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电子产品入侵卧室碍睡眠阻伴侣亲热

(满地可29日加新社电)睡眠专家说,今时今日人们的卧室摆满电子物品,容易影响睡眠质素、伴侣亲密关系。

密苏里州睡眠研究所(Sleep to Live Institute)主管奥克斯曼(Robert Oexman)说:“睡房只应有两件事情,睡眠、亲密关系。”

但现在,太多电子物品干扰以上两件事。除了电视,电脑、手机、电子阅读器和平板电脑已登堂入室,人们会在卧室工作或娱乐。

奥克斯曼说:“我们沉醉科技,它剥夺我们的睡眠时间。”

同时,卧室里太多干扰,伴侣亲热也不方便。他指出:“除了电视,人们也带电脑上,卧室里的亲密更少。”

此外,人们在夜间接触这些电子产品的光,会影响黑激素分泌,亦即催眠荷尔蒙。

卡加利睡眠与人类表现中心(Centre for Sleep and Human Performance)医疗主管塞缪尔斯医生(Charles Samuels)说,技术干扰人们的生活。

塞缪尔斯说,一些青少年人在睡觉时,将手机放在枕头下,没有关机,随时准备与外界联系。

危害青少年健康

他说,科技可能严重危害青少年健康,比如体重增加,“这些物件缩短人的睡眠时间,干扰睡眠,它会形成1种循环,人们会吃太多高卡路里食物。”

他说,青少年人在发育时期,需要更多休息,“他们需要1到2小时的逐渐松弛时间,不要不停刺激大脑,那样大脑就会开始进入睡眠状态。”

他也说,有睡眠问题的人,应该明白科技如何干扰睡眠。

奥克斯曼说,人们将电子产品带入卧室,因为他们要用电子产品浏览信息,还要用它们保持社交联系。

塞缪尔斯也认为,人们要时刻保持网上联系,很容易产生1种心理压力,因为人们不想错过任何信息、落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