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达赖赞哈珀勇气可嘉 指可推动加中关系并维护人权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达赖喇嘛周六称赞总理哈珀,大力推动加中经贸关系,同时持守加拿大价值观例如人权,两者兼顾,处理得体。

达赖喇嘛周六在记者会说:“我认为他做得很出色,与中国保持紧密关系,同时坚守自己的民主价值观,那是很好的。”

达赖在渥太华参加世界国会议员西藏会议,周五也和哈珀进行短暂的私人会晤。2007年哈珀与达赖公开会面,因而触怒中国,北京当局视达赖为危险的分离分子。但近几年哈珀两次到访中国,加强与迅速堀起的经济超级强之间的贸易。

总理办避提哈珀达赖会面

哈珀会晤达赖颇为低调,在哈珀的办公室私下会面。总理办公室很少提及会议。

达赖在周六的记者会承认,加拿大要两者兼顾确有难度,也会给哈珀带来“不方便”,他要落实加拿大在中国扩大贸易的雄心。达赖喇嘛说:“他有勇气和我会面,我非常感激。”

但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周五在国会议员会议,采取更公开的姿态。康尼表示,政府支持达赖喇嘛。2006年加拿大颁授荣誉公民身分给达赖,他是诺贝尔奖得奖人。

康尼:政府支持达赖喇嘛

康尼重申,加拿大承诺在外交部,成立一个宗教自由办公室。他也指出,2008年加拿大发表一份声明,呼吁中国尊重民众示威,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和平解决西藏问题。

加拿大3个主要政党的国会议员,都参加会议,讨论西藏局势恶化,过去一年近40个西藏僧人自焚,抗议中国压迫。

1959年达赖逃出西藏,那时中国军队进入西藏已经9年。

李察基尔斥哈珀支持西藏工作不足

荷李活影星、西藏倡权分子李察基尔(Richard Gere),周五陪同达赖访问渥太华。

李察基尔批评哈珀,支持西藏的工作不足够。

达赖赞哈珀:兼顾人权、对中商贸

世界日报/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28日上午在渥太华市镇中心发表演讲。他以“全世界道德”为题,向现场约7000名听众宣讲全世界需要和平的讯息。

他宣讲非暴力和互相关爱(compassion)的理念。他说:“我相信这个世纪应该是个和平的世纪。”他的讲话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身为加拿大荣誉公民的达赖喇嘛又说,个人和民族都应该与消极思想斗争、与滋生消极思想的仇恨心态斗争。

达赖喇嘛这次特意到渥太华参加第六届关于西藏问题的国际议员会议。他28日赞扬总理哈珀平衡“尊重人权”与“扩展与中国发展商贸”之间的能力。

76岁的达赖在与总理哈珀27日私下会面之后的记者会上说:“我认为他处理得很好。总理哈珀在维持与中国良好关系的同时,坚持了他民主的立场。他立场坚定,这很好。”达赖他没有公开两人谈话内容,但他事后开玩笑地说,没有人在对话中占上风。他笑着说:“当我开口说话时,我就说出了很长的句子。”

达赖喇嘛在中国政府眼里是个危险的分裂份子,总理哈珀2007年会见他就惹怒了中国,但后来总理哈珀多次前往中国访问 ,以便推进加拿大与中国的商贸关系。达赖喇嘛28日承认,这个情况很微妙,(总理哈珀)这次会面可能影响加拿大扩大与中国商贸往来的努力。他说:“他有勇气会见我,我很感激他。”

达赖访加二百华人集会

星岛日报/渥太华与多伦多两地华裔社区民众数百人昨天在渥太华国会山庄附近集会,针对正在渥太华召开的“第六届世界国会议员西藏大会”(6th World Parliamentarians’ Convention on Tibet)及达赖喇嘛访问加国,向各国政要及加国政府传达反对分裂、维护中国统一的声音。团体表示中加关系近期发展良好,哈珀总理近期访华表达了加拿大对中加友好关系的重视,加国华人不希望因为西藏问题令加中关系再陷僵局。大会于本月27至29日在渥太华举行,主办单位是西藏问题国会议员国际联盟(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Parliamentarians on Tibet)、西藏流亡议会及加拿大国会西藏之友会等。加拿大总理哈珀于27日在国会山庄内与达赖喇嘛行了私人会面。联邦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参议员迪尼诺及联邦三大党多位众议员出席会议。

促维护中国统一

这次会议引起加拿大华人的关注。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联盟主席赵炳炽表示,得知会议消息之后,渥太华侨界举行座谈会一致同意发起集会,向各国与会者及加国政府传达加国华人的声音。

昨天,在达赖喇嘛举办公开演讲的会场外面,约200位主要来自渥太华的华人民众举行集会,表达其反分裂促统一的声音。组织者之一段圣义表示,在报上看到有关消息后,深感作为华裔加拿大公民,有责任把意见表达出来,希望哈珀总理不要接见达赖喇嘛。她指在周四白天在多伦多的中文网站上发出前往渥太华集会的倡议,在短时间内得到巨大反应,参与集会的华人有些远道由阿省前来。

勿影响加中关系

加拿大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声称:“近期加中关系发展特别正常,哈珀总理早前接见达赖喇嘛,是对加国华人感情的伤害,华人集会的目的是希望告诉加国政府,不要支持纵容鼓励藏独分子分裂中国。”

昨天是“第六届世界国会议员西藏大会”举办第二天,在会场内的与会代表中有不少人亦了解场外的集会行动并表达看法。

与会的达赖喇嘛驻台湾代表、财团法人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表示,中国境内外的独立知识分子在2008年西藏危机之后对西藏问题的探讨和关注空前活跃,两个民族之间应加强沟通,海外华人应该借助资讯自由与新闻自由的便利,多了解西藏问题的真相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