可以从银行得到巨额的资金。就在这一存一出中,高山和李氏兄弟都得到了各自所需的利益。

“大客户”存款 获数百万回扣

根据检察机关指控,从2000年至2004年间,李东哲、高山以帮助高山拉存款提升业绩等名义,采取行贿、为存款企业提供赞助、额外支付存款好处费等非法手段,先后将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高速”)、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哈尔滨市电信公司、哈尔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等 26家单位揽储到高山所任职的分理处存款。

作为回报,每当有这种大型企业被拉到分理处存款时,李东哲都会给企业的领导人或是主管财务的人员巨额的回扣。

就在“高山案”案发后,作为存款大户的东北高速的董事长张晓光被办案人员带走。很快张晓光就供述了李东哲分多次向其行贿700万的受贿事实,而李东哲行贿张晓光的原因就是其力主将东北高速的巨款存进了高山所在的银行。

因同样原因被抓获的还有哈尔滨电信公司的财务部经理赵云立。因为赵云立将巨额公款存入了高山所在的分理处,李东哲先后多次给了赵云立40万美元。

 伪造印章 非法转出28.9亿元

高额的存款一笔笔地被拉进了高山所在的银行,李东哲履行了他的承诺,那么高山又是怎么帮助李氏兄弟把钱从银行转出的呢?

根据银行的规定,企业在银行开设账户的同时,要把企业的财务专用章和领导的个人名章盖在一份印鉴卡上,印鉴卡预留给银行。当企业要用支票提取现金或是转账时,银行会核对印鉴卡上的企业财务章和名章是否与支票上的相同。高山和李氏兄弟就是瞧准了这个环节,开始在印鉴卡上做起了文章。

首先,高山把存款企业留在银行的印鉴卡取出交给李氏兄弟,李氏兄弟立即按照印鉴卡上的样式私刻财务章和名章,然后把私刻的章盖在一份空白的印鉴卡上,高山再把这份盖着假章的印鉴卡放回银行。为了私刻印鉴方便,李东哲等人甚至还购买了专业的电脑刻章机。

这一系列手脚做完后,李东哲兄弟就指示手下人员用私刻的财务章和名章盖在支票上,然后拿着支票到银行支取企业存款。

据检方起诉书显示,从2000年到2004年,李东哲等人先后利用这种手段从26家存款单位的账户里转出了276笔存款,总金额高达28﹒9亿人民币,截至案发时,尚有8﹒02亿无法追回。

业绩飙升 高山升职支行行长

随着高山揽储业绩的不断飙升,他本人在各级领导和同事的眼中迅速成为了一颗新星。

就在高山开始利用李东哲等人揽储后不久,他所在的河松街分理处就因为储蓄业务大增而被升格为河松街支行,高山本人也正式从分理处主任升职成为了支行行长。而那些原本只能拿到60%工资的职工们不仅可以拿到全部工资,甚至还可以拿到奖金。

2002年,高山因为“成功”拉来了东北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而被行里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并获得了一台轿车的奖励。

直到2004年“高山案”案发前,上级单位甚至在考虑提拔高山担任道里区分行的副行长,并且组织已经找他本人谈过话。

而在高山所在单位的一份职工考核文件上,对高山的评价是:“……业务能力极强,责任心强,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关系广泛……”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山所在银行高管透露,就在高山案发后,当时的省行领导听说后先是惊得目瞪口呆,缓过神来后一再要求部下重新核实。因为那位领导根本就不相信几天前还在表彰会上披红挂彩的“小高”会作下如此一件惊天大案。

大储户输官司 账面竟无款可赔

高山等人疯狂地转出储户的巨款,那么储户为什么从来没有发现呢?

