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中医针灸师发牌 料最少要等2年

明报/前天获安省卫生厅委任为“安省中医师和针灸师学会”注册主任的张关亮冰(右图),昨天在谈及《安省传统中医药法案》中颇有争议的议题时表示,如果将广大公众的安全和利益置于首位,而不是从个人利益出发,人们就会很清楚地知道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

即将于劳工节长周末结束后走马上任的张关亮冰是一名香港移民,移居加拿大已有20年了。她毕业于香港大学的经济和商业管理专业,拥有学士学位。在来加之前,她曾在香港会计师学会担任助理注册主任,又曾在香港管理协会任职,拥有从事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

张关亮冰在定居多伦多之后,曾修读过有关管理和法律的多项课程。她曾在加拿大社区学院联会任职,因该联会的总部迁移至渥太华,后在猎头公司的介绍下成为安省牙科技术员学会的注册主任,一干就是整整14年。

张关亮冰告诉记者,她在安省牙科技术员学会担任注册主任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为该学会理事会的工作提供协助。因为理事会的成员由业内人士和非业内人士组成,他们在开会商讨和制订政策时,需要很多参考资料。而她作为注册主任,就要开展调查、收集资料,并征求来自业界内部、广大公众、政府部门以及其它学会的意见,供理事会在决策时进行参考。

今年5月,安省卫生厅在本地中文报纸上刊登广告,为即将成立的“安省中医师和针灸师学会”过渡期理事会公开招募成员。张关亮冰在看到招聘广告后,遂向安省卫生厅毛遂自荐,在经过面试等考核后,她顺利地成为该学会第一任注册主任。她在谈及应聘动机时说:“我喜欢迎接新的挑战。”

张关亮冰指出,她经常阅读中文报纸,也藉此途径了解到省内中医针灸行业的业内人士,对于《安省传统中医药法案》中的部分条款存在意见分歧。

她表示,每一个行业在推行一项新政策时,都会有人赞成和有人反对。但是,省内所有卫生医疗专业的学会,都必须以安省的《健康保护条例》为依归,以确保公众的安全以及为公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大前提。

她说:“当面对争议时,如不是从个人利益出发,而是将公众的安全和利益放在第一,就会知道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哪些专业标准才能达到上述目的。”

但她同时强调,她的工作就是发挥桥梁的作用,将不同的意见转达给学会的理事会,由理事会作出最后的决定。至于她个人的意见,不会影响理事会的决策。

省内中医针灸行业的业内人士,对于“安省中医师和针灸师学会”将在何时,才能向符合标准的中医师和针灸师发放执业牌照甚表关注。对此,张关亮冰指出,尽管安省《传统中医药法案》已经正式生效,但该法案的条例必须由学会的理事会制订。只有等至学会过渡期理事会成立后,方能制订行业的执业标准等细则,然后才能推出考试和向考试合格者发牌。

她说:“这需要一段时间。而在为期3年的过渡期内,第一年的工作就是参考其他国家和省份规管中医和针灸行业的经验,然后完成注册工作,第二年才完成发牌的工作。”

首位中医监管局注册主任张关亮冰乐于做开荒牛

星岛日报/安省中医监管局首位注册主任张关亮冰将尽力维护公众安全,令病人可以获得最安全和优质的服务。

张关亮冰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省卫生厅在星期五宣布她的任命时,自己尚是安省牙科技术学会的注册主任,直至昨日才调任现职。在省府规定的3年过渡期内,第一年就要订立注册条例。

虽然理事会尚未委任,但她在劳工日长假期之后就要投入紧张的筹备工作。她说,找寻适合的办公地点,设立基本行政架构固然重要,着手收集各方意见,以便向新的理事会提交报告亦不能放松。由于中医立法在加拿大尚属新事物,政府也希望做到最好,因此未来有需要接触和征询其他省份,以及向其他国家取经。

自牙科技术学会成立至今一直担任注册主任的张关亮冰,并不介意要在中医监管局再做“开荒牛”。她说,对于做“开荒牛”是驾轻就熟。移民前曾任香港会计师公会副注册主任,又在香港管理专业协会任经理,以及在理工大学负责夜间部及进修课程。注册主任在政府、监管局和专业人员之间扮演一个桥梁的角色,是一个持平的执行人。

她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不知道理事会成员的组成,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但基本上注册主任的工作都是一样。中医监管局与所有医疗专业团体都是受安省医疗保健专业法案的规范。在这一条大法例之下,订好各专业团体的机制和程序;此外,再加入专业条例和规则。

法例只有一个出发点和目标,就是保障公众安全。撇开专业框框,以最好的程序和机制,让民众安心使用服务。彼此不是专业竞争,无论中医、西医或其他专业医护人员,都要做到最安全、最好。

她说,加拿大在认证方面做得相当好。每一个专业都面对的相同问题是,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学历各有不同。牙科技术学会过去也曾经出现门户主义,但经过一段时间后作出改变,不再单靠一纸文凭,反而重视实际能力;但这要经过长时间谘询意见,由专业人士与教育界商讨标准。对于未能达到水平的人,就要再进修。不过,她指出,监管局只是一个评估机构,而不是教育单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