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1/贾斯廷倘领导自由党 将获33%选民支持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联邦自由党的潜在领袖候选人当中,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的呼声最高,如果他领导政党竞选,选民投自由党一票的机会大一倍左右。

加新社和Harris-Decima进行民意调查,33%的受访者说,如果前总理杜鲁多(Pierre Trudeau)的长子贾斯廷领导自由党,他们肯定、可能投票给自由党。

贾斯廷杜鲁多吸引选票的能力,远远超过其他9位潜在竞争者,他们的支持率在10%到18%之间。

这次民意调查在自由党领袖竞选期正式掀开序幕前4个月进行,目前未有候选人宣布角逐。

Harris-Decima高级副总裁安德森(Doug Anderson)说,在目前形势下,人们对各个疑似竞争者的印象“肯定模糊”,但竞赛展开,情况就会急剧改变。他说,这次调查结果只能当作一个起点,比对竞赛过程。

这次电话民意调查6月14日到18日期间进行,1,000多人接受访问,调查误差率为正负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贾斯廷杜鲁多初时排除参选的可能,但自由党临时领袖李博(Bob Rae)上周宣布不拟竞逐永久党领席位,更多人鼓励他竞选。贾斯廷杜鲁多年轻、外貌俊俏,加上家族渊源,是全加拿大最有条件的联邦自由党党员。民调结果可能反映,人们把他的名字和政治领导才能挂。

这次调查测试其他9位潜在候选人的支持率,满地可国会议员加尔诺(Marc Garneau)排第二位,18%的人说,如果加尔诺当领袖,他们肯定或可能投票给自由党。

满地可国会议员科德尔(Denis Coderre)取得17%支持率;前内阁部长文礼尊(John Manley)和前国会议员甘乃迪(Gerard Kennedy)各得16%;渥太华国会议员戴维麦坚迪(David McGuinty)取得15%;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简尼(Mark Carney)14%;纽宾士域省国会议员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前国会议员芬德莉(Martha Hall Findlay)和卡加利市长南施(Naheed Nenshi)各得13%、12%和10%支持率。

文礼尊已说不角逐,简尼和南施只是自由党党员一厢情愿的人选,他们只想找个显赫明星,大力推动政党,回复它昔日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