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中国制品”将全面涨价

入关安检耗时费工 估计海土产加价一成

星岛日报记者:张奕衡/针对连串制品被指安全有问题后,中国当局决定自下月1日起,规定所有出口到美国及其它国家的每批船运食品,一律要接受检测,确保质素没有问题后才予以放行。纽约华埠的食品业界均作出预测,“中国制品”将会全面加价,预计海产及土产的食品升幅最高,至少涨价10%。

纽约金门食品公司经理陈希指出,目前所有的中国入口产品,要经过多重的检查,海关、农业部、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和商业部等,每一部门的检查也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检查,而所有货柜停泊在码头,等候安检之时,也需要商家自行交付停泊费用,一个货柜增收一万元的检查和停泊费用,令许多商家也大为头痛。

陈希表示,普通一个货柜的货物才价值一万多元,却另加一万元的安检费用,损失甚为惨重。陈希建议,有关当局应采取个别罚款的方法,来处理违规入境的中国制造食品,并非每个货柜都经过多个部门的检查,造成许多时间上的担误之外,也令产品成本增加。再者,在这种情况下,物价高涨是必然的。中国当局决定自下月一日起,所有船运食品也接受检测,中国的检测费用又大幅增加,造成产品来价上升,预计届时的中国制产品也相对加价。

加强对中国制食品进行安检后,有商家预计中国入口的海产和土产食品,会大幅加价,有商家认为能够通过安检入口的海产和土产食品不多,在供不应求的市场定律下,海产类和土产食品的价格,至少增加10%。有商家也担心,最严重的后果是中国制的海产和土产食品,将会不获准入口。

有商家指出,这种情况下,中国制食品将不再拥有“价钱平”的优势,为了争取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中国食品的质量会不断地提升,与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看齐。因为日本、韩国等地方,早年已有完善的一套产品出口制度,确保符合国际的安全标准,所以来自日本和韩国的产品价格一直比中国制产品价钱高。

现时,中国检验检疫部门正在建立一套完善的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加强源头的管理,严格实施出口食品疫情疫病、农兽药残留监控制度等,对存在风险的出口食品原料基地实行检验管理。

另一方面,所有出口食品必须经过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口,并要出具卫生证书,注明生产日期、出口日期、生产企业名称、注册号及启运口岸、到达口岸等资料。华埠食品商家也紧密留意有关的安排,虽然成本增加是必然的事,但商家寄望在这一波中美贸易战之下,提高质素的中国制食品能够再次在国际市场上受到认同和赞赏,赢回重要的声誉。

吴仪出马救“中国制造”

星岛日报/为挽救全球性消费者对“中国制造”产品与食品的信心危机,中国国务院17日临时决定成立“国务院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并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担任组长。

吴仪率领的19人小组将统筹协调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重大问题,督查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有关政策的落实和工作进展。美联社分析说,吴仪在中国国外倍受尊敬,这项任命反映中国当局决心加快改善中国产品的安全形象。

据新华社报道,与此同时,中国国务院17日发表《中国的食品品质安全状况》白皮书,强调不会让不合格的食品出口。白皮书同时承认,中国存在少数企业弄虚作假、偷梁换柱的手法,逃避检验检疫监管,致使有些假冒伪劣不合格的食品流进国外市场。中国商务部在8月初公布400多家违反出口商品品质条例的出口商“黑名单”。中国当局在8月初全面启动北京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彻底监察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和流通整个环节。

中国驻加大使吁勿炒作食品安全

星岛日报记者郑升辉报道/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表示,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和产品安全,现已采取不少措施保证产品取得更好的质量。卢树民周五在温哥华接受传媒访问时指出,他希望在食品安全和产品安全问题上不要刻意的炒作。

“炒作只会损害各方利益,不能带来半点好处。”

卢树民刚结束回国述职行程,周五抵达温哥华。尽管卢树民以加拿大总理哈珀本周二改组内阁属加国内政不予置评,但他重申愿意与加拿大政府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被问及哈珀曾表示加方关注中国食品安全和产品安全,希望中国能参与世贸多哈回合会谈,讨论有关问题。对此,卢树民表示,会谈大门是敞开,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合作,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此外,卢树民说中国教育部于去年12月29日发布的“出国留学不要盲目选择加拿大的私立学校”留学预警,不是不鼓励中国学生来加国读书。指出有问题的学校,对留学生和维护加国学校的声誉也有好处。

朱桃英:不应将问题政治化

星岛日报记者/就中国制造的产品近期不断被召回的报道,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朱桃英昨天在访问华谘处时也回应了媒体的询问。她强调,产品质量问题是一个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任何国家的产品都可能存在质量问题,不应将这个问题政治化,或当成在贸易战中有意图的行为。她认为报道中不乏跟风炒作的行为,对中国产品应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

朱桃英还表示,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无论对内销和出口商品的检验都很严格。现在发现了问题产品,都会在政府的网站上公布。据中国官方统计,中国的食品合格率在90%以上,出问题的只是个案,不能以个别现象否认中国制造的产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