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新移民试用计划名额增7倍

去年70人受惠 自由党允加码

明报/安省省选战幔已经揭开,三大党将于今晚举行的电视辩论中推销各党政纲,但各党至今未有公开谈论帮助新移民融入社会的政策路向。加拿大统计局近日发表报告指安省新移民的失业率较土生者高达两倍半,显示新移民搵工难的问题持续,故本报专访了4大党党魁,了解他们有何解决良方。

自由党:增ESL课程拨款18%

安省自由党党魁麦坚迪(Dalton McGuinty)接受本报专访时称,该党打算将推行时效果甚佳的“安省公共服务职位试用计划”(Internship Programs) 扩大7倍,同时扩大与私人公司合作,由专业人士辅导新移民同行的Mentoring Partnership计划,帮助新移民在本省获首份工作。

麦坚迪指出,本省每年都新添约14万名新移民,自该党执政之后,他们曾推出多项帮助新移民找工的政策,包括上述的“安省公共服务职位试用计划”,另省府也帮助安排雇主试用外国受训的新移民达6个月,让雇主其后自行决定会否长期聘用。

据该党提供的数字,去年约有70人受雇于“安省公共服务职位试用计划”,该党打算于明年将名额扩大至每年聘用500人。

他续称,该党过去推行的其他政策也包括:雇用本省首名“申诉专员”去“推销”持外国资历的专业人士;实施《受规管专业公平获聘法例》;在电视卖广告说服雇主聘用外国资历移民;和省府拨款推出的“建桥计划”,让新移民获得有关工作训练及经验,从而能较快获得聘用。

执政自由党已对2003至2007年度的“建桥计划”总共拨款5300万元,期间获帮助的专业包括有社工、工程师、会计师、医生及接生妇等职。

当本报问麦坚迪若他竞选连任,会否继续对上述计划拨款,甚至广大该项计划时,麦坚迪表示:“本党会继续支持该计划,但暂时未能决定新拨款额!”

此外,该党于其政策计划报告中,主张对新移民的英语为第二语言课程(ESL)增18%拨款额,同时规定不能将拨款分散用于例如学校维修等经费之中,另也打算将试办的移民专业英语课程,转为固定的课程。

保守党:游说机构增试用职位

保守党党魁庄德利(John Tory)接受本报专访时说,该党主张扩大为期4个月的私人公司试用计划、建桥计划和专业人士辅导新移民同行的Mentoring Partnership等计划,由于过往试办时,90%参加过的新移民其后都获得全职工作。

他说:“其实该类试用计划也涉及政府津贴,但我也会研究仿效缅省政府津贴新移民第1份工资的可行性。”

他感到,各商业机构宁愿参与新移民试用计划,新移民获机会被试用之后,很多都获得全职工作。

不过,现时都是大公司才愿意参与该项计划,有时推出100个试用空缺,会有2000人申请,仍出现僧多粥少的现象,故他主张游说中、小型公司也参加该项计划,增加更多就业职位。

此外,他认为省府应立例限制教育局不可将ESL班拨款转用于例如学校保养维修方面的开支,同时也应将拨款分散用于各类ESL班,包括专业及纠正口音的ESL班,让已有一定英语程度的新移民也能用得□该项服务。另也可通过本省的非牟利电视台TVO来推出各项ESL班。

他续称,该党也主张为新移民提供ESL班网站,让新移民未抵□前已开始上网学习,提早作好准备。

新民主党:推行新移民薪金津贴

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Howard Hampton)于专访中称,该党认为执政自由党帮新移民的搵工计划,是变相帮雇主找廉价劳工。

他说:“本省应仿效缅省推行的‘外国学历专业人士认可计划’,包括会对愿意聘用新移民的雇主,提供40%的薪金津贴。”

汉普顿表示,他感到缅省的计划相当成功,该省有不少新移民因而获得薪酬良好工作,同时获得本地工作经验。

他指出,安省政府现时从移民收取获得3.28亿元的“移民投资者基金”,而根据法例规定,该笔钱应用于制造就业机会,故可动用该基金来推行类似的移民薪酬津贴计划。

当本报记者问他该党主张的拨款额时,他说暂时未有做仔细研究。

该党主张与各国达成“专业资格互相认可协议”,令一些新移民于抵达之时,其学历及工作资历便立即获得认可;另主张设立独立上诉程序,当新移民被本省某专业协会拒绝发牌时,可以申请上诉。

该党也主张将本省的人权委员会恢复原状,包括要保持独立,不应归司法厅管理,应改为直接向省议会发表报告。

此外,该党认为,省府不但应为ESL课程提供足够拨款,同时也应于上ESL课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托儿服务,以防他们因照顾子女的问题而未能上ESL课。

绿党:提供新移民在职训练

绿党党魁德容(Frank de Jong,前译迪庄)于专访中表示,新移民应获省府提供免费在职训练,同时无论是推行“试用计划”(Internship Programs)或专业人士辅导新移民同行的Mentoring Partnership等计划,都应以灵活方法处理,帮助更多新移民在本省获第一份工作。

他认为,新移民搵工难,主要是由于英语水平问题,就像他父母于数十年前从荷兰移民到加拿大之后,由于英语不佳而要做农夫一样。

他主张除增加ESL班的拨款之外,同时也应于上课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托儿服务,以防他们因照顾子女的问题而难于上课。

另外,德容是上述各党中唯一支持省府修改选举法例的党魁,让仍未入加籍的新移民也可于省选及市选中投票,从而促使政客关注新移民的需要。

德容说:“移民跟已入籍者都一样要工作及交税,故为何不可投票!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