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1/美国最棒的自北向南的公路

瑞安·维尔·波尔克莫斯作,摘自《孤独星球》

不是所有美国最佳的路线都符合“向西行进”的魔咒。

(孤独星球)—西进,年轻人!在公路上行驶的时候,这句史上著名的老生常谈仍旧在耳边回响。但是无论是沿着常常是像尘土一样乏味的 I-80 公路急速向湾区挺进,还是尝试在标志性的 66 号公路(被平淡的洲际三角形路线所环绕)上搜寻车辆行驶的踪迹,在计划公路旅行时,那种老套的平面思维的方法实在是不适用了。

美国许多最棒、最有意思的公路都是自北向南伸展,穿过美国的条纹地带,带领人们从北方的天气和文化开始,一路向南,体验完全不同的氛围。这些公路带来的一个好处是,它们将许多沿途风景囊括到这些路线中,这些路线通常比自东向西的备选路线要更短。从纽约到旧金山如果走最直接的路线(也就是令人打瞌睡的 I-80) ,距离大约为 2900 英里。但是如果从芝加哥通过传奇的 US 41 经孟菲斯到达迈阿密,距离仅有 1400 英里,这条路线从头到尾都是那么激动人心。

有一点常常被人们所忽略,那就是老旧的美国公路(编号前面冠以 “US”的公路)会提供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自北向南的旅程。这些公路间或消失在现代化的洲际之间,但是这只是真正的发现和探险之旅的偶尔间断而已。这里列举了一些最受大众青睐的美国公路。

US 1(2400 英里)

这是美国伟大的公路行程之一,传说中的这条公路起始于缅因州的加拿大边境,向南一直延伸,直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基韦斯特 (Key West,译者注:指分布在大西洋和墨西哥湾之间的许许多多的小岛,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整条公路穿过 15 个州,包括最初 13 个殖民地中的 12 个。这条公路环绕康涅狄格州的海岸,掠过纽约城,穿过华盛顿特区,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到达古老的南方。在佐治亚州,这条公路两旁蜿蜒流淌的乡间河经过的城镇在几十年的岁月中几乎没有什么改变,随后,这些河流在佛罗里达温暖的大西洋海岸汇合,在迈阿密沿着海滩到达各个岛屿。

US41(2000 英里)

从密歇根州顶端的上半岛 (Upper Peninsula) 开始,苏必利尔湖和密歇根湖将US41揽入怀中,这条公路沿着密歇根湖向下延伸到威斯康辛州的海岸,一直到达芝加哥。在那里,它改变方向,向东南延伸,穿过印第安纳州和肯塔基州茂密的树林,在昔日拓荒的地点有很多这样的树林,特别是和亚伯拉罕•林肯有关的那些地方。在田纳西州的亮点是这条公路到达亚特兰大以前经过的音乐之都纳什维尔 (Nashville)。在佛罗里达州,US41 将墨西哥湾海岸若干作为旅游胜地的小镇连接起来,随后,这条公路沿着正东方向切开艾薇格雷德 (Everglade) 的中心,到达迈阿密海滩。

US61(1400 英里)

US61 起始于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北部的大草原,草原上的湖泊星罗棋布,这条公路在威斯康辛州沿着密西西比河延伸,在爱荷华州沿着密苏里河延伸,它经过马克吐温的故乡汉尼巴尔 (Hannibal) 乡村,也可以带你在圣路易斯体验城市的欢乐。US61 继续向南经过乡村风貌的阿肯色州和田纳西州,的确不负其传奇性的“蓝调公路”的绰号,这条公路沿着气势磅礴的密西西比河蜿蜒而行,穿过与密西西比河同名的三角洲地区。US61(译者注:原文此处是 US41,或为笔误)向前穿过路易斯安娜州,适时地终止于新奥尔良的蓝调俱乐部和其他不计其数的寻欢作乐场所。

US83(1900 英里)

在伟大的美国公路上犯困的人们,US83 可不是让人容易打瞌睡的一条路线,特别是如果你希望在开阔的空间开上几百英里的车,从最后一辆康尼斯托加 (Conestoga) 马车经过以后,通常几乎不会再有什么变化。从马尼托巴(Manitoba,译者注:加拿大的一个省)到墨西哥,这条公路笔直地向南延伸,沿途经过北、南达科他州、内布拉斯加州、堪萨斯州和奥克拉荷马州。天空广阔无垠,在州际间穿梭时,开阔的远景和小镇提供了令人暂时放松休息的景色。在德克萨斯州,美丽的山区乡村(Hill Country,译者注:是当地的一种术语,称呼德克萨斯州中部的某个区域,该区域的特点是多山,山体由石灰岩或花岗岩组成,上面覆盖着表层土的薄层。)是个亮点,随后,这条公路在拉雷多 (Laredo) 抵达麻烦多多但是令人着迷的墨西哥边境,然后是格兰德河 (Rio Grande),最后到达布朗斯维尔 (Brownsville)。

US89 (1250 英里)

没有其他的美国公路比 US89 途经更多的标志性的国家公园了,US89 起始于蒙大拿州邻近加拿大边境的格拉西尔 (Glacier)。这条公路环绕落基山脉东部地区,在怀俄明州边界经过黄石公园,然后到达标志性的大提顿 (Grand Teton) 国家公园。在犹他州,这条公路经过大盐湖含有矿物质的水域,并在南部将锡安山和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分开。在亚利桑那州的边界线,这条公路经过所有国家公园中最壮观的风景名胜—大峡谷。虽然官方称 US89 终止于弗拉格斯塔夫 (Flagstaff),你仍旧可以沿其最初的路线向南经过图森 (Tucson) 和仙人掌 (Saguaro) 国家公园,到达诺加莱斯 (Nogales) 和墨西哥边境。

US101 (1500 英里)

US101 轻而易举地成为最著名的美国高速公路之一,沿着这条公路的旅行是很多旅行成行的原因。这条公路起始于奥林匹克岛,经过西雅图的普吉特湾 (Puget Sound)。然后它围绕太平洋弯曲地延伸,在流向南方的过程中它与太平洋从未走散。在阿斯托利亚 (Astoria) 和俄勒冈,公路两边的风景非常壮观,并且从未减弱,随后经过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巨大的红杉树,一直到旧金山。在这里,虽然很多人选择 1 号公路南向行驶,但是继续在 US101 上行驶就可以经过斯德恩贝克堪垂 (Steinbeck Contry) 和萨利纳斯 (Salinas),以及在过去17 世纪历史上非常著名的“西班牙传教区” (Spanish mission),这些传教场所沿着一段叫做 E1 皇家大道(E1 Camino Real,也是US101的一部分)的公路分布。在帕索罗布尔斯 (Paso Robles),几百个葡萄酒酿造厂竞相吸引游人的关注,随后到达美丽的南加州海岸,在圣塔芭芭拉 (Santa Barbara) 途经若干海滩。继续向前深入,这条公路被称为能够唤起人们感情的“好莱坞高速路”,终止于洛杉矶商业区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