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因语言及文化障碍触犯法律.华人寻求法援日增

星报通讯社/多市华人人口在80年代大幅上升,由于语言及文化的障碍触犯了加国法律,要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的人数相应增加。

一些“过埠新娘”害怕离开虐待她们的伴侣就是其中一例。至于非英语人士因为未能跟警察沟通,最终被控以妨碍司法或高买罪。

政府因担心开了先例,要负担昂贵开支,断然拒绝倡权人士提出,资助少数族裔法援处的要求,不过有关决定其后被当时管理法援计划的安省律师公会推翻。于是大多伦多华人及东南亚裔法援处(Metro Toronto Chinese & Southeast Asian Legal Clinic)于1987年正式成立。

该机构周三庆祝成立20周年,可惜仍是安省规模最小的法援机构,只有两名律师和3名支援员工。然而,每年要为3,000名来自大多伦多地区,人口激增的华人、越南人、老挝人和其他亚裔的社区人士提供服务。为了庆祝这个大喜日子,曾获该机构帮助的人士,将会参与周三举行的律师公会论坛和招待会。

3名曾获该机构协助的人士,接受《多伦多星报》访问,畅谈感受。其中一人是1991年以难民身份由广州前来加国的Soo Chuck Yong,他是在天安门事件后其中一名寻求外国政治庇护的中国异见人士。

由于他的肾脏功能出现问题,法援处根据一项特别的特赦形式计划,跟有关当局谈判,为他申请永久居民身份,但被拒绝。由于并非永久居民,他不获列入等候肾脏移植的病人名单内。法援处其后将个案提交联邦法院,获法院裁定,他的人权受侵犯,并同意假如他被送回中国,他可能会死。经过6年来不断争取,现年41岁的他,终于在2003年获得加国公民身份。今年5月更顺利完成肾脏移植手术。他是日对星报记者表示,是法援处锲而不舍为他争取,让他重获新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