根据高山的供述,他和李东哲等人始终在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就是用后来拉来的储蓄存款填补此前被挪用的资金,再或者就是用银行内其他资金注入储户的账户。

另一方面,李东哲等人一旦某一笔生意投资赚到了钱,也会把挪用的资金秘密还回银行,所以截至2004年底案发前,李东哲所转出的款项已经从28﹒9亿人民币变成了8﹒02亿。

为了不引起储户的警惕,高山还想出了“上门服务”的办法。那就是打印虚假的对账单,加盖银行公章,由司机亲自送到储户的单位,避免了储户的财务人员到银行对账时露出破绽。

2004年年底,由于组织上已经找高山谈过话,准备调他到上级银行担任副行长,一旦真的调动,转款的事情必定败露。为此,高山找到李氏兄弟,催促其火速偿还8亿多元的资金。但此时,李氏兄弟的资金被压在国内多处的土地和楼盘中,根本无力还款。

就在此时,由于大储户之一的东北高速在吉林省输了一场官司,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到河松街支行来执行东北高速一笔3亿元的款项,也正是这笔执行款成为了“高山案”暴露的导火索。

潜逃海外打工度日 隐瞒背景取得居留权 迫于压力回国自首

检方公诉其犯“挪用公款罪”

滞留国外8年 车祸暴露身份

法院来查储户的执行款,高山慌了。他赶紧催李氏兄弟还款,但一时无法补缺。

2004年12月30日,高山上了飞往加拿大温哥华的飞机。

2005年1月4日,新年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河松街支行巨额客户存款案爆发。这也是2005年第一起金融要案。由于涉案金额达到10亿元,因此引发广泛关注。

随后,前往加拿大的高山通过隐瞒身份的做法获取了加拿大的永久居留权,但一起交通事故,让一直低调的他身份暴露。

2012年,这个滞留加拿大近8年之久的案件主角,终于回国自首,而随着近期案件即将开庭,案件一系列谜底也将最终揭开。

飞往加拿大 买的是往返机票

据那律师介绍,在获知吉林法院要来执行东北高速的款项后,高山立即查阅了东北高速的账户,发现其两个账户里面只有5万多元的资金。

高山连夜找来了李东哲,逼其立即回补资金,但李东哲此时也出现了资金紧缺的问题。

当时已近2005年元旦,高山打算去加拿大探望早已移民的妻子和女儿,便和李东哲商量先过完元旦,等节后让李立即还钱。李东哲一面满口答应,一面为高山订了去加拿大的往返机票。

2004年12月30日,高山踏上了飞往加拿大温哥华的国际航班。

2005年1月4日,发觉自己账户内只剩5万元的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向警方报案。警方于当年1月6日开始对高山发出了国际通缉令,该案件也被命名为“106案件”。

2005年1月5日,匆忙逃往加拿大的李东哲、李东虎兄弟找到了高山,当面告诉他国内事情已经败露,已经回不去了。

据高山事后交代,听说无法回国后,他呆呆地坐在沙发上沉默良久,手中始终拿着那张还没来得及使用的返程机票。

隐瞒经历 “永久居留”加拿大

据那律师介绍,高山从滞留加拿大开始,就正式向加拿大政府提出移民申请,而在提出移民申请时,他刻意隐瞒了曾经在银行工作的背景经历。

依据加拿大法律的规定,凡是提出移民申请的,都必须如实申报自己的背景经历,以便于加拿大政府掌握申请者的个人资料。而为了核对这些资料,加拿大政府会随机进行调查,如果申请者说了谎或者是隐瞒了什么,那么其申请的资格将被取消。

高山深知自己在国内的行为将会受到追究,并且也知道自己会被警方全球通缉,所以他编造了一份在李东哲企业打工的经历,只字未提自己曾经是一个银行行长。

就在高山申请移民之后不久,他的资料被审核通过,加拿大政府给予了他永久居留权。随后,高山就在加拿大潜伏下来,依靠打工度日。

据公开资料显示,高山的妻子毕业于英国的一所大学,并且取得了硕士学位,基于此,高山的妻子很早就已经以技术移民的身份移民到了加拿大,随后高山的女儿也顺利移民,并在加拿大的一所学校上学。

那业林律师介绍,国内的资产被冻结,亲属全部被限制出境,加上高山赴加拿大探亲时根本就没考虑要潜逃,所以他身上没有携带大量的现金。滞留加拿大后,高山先后从事了多个职业。

英语好 曾当家庭教师

据高山向那业林介绍,他因为英语较好,先是在加拿大当过中文的家庭教师,但那只是一份很短暂的职业,不久之后他就失业了。

随后,高山开始凭借早前学会的木工手艺给人家搞装修,但工程不是他来承包,而只能是在一份装修队伍里当小工。

据事后媒体报道,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裁判官员发现,与另一个来到加拿大的涉案人李东哲相比,高山一家人的生活朴实低调多了。

