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租妻?观光?联邦破中国偷渡团

世界日报/联邦官员表示,近日拦截到一个走私集团,走私集团成员透过“租妻”以及假冒旅游团的方式试图把中国公民偷渡到加拿大。

加拿大驻北京外交官表示,来自中国的假冒游客被走私者安排为旅游者、艺术家或武术表演者等身分,以旅游团的名义访问加拿大。而一旦抵达加拿大,这些假冒游客则须支付走私者一笔7万元以上的酬金,之后再填写难民申请表留在加拿大。

这份情报是去年4月发表的“Fraud in China”报告中的一部分,而这份报告是由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提供联邦,其中还包括驻中国的其他领事馆所提供的讯息。

这份报告提醒边境工作人员,应注意那些号称申请中国的妻子来加拿大的男性,因为他们可能是把妇女偷渡到加拿大的蛇头。其中一个案例显示,一名申请人的签证被没收后发现,他曾出国旅游五次,而每一次都会带回来不同的“妻子”,而他的“妻子们”已全部递交了难民申请。

该报告还指出,偷渡集团成员还常要求加拿大一些公司开出合法的邀请函,从而带来访问加拿大的代表团,而这些代表人一抵加,随后便递交难民申请。另外,一些不法中介代理公司还为来加拿大旅游的学生杜撰个人传记,只要求学生上交一些照片便可以申请来加拿大。而很多申请人用的是一模一样的申请档案,譬如两个申请人用的是同样的姓名,同样的出生年月,同样的父母,仅仅是照片不同。另外,联邦官员还发现,一些中介代理公司还招收一些英语优秀者为来加拿大的申请人代考英语并获得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