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魁省抗涨学潮 美法纽澳都关注

加通社满地可28日电/魁省学生反对省府涨学费的抗议活动现在开始获得一些国际上的关注。

魁省学生运动在过去数天里开始被法国世界报(Le Monde)、法新社等媒体报导,美国、澳洲、纽西兰等国的媒体加入了报导的行列。

有人在美国纽约时报的部落格上撰文说,“加拿大法语区学生”(French-Canadian students)的抗议活动被看成是国际上反对高学费的一个例子。学费和学生债务将成为想争取青年人选票的美国总统欧巴马争取连任时必须面临的一个主要议题。

美国私立大学的每年学费3万多元,美国全国学生总共负债接近1兆亿,这个数字超过美国全国卡债总额。与此相比较,魁省五年调涨学费1625元算是个微不足道的数字,但魁省学生为什么还是要抗议呢?魁省参加示威的学生说,他们要魁省教育制度往另外一个方向发展,离开美国式的高学费模式,向瑞典免费大专教育的模式靠近。

自从魁省政府在2011年3月预算案中提出五年里每年调整学费325元以来,学生抗议开始逐渐升级。尽管这个调涨后的费用一并计算在内,魁省学费还是加拿大全国最低的,但是示威学生说,他们抗议的目的是要捍卫其原则。

英国卫报(Guardian)和独立报(Independent)记者和社运人士彭尼(Laurie Penny)曾经支持和报导过国际的“占领运动”(Occupy)。她一直关注魁省学生的示威。她说,魁省学生的抗议是“占领运动”的一个方面,学生担心自己债务一大堆而却看不到前景,他们想透过这个行动吸引国际上的关注。

魁省学生运动也获得邻近省份民众的支持,譬如同情魁省学生的700多名多伦多人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字后26日将其交给魁省政府。发起这次请愿活动的代表西尔斯(Alan Sears)说,学生运动反映了世界的一个潮流,它会对安省与其他地方产生影响。

魁省愿分7年涨学费 学生指提议是侮辱

(魁北克27日加新社电)魁省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周五表示,愿意减慢调高学费的时间,减轻学费上涨的打击,缓和学生愤怒示威,赢取公众同情。

庄社理在记者会说,他愿意7年内逐步调高学费1,625元,不是5年。魁省政府也希望,将来学费加幅以通胀率为指数,并同时增加贷款及助学金计划。

未清楚庄社理的提议带来任何改变,魁省周五最少有6个示威计划,包括魁北克市一个示威,结果有数十人被捕。

一些学生迅速筹划第7个示威,晚上在满地可举办名为“那不是提议,那是侮辱!”(It’s not an offer, it’s an insult!)的活动。但是学生会在数天内,将会讨论省府的建议。

整体来说,周五提出的改变,意味?学费由原来连续5年每年提高325元,改为连续7年提高254元。

庄社理称之为负责任的方法,令魁省大学资金充足,并且具备竞争力,不用再花公帑。示威要求的冻结学费怎办?庄社理直接向魁省人民说,他不会屈服。

随示威日渐升级,窗户遭破坏,警方向群众使用化学物品,示威的报道已经超出魁省范围,开始成为国际新闻。

很多学生将他们的斗争,定位为更广泛的社会问题,使用像“魁北克之春”等语,形容他们的运动。

庄社理说:“我希望向所有魁省人民说:在暴力和勒索的威胁下,我的政府绝不同意行动或退让。”

庄社理和教育厅长博尚(Line Beauchamp)在省长办公室外举行记者会,看来有双重策略。首先是分化学生运动,孤立最激进的学生。

其二是赢取公众同情,这个问题迟早在竞选运动中占重要位置。

他们要求学生讨论,考虑他们的提议,不要作出反射式的回应。其余仍在罢课的学生也应该复课,结束历时数星期的罢课。

省长抛出方案加费速度延至七年 魁省学生拒接受

加通社/政府建议大幅增加大学学费,触发整个魁省的抗争浪潮,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周五抛出方案企图令学生“息怒”,但学生代表并不领情,指会员很大可能否决政府建议。学生计划连续第五晚,发动穿越满地可市中心的示威;日间亦有三个小型示威举行。

魁省学生组织计划周末开会,决议是否接纳庄社理的调解方案。新建议中学费加幅不变,只是加费速度由五年改七年;政府又建议加强贷款及助学金计划。

数千人示威斥“侮辱”

面对“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的建议,学生反应负面。学生组织代表Martine Desjarins表示,她属下很多学生已选择否决接受该计划,但部分会员在周末仍会就建议的优劣作出讨论,或提出反建议。她指方案还有可取的地方,如助学金计划的建议。

另一名代表leo Bureau-Blouin则指省长若想学生停止罢课,必须跟他们讨论学费增幅。

数千人周五上街示威,游行主题为“政府建议不是妥协是侮辱”。游行气氛大致平静,但仍有部分人打破商户破璃及向警察投掷物品。

反对政府的加学费建议,学生已发动十一个星期的罢课及示威,但旷日持久的抗争令很多学生选择回到课室。

学潮可成奥巴马启示

政府增加学费的政策,演变成街头示威,还登上国际新闻版面。《纽约时报》一个博客内容提出:总统奥巴马欲推动年轻选民协助他连任总统,学费及学生债务问题将成基调。蔓延魁省的反加学费示威,或成国际学费争议的最佳例子。

虽然魁省学费就算按政府建议倍增至3,800加元,仍是全国最便宜,比起美国私立大学一年30,000元的学费是九牛一毛,但为何魁省人仍如此不满?

示威者称这是理念之争-像“占领华尔街”青年发起的示威理念,不是针对地区议题而是要求正视全球经济问题。警方对付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强烈的画面也引起国际关注。受气氛感染多市人发起网上联署,迄今已有700人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