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张关亮冰获委中医局会务主任

业者不满立法监管行动缓慢

【明报专讯】安省卫生厅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昨天正式宣布,安省卫生厅已委任原安省牙科技术员学会的华裔会务主任张关亮冰为“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学会”的会务主任(Registrar),领导及支持即将成立的“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学会”过渡理事会。

任牙科学会会务主任14年

张关亮冰是来自香港的移民,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和商业管理专业,拥有学士学位。自安省牙科技术员学会在1993年成立以来,她一直担任该学会的会务主任,至今已达14年。

加拿大中医药针灸学会会长张金达昨天对安省卫生厅的上述宣布深表欢迎。他指出,在安省卫生厅宣布委任张关亮冰为“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学会”的会务主任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成立“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学会”过渡理事会。而他相信过渡理事会很快将会成立。

他说:“在过渡理事会成立后,将与会务主任张关亮冰紧密配合,以推动省内中医和针灸行业的监管工作,从而确保广大公众的安全和利益,以及缩短候诊时间。”

大多伦多中医学院院长吴秀梅认为,张关亮冰是担任“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学会”会务主任较为合适的人选,尽管她并非中医针灸行业的专业人士,但拥有长达14年从事安省医疗行业管理的经验,相信其有能力胜任这一工作。

据她所知,在安省20多个医疗行业管理局中,有不少会务主任并非该行业的专业人士,但因为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管理,所以,是否拥有该医疗行业的专业背景并不重要。

吴秀梅还表示,她相信安省卫生厅将会选择和委任那些热心为公众服务、有知识、有能力的中医界专业人士,来担任“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学会”过渡理事会的成员,以协助新任的会务主任共同将省内中医和针灸行业的监管工作做好,一方面可保障公众的安全和利益,另一方面也将使中医针灸事业在安省得到进一步发展。

过渡期委员会迟迟未出台

不过,安省中医针灸考试委员会负责人李嘉则批评说,安省中医针灸行业立法监管法案自去年12月正式生效以来,已有8个多月的时间,但“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学会”过渡理事会迟迟未能成立,显示省府在监管省内中医和针灸行业方面的行动拖拉。

吁广泛听取意见

他表示:“安省卫生厅长斯密瑟曼曾亲口说,学会的过渡理事会将在今年2月成立,但卫生厅于今年5月才在本地中文媒体刊登广告,为过渡理事会公开招募成员,我认为省府言而无信。”

加拿大中医学会会长袁晓宁表示,他希望“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学会”新任的会务主任张关亮冰,能广泛听取省内中医界专业人士的意见,并充当业界与省府沟通的桥梁。

他认为,即将成立的“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学会”过渡理事会应加强与中医界业内人士的接触,并开展实质性的工作,包括对法案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给予中医师处方权以及统一针灸操作的标准等。此外,过渡理事会应尽快向达到合格标准的中医师和针灸师发放执业牌照。

省府委张关亮冰任中医监管局注册主任

星岛日报/安省卫生厅长史密瑟曼宣布,委任张关亮冰为中医监管局注册主任,领导和支持监管局的过渡理事会。

史密瑟曼说,张关亮冰女士出任注册主任,使安省在推动传统中医药的领先地位上又再向前跨进一大步。他对张关亮冰将领导新的监管局迈向这个目标感到十分兴奋。

注册主任对监管局的行政,包括财政运作和管理方针等各方面,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张关亮冰毕业于香港大学,取得商业及管理学位。自安省牙科技术学会在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担任注册主任至今。她感谢政府给予机会领导和支持安省中医监管局。监管局必须监管传统中医业以保障公众利益。

税务厅长陈国治指出,这是安省扩大传统中医和针灸影响力的重要一步。他相信张关亮冰的任命将会带领全新的监管局,并将增强安省在医疗服务创新方面的国际地位。

安省医疗保健监管学会联盟主席吉妮(Mary Lou Gignac),欢迎传统中医受到监管,令安省居民得到保障。联盟表示支持监管局和首任注册主任张关亮冰。

业界反应

安省卫生厅公布中医监管局注册主任的人选之后,业界期待省府会尽快委任首批理事,令监管局可以早日商订标准,保障民众安全。

执业中医师梁康乐指出,随着注册主任人选有定案,估计卫生厅即将宣布过渡期委员会的名单。对于监管局未来对执业标准的认定,他相信政府会尊重业界“祖父辈”行医的事实,作出妥善安排;毕竟立法并不是要迫使大部分人失业。

安省中医针灸考试委会理事李嘉表示,对新的注册主任并不了解,政府公布的资料太少。他说,政府接下来应该愈早成立新的过渡期委员会愈好。

加拿大中医药针灸学会主席张金达认为,新的注册主任有14年经验,对法例、管理和行政都熟悉。这项任命标志着监管局真正成立迈出第一步。至于未来的政策就要等理事会成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