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2/安省病床全球比例最少 住院率亦全国最低

星岛日报/加拿大卫生资讯中心(CIHI)周四发表报告指,安省省民入院比率全国最低,每10万人之中,只有不足七千人入院,原因相信与医院尽量不让求诊人士住院的政策有关。与此同时,报告亦反映国家人口趋势,在医院出生的婴儿数目10年来首次下跌。

CIHI的报告指出,与16年前相比,现时住院的安省省民数目大幅减少了三分之一,在2010年至2011年,每10万人之中,只有6958人入院,比率比1995至1996年录得的低33.5%,安省亦因此而成为全国最少人住院的省分和领地。

安省医院协会前总裁克洛森(Tom Closson)对此一点也不感到惊讶,他说地方政府自90年代起削减医疗开支,大幅削减医院床位,并鼓励在家疗养,由社区支援。医院由急症室开始已尽量不让求诊者入院,目前安省医院床位比例堪称全球最少,每1000人只有两张病床,这个比例只比墨西哥高。

全国医院出生婴儿亦减少

另一方面,报告披露2010年至2011年,全国在医院出生的婴儿数目,出现10年来首次下跌,数目约为371000名,比上一个年度少了5600名婴儿,跌幅为1.5%。报告并未计算在家中或其他地方出生的婴儿数目,不过加国99%婴儿都是在医院出生的。

至于早产婴儿的比率维持稳定,自2006至2007年开始,均徘徊在每12名婴儿就有一人早产。至于头胎采剖腹分娩的孕妇比率,亦无大变动,平均为18%,但不同地方的差异颇大,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Newfoundland-Labrador)是最多首次分娩孕妇选用剖腹方式诞婴的地区,比例达23.5%,最少则为Nunavut,只有6%。

资料来源:加通社/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