这名官员说,根据资料显示,李东哲在温哥华购买了一栋300万元的豪宅,他的奢华作风,显然与低调的高山有极大差别。高山行事低调,并没花大钱住豪宅,全家只靠一部老款马自达代步。

事实上,由于担心行踪被中国政府掌握,高山没用自己的姓名购买房屋、购车,或是申请水电费的账户,全家人租用邮局的信箱作联络之用。

唯一留有高山姓名的地方,只有向银行申请按揭的文件。

“同伙”不安分 开始越洋敲诈

和高山一同潜伏在加拿大的李东哲、李东虎兄弟则没有高山那么老实,由于在国内时他们曾经行贿过部分国企官员,兄弟二人开始打起了这些人的主意。

根据检方起诉书的指控,李东哲、李东虎从2010年开始,就以打越洋电话、发短信息等方式敲诈那些他们曾经行贿过的人。

中国电信[微博]哈尔滨分公司的财务经理赵云立就是他们敲诈的对象之一。由于当初赵云立曾经接受过李东哲40万美元的贿赂,为了防止事情败露,赵云立只好拿出了400万元人民币来买平安。

见到赵云立害怕,李东哲等人又对其进行进一步敲诈,于2011年又敲诈了赵云立200万元人民币。

时任黑龙江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的李百川也同样受到过李东哲等人的敲诈。为了“买平安”,李百川先后给付李氏兄弟500万人民币。

目前,包括赵云立在内的多名收受过李东哲兄弟贿赂并被敲诈的国企干部都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身份暴露

“低调行长”回国自首

2006年,一向低调行事的高山在加拿大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加拿大警方发现他的身份和被中国政府通缉的通缉犯相同。也正是因为这起事故,高山彻底曝光于公众的视野中。

随后,中国政府驻加拿大的警务联络官就开始了和高山的密切接触。很快,高山在国内银行工作的背景被加拿大政府掌握,这也证明高山的永久居留权身份是骗取的。

与此同时,李东哲、李东虎的身份也迅速曝光,他们在加拿大的生活也全部处于警方和移民官员的监视之下。

一面是中国政府的耐心说服和规劝,另一面是加拿大政府的高压监视和随时都会举行的听证会,李氏兄弟首先沉不住气了。2011年7月,李东虎首先回国向警方投案自首。此后不久,李东哲也向中国警方投案。

从2012年开始,对高山的调查工作也更加紧锣密鼓起来,加拿大政府甚至一再有重新审核高山妻子和女儿移民资格的动议。

那业林律师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如果高山就赖在加拿大打移民官司,那么想要把他驱逐出加拿大,起码也要走上十年或二十年的法律程序。但由于已经危及到了妻女,所以高山在经过权衡之后,选择了回国投案自首。

2012年8月9日,走下从加拿大飞回中国的飞机后,高山被中国警方戴上了手铐。

检方公诉

高山“挪用公款”

根据检方指控,李东哲、李东虎兄弟所涉嫌的罪名分别为票据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行贿罪和敲诈勒索罪。而对于高山的指控,检方起诉高山的罪名为挪用公款罪。

同时被提起公诉的还有李东哲公司的多名手下,这些人分别因行贿罪或票据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挪用公款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数额较大、超过3个月未还的。

那律师介绍,在量刑上,挪用公款罪一般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挪用公款数额巨大不退还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高山案”回放

从2000年到2004年底,哈尔滨一支行行长高山伙同李东哲、李东虎兄弟分多次将银行储户的28.9亿资金非法转出,其中20.88亿在案发前被归还,尚有8.02亿未归还。

2004年底,吉林高级法院到河松街支行执行案款,结果发现被执行单位原有的3亿元资金不翼而飞,被执行单位随即报案。而此时正在加拿大探亲的高山获知消息,不敢返回国内,长期潜逃在加拿大。

2012年8月9日,经过中加政府的联合努力,高山终于回国投案,而在此之前,涉案的李氏兄弟都已经回国自首。

截至案件公诉前,办案单位已经追回赃款超过5亿元。
– See more at: http://www.backchina.com/news/financial/2013/08/00257612.html#sthash.LVRENOWw.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