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讲手机5分钟刺激细胞分裂 可致癌

【明报专讯】使用手机会否影响人体健康,一直惹来争议。以色列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使用手机仅5分钟,就可能引致细胞分裂,而细胞分裂正是癌肿瘤出现的原因。不过,这项研究结果还是初步阶段,有科学家认为就此结论为手机有害,还是言之过早。

港大李嘉诚医学院临?肿瘤学系名誉教授岑信棠表示,国际上已有多个研究指出,手提电话的电磁波可导致细胞之间增加可引致癌病的化学物质。虽然细胞分裂要很长时间才会变成癌症,但他本人亦有预防,每逢坐下来讲手提电话,必先戴上免提装置,若在街上不方便装上免提装置,就尽量简短交代事情,不会拿?电话煲“电话粥”。

细胞过度分裂会变肿瘤

这项研究成果刊于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癌症专家塞格教授领导的小组,将老鼠和人类的细胞置于与手机发出的相同频率的电磁辐射下,但信号的强度是手机的十分之一。科学家发现,仅在5分钟后,细胞外就开始产生激素,激素会促使细胞分裂和生长。科学家相信,当人体某部位的细胞错误地过度生长或分裂,就会变成肿瘤。

塞格教授说:“研究成果的重要性,在于发现细胞在手机辐射没有产生热能的状态下并非一成不变。我们用的辐射量仅是普通手机的十分之一,我们观察到的细胞变化显然不是由热能引起。”

有专家质疑研究结果

目前科学界主流认为,手机发出的电磁辐射,只会在产生热能时危害人体健康,但今次研究显示,无论温度是否出现变化,使用手机亦可能引起细胞发生潜在的有害变化。

不过,这项研究成果也遭到一些科学家质疑,认为细胞分裂是人体不断发生的自然过程,通常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英国生物化学家库克表示,研究人员通过这种方法看到细胞在一个非常短暂的时间内被激活,但“在癌症研究过程中,你会看到一个更强大、更持久和相同的激活过程,但它仅仅是癌症生成过程中,许多变化中的其中一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