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沉寂5年 温莎潜舰今出海


在船台上躺了五年之久的加拿大皇家海军温莎号潜舰,定于今天投入海试。(取材自国防部网站)

世界日报编译组哈利法克斯10日电/在船台上躺了将近五年的加拿大海军温莎号潜舰(HMCS Windsor),11日将出海进行自2007年接受升级以来的首次海试。

国防部长马逵10日在哈利法克斯说,在大幅度升级工程后,温莎号定于11日出海试航和试射鱼雷,这是继维多利亚号(HMCS Victoria )上月完成首次鱼雷试射后,第二艘进入海试和发射鱼雷阶段的潜舰。

温莎号潜舰2001年抵达哈利法克斯后,总共只在海中航行过332天。2007年被送上船台接受深度改装、升级,原计划是2009年完成全部升级工程,结果拖了差不多五年之久。

马逵表示,在加拿大皇家海军的四艘维多利亚级潜舰中,将有三艘完成全部升级工程后于2013年开始执行战备任务。

维多利亚、角溪、温莎和齐康堤密四舰,原来是 1980 年代末至1990 年代初期间为英国海军建造的,但因在英国海军启用这些潜舰不久,便在1994年决定改用核子动力潜舰,从而将这四艘柴电动力的潜舰全部封存。1998年,需要淘汰老旧奥斯本级潜舰的加拿大海军,以7亿5000万元买下这四艘潜舰。

可是,当时加拿大政府拒绝采购英国的潜射鱼雷,因此四艘潜舰只好大幅度改造武器系统,以使这些潜舰能使用加拿大海军武库储存的美制Mark-48鱼雷。可是除了武器系统大幅度改造外,这批英制潜舰还存在很多品质问题,而且加拿大海军接受后又数度出事故,更使升级、维修工程一拖再拖,造成在很长时间内没有一艘能执行战备任务。

在联邦政府努力削减赤字之际,曾有传言说,渥京正在考虑将皇家海军四艘维多利亚级潜舰中的一至两艘除役,以撙节巨额维修和运作费用。但加拿大皇家海军司令麦迪逊中将(Vice-Admiral Paul Maddison)稍早时在向参议院作证时表示,海军将保留这批二手潜舰至少到2030 年。

麦迪逊将军告诉参议院国防委员会,加拿大海军必须拥有潜舰,失去水下侦察、作战能力,对加拿大是极端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