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白皮书强调重视监管出口安全

吴仪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

【明报专讯】中国国务院昨日发表《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指中国重视食品监管及出口安全。另外,国务院亦宣布成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由副总理吴仪任组长。

新华社引述白皮书指出,全国食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从去年的77.9%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85.1%。今年上半年,蔬菜中农药残留平均合格率为93.6%;畜产品中“瘦肉精”污染和磺胺类药物残留监测,平均合格率分别为98.8%和99%。

白皮书指中国重视食品监管,建立健全出口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为解决一些地区、一些食品的假冒伪劣问题,全面开展了食品质量安全区域整治。

另外,国务院成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由副总理吴仪任组长,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农产品、食品和有关消费品、药品及新闻信息组。小组成员并包括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等多名部委高官。

玩具反斗城停售中国婴儿围兜
揭含铅样本撤架预防 加美消费者可退货

(新泽西州纽瓦克17日美联社、加新社电)玩具反斗城公司(Toys “R” Us Inc.)周五宣布,暂停在玩具反斗城和婴儿反斗城(Baies “R” Us)店铺,售卖中国制造的婴儿围兜。加、美两国均受影响,消费者可将产品退回,并可获得全额退款。

由于一个供货商的两个中国制造婴儿围兜,含铅水平超出玩具反斗城的标准,玩具反斗城暂停售卖有关产品,作为预防措施。

拥有1,500多间连锁店、总部设在韦恩(Wayne)的玩具反斗城说,由Hamco Inc.公司供货,并以Koala Baby、Especially for Baby 以及 Disney Baby品牌销售的婴儿围兜,今个月的检测得出上述结果。

Hamco公司的围兜在5月进行的测试,含铅量在标准以内。

玩具反斗城说,他们还暂时撤下了其他公司生产的乙烯基围兜,避免消费者混淆,和方便进一步检测。

玩具反斗城的发言人说,该公司在加拿大及美国的连锁店均销售婴儿围兜,因此两国均受影响。

记者联络总部在路易斯安那州冈萨雷斯(Gonzales)的Hamco公司,但未获得即时回应。

科学研究已经证实,儿童接触金属铅,会导致学习障碍、智力减退、过度活跃和注意力不足等。

玩具反斗城是美国仅次于沃尔玛公司(Wal-Mart Stores Inc.)的第2大玩具销售商。该公司说,在玩具反斗城或婴儿反斗城购买的乙烯基围兜,消费者都可以退货,全数取回货款。

最近一系列中国进口产品出现问题,包括轮胎、玩具、牙膏、海产和宠物食品,而停售婴儿围兜只是最新的一宗。

玩具反斗城说,他们5月进行产品检测,是因为受到沃尔玛公司的影响。

加州的环境健康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Health)组织兴讼后,沃尔玛于5月时决定,从全美店铺回收受铅污染的乙烯基婴儿围兜。

中国床褥疑染杀虫药 荷兰销毁逾2000张
意国没收7.5万件中国玩具

中国制产品风波由美国,延烧至欧洲国家,意大利周五没收近7.5万件中国制美泰玩具;而欧洲最大的床褥零售商的荷兰床上公司回收及销毁逾2000张可能受到杀虫药污染的中国制床褥。

意大利海关周五宣布,当局在意国西北部诺瓦拉省的美泰仓库,以及自中国运抵热那亚港的货柜中,查扣一批有问题美泰玩具。官员将检测这批玩具,了解是否符合欧洲标准。海关方面说,美泰将与海关合作。

另外,荷兰床上用品公司Beter Bed Holding周五发表声明,表示已销毁及回收逾2000张中国制床褥,怀疑受有毒物质污染。声明指,根据化验显示最新一批运到的728张床褥含有有毒物质,公司已经销毁,又宣布回收已经卖出的1310张床褥,呼吁已购买的消费者退回产品取款。

公司相信是中国出口商,在木制包装上喷洒杀虫剂,令有毒物质在床褥内部积聚。

而荷兰住屋、空间计划及环境部发言人表示,他们在鹿特丹港口检查一个运载中国制床褥的货柜时,验出有毒物质,暂时未分析到是哪种化学品,亦不清楚该批床褥的来源地。

驻多中国总领事强调 “中国制造”仍最受欢迎

【明报专讯】对于近日中国产品频频出现安全问题,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朱桃英昨日强调,指出“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迄今仍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制品,强调产品出现问题并非只有中国独有,其他国家包括美加等制造的产品亦同样出现过问题,认为不应只针对中国产品而作大幅报道。

朱桃英是于昨日探访华人谘询社区服务处士嘉堡语言培训中心,及青少年及儿童夏令营结业礼时,接受记者访问作上述表示。

她说任何一个国家出产的制品皆有机会出现问题,她抱怨近数月来一些国家对中国若干出现问题的产品大肆报道,是不公平和不必要,强调中国是一个负责任重视产品品质安全的国家,不应以有少部分有问题的出口产品,便泛指中国制产品有问题,并指中国品质检验局己加强检查出口货品安全标准,强调“Made in China”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制品。

过去半年多,被多个国家指中国制入口产品出现品质及安全有问题的包括:汽车轮胎、牙膏、玩具、食品、儿童椅、床垫、口水肩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