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韵宁:移民考警察首重沟通能力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约克郡警队华裔警官韵宁,仅一年时间准备警察考试便如愿从警,他认为移民的文化背景、教育和语言等,是投考警察的优势。

韵宁于2004年加入约克郡警队,他认为自己一年即如愿从警的过程已算极为顺利,在共事警官中,有在本地出生的义大利裔警官,正式从警前还曾任法警工作,但历时七年才如愿成为警官。韵宁指出,由于自己的文化背景、在中国时曾先学工程、企管等课程,因此从教育、文化背景、语言能力等移民经验,均较本地人士更具优势。

由于加国法律规定,警察必须代表社区,因此随着亚裔人口的增加,亚裔人士反而具备担任警察的优势。韵宁强调,警察一职接触面极为广泛,因此首重沟通交流能力并重视团队合作精神。

对有志担任警察的人士,韵宁建议,一定要做长期而周密的计划,短期计划并不可行;但他也强调,移民的语言至少要过关,因为沟通能力十分关键,他说,警察随身携带枪、警棍、辣椒水等物,但每天都要用的、也是最强而有力的武器却是自己的沟通技巧。

此外,面试失败也不一定是坏事,韵宁就指出,招募警察的警队有时也想藉此了解应试者是否具备坚毅的精神,能否坚韧不拔,视警察一职为毕生志业,他表示,面试失败也是体现应试者遇到挫折如何处理,以及是否具备坚毅精神。

有人高中毕业即想即刻投考担任警察,韵宁指出,由于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社会阅历,难以在实际生活中应用。警察的工作就是希望具备社会阅历,这也说明学历与文化程度愈高就愈占优势。

此外,团队合作的精神也备受重视,韵宁指出,志工的经验很重要,如警察候选人曾在社区担任义工,这项经验会受到重视,因为警察本来就是要服务社区、并与社区内不同族裔、文化的人士沟通交流。而平时就应参加一些团体运动,例如足球等活动,以培养自己团队合作的精神。

应试教战守则 上榜不是梦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因服务不同的警队,要求各有不同,约克郡警官韵宁指出,想申请担任警察,首先必须通过各项考试,取得O.A.C.P.证书(Ontario Association of Chiefs of Police Certificate)。在考试中,体能仅是其中一项,还包括数学、分析题、报告写作,以及场景考试(senario interview)。

安省针对警察的考试,有意从警的人士,必须先通过写作、体能及场景考试等,最后取得O.A.C.P.证书,之后始得以向各郡警察局申请担任警察。

其中面试的目的有核实、有了解,韵宁表示,意在留意应试者的问答;至于场景考题时,目的在于了解应试者的能力、是否具备自信心、能否与他人打交道、沟通是否有灵活性,在与人发生激烈冲突的紧急状况下所采取的行动。

韵宁介绍,以前规定面试如果失败,要等三个月后始能重新再考,但现在要等一年。他表示,很多安省警队规定应试者如在面试一关失败都要先等一年。

至于体能测试共有两项,一项为力量型、一项为心肺型(cardio)。力量型主要强调拉、挤等动作,主要是针对警察在街头执勤时的实际要求而设计。其中挤的动作,相当于警察抓人时,为嫌犯上铐的动作。此外,他说应试者平时应多练习跑步以锻炼身体,并多做一些力量型的练习即可。

在笔试、场景考试都通过之后才发证书,在取得证书后,即可至各警队申请担任警察。至于担任皇家骑警则略有不同,除有O.A.C.P.证书之外,还要有急救证书(First Aid)才能报名申请。

韵宁指出,目前警察招募的趋势,多招募拥有学院或大学学历的人士,且近年来招募人数趋减。以多伦多市警队而言,至2013年之前不会再招募新血;约克郡警队于2004年、2005年、2006年均招募100人,但2012年最多招募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