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秘鲁工人车祸只是冰山一角 中国外劳投诉安全被炒

星岛日报/联合食物工人工会指出,日前安省发生的11名秘鲁工人死于交通意外只是冰山一角,全国数以万计的外劳,每日面对各种安全威胁。

工会的人权总监马希律师(Naveen Mehta)表示,来自中国的外劳近年不断增加。有一名中国工人向雇主投诉安全护栏脱落,违反工作场所安全标准,立刻被雇主以不适合工作为理由,通知领事馆将他赶出境。这名工人为了出国谋生,借钱向中国的仲介机构缴纳了7,000元,就成为一笔巨债。

在华家属被警告要在加亲人“收声”

他说,有工人在中国的家属被公然警告,要家属通知在加拿大工作的亲人“收声”,否则不会再续聘。由于事件发生在外国,工会也无能为力。

马希指出,季节外劳是加拿大的耻辱。外劳有幸遇上好雇主,也只是二等工人,倘遇上较差的雇主更与奴隶无异。

加国去年吸纳24.8万名新移民及难民,但批出的外劳名额就有25万人,超过移民人数。显见本地社会很需要这些外劳。过去20多年来,无论是自由党或保守党执政,都不肯给予这些工人移民资格。无疑是表明,加拿大只是要榨取他们的劳力和税金,却不理会他们是否被公平对待。

他说,外劳签证的原意是解决短期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但不少外劳每年依时依候来加拿大打工已经6年,亦照样交税;但他们却完全没有获得相应的保障和福利。

他说,工人在下班后遭遇车祸算是工伤,可以申请工伤赔偿以及其他保险金。不过,仲介机构的层层剥削,以及地方政府的官僚作风,真正交到遗属手上可能将是寥寥无几。

因此工会与农场工人联盟合作,开设“外劳家庭支援基金”(Migrant Workers Family Support Fund),为10名死者和3名伤者收集捐款。加拿大道明信托的帐户为#5221618,过户号码是#1864。

所有捐款,全数直接交到家属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