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中驻多城总领馆晤华商派定心丸,问题玩具只占出口产品极小比例

星岛日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商务领事刘怡昨天表示,中国是全球玩具出口第一大国,目前涉及问题的出口玩具,在全部出口产品中仅占极小的比例,且中国政府已及时采取措施并着手解决,此事不应引起国际进口商的过分恐慌。

刘怡昨天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表示,对于北美地区大规模召回中国制玩具一事,目前没有由国内得到进一步信息。初步消息显示共有两家玩具企业涉及事件,目前这两家企业已被暂停生产。中国政府也负责任地采取了相应的紧急措施。

99%中国产品都是好的

刘怡指此次在北美回收的玩具虽说数量不小,但相比中国这样一个玩具出口大国,其产品销售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应该说出现问题的产品仍占很小的比例,所涉及的企业所占的比例也是很小的,可以说99%的中国产品都是好的。对于产品原料环节是否存在问题,刘怡指中国的玩具制造产业中五成以上都是加工贸易,即原料由外商提供,仅在国内根据外商的设计要求进行来料加工。而且承担这些加工环节的,也大多是外商投资在中国开设的工厂,它们对国外的产品质量及安全要求比较熟悉。

总而言之,刘怡认为目前出现的有问题产品,只在总量庞大的中国出口产品中占有极小的比例,对于出现的问题,中国政府会采取负责任的态度积极面对,查找原因,及时解决,进口商不必为此过份恐慌。

中华商会会长胡商认为,近期媒体有关中国产品质量的集中报道,无疑在短期内会影响到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产品的信心,但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贸易格局。因为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的比较优势并未消失。西方世界对中国日用消费品的依赖并未解除。不购买中国产品,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都会造成影响。

相信中国会更加强质量控制

胡商表示,近年来中国在提高劳动力素质、改进产品质量上已经做了不少努力。相信经过此次风波之后,更会提高质量意识。中国政府也会更加强出口产品的质量控制和检验。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形之下,相信本地的进口商和大量采购中国产品的大型零售企业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对中国产品质量的监督和检验,以对其顾客有所交代。甚至政府也会采取相应措施,包括针对重大的民生产品设立专门的质检机构。这些都会有助于中国产品在本地的安全销售。在中国产品质量改善、消费者信心恢复之后,相信会迎来一个新的中国产品高潮。

联邦计划加强管制中国货卫生安全

加通社温尼辟电/继大批中国制造的玩具需要回收之后,联邦卫生部长甘礼明(Tony Clement)周三表示,政府计划加强本身对中国货的卫生及安全标准的管制。

甘礼明表示,政府已与中国官员接触,而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下周在魁省出席北美领袖峰会时将会向美国及墨西哥的领袖提出这方面的问题。

他补充称,加拿大将会与其他国家合作,确保中国产品安全,以及确保一旦这些产品未能达标,便将会有后果。

甘礼明在接受《温尼辟自由报》(Winnipeg Free Press)的电话访问时表示,加拿大卫生部正检讨本身现行的政策,以决定是否能够更为迅速地找出外国产品的卫生及安全问题。

玩具公司美泰(Mattel)周二宣布全球回收超过1,800万件玩具,其中接近100万件是供在加拿大出售的中国产品,原因是磁石组件可能会被儿童吞下,或涂料含铅超标。

在此之前,其他一些中国货品也曾被回收,其中计有牙膏、鱼、玩具及宠物粮食。

甘礼明表示,官方正密切注视情况。

他续称,回收有可疑食品或产品是制造商的责任,但他已指示官员研究现行的法例是否容许联邦政府负起更大的责任。

他说,要尽量确保标准及执行法例。

温尼辟大学商业教授华伦(Rob Warren)表示,虽然近期出现有关安全的忧虑,中国产品将会继续充斥于零售商店的货架上,原因是廉价的流行货品有需求。

环境法协会批评政府未能保护国人免受铅害

星报通讯社电/加拿大环境法协会(Canadian Environmental Law Association)的高级研究员声称,卫生部一直未保护国人免于受铅危害,又拒绝修改过时法律去保证产品安全。

美泰公司(Mattel Inc.)在周二召回近百万件玩具,令加拿大政府表示将检讨有关问题。卫生部长甘礼明接受《多伦多星报》访问时承认,加拿大人批评政府对于管制有害物质的承诺事出有因。

环保人士不时指责,加拿大环境保护法(Canadi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ct,CEPA)及危险产品法(Hazardous Products Act)未发挥应有功能,原因出自政府拒绝给予卫生部及环境部资源及职权。

甘礼明说,宠物食品遭污染及冒牌、有毒牙膏丑闻爆发后,他已命令属下完成有关产品安全的行动计划。要是前政府在5或10年前检讨危险产品法,就不会出现目前的问题。

环境法协会研究员顾芭(Kathy Cooper) 说,卫生部在1997年拟定的6项减少铅目标至今无一达成,10年来的成就是∶*澄清有关水晶玻璃及瓷器的法规,*修改油漆含铅规定,以符合美国在28年前规定的标准,*颁布有关儿童珠宝规定。顾芭说,政府未对首饰采取行动却声称此举可以解决90%问题。

审计总长在1999年便指出,联邦政府未充分管理有毒物质造成的风险。2002年再检讨卫生部是否执行27项建议时,结论是原有的弊端依然故我,仍是欠缺资源的承诺、科学数据严重不足,而且监管程序繁复。

今年4月间,众议院委员会提出31项修改CEPA的建议,委员会主席米尔斯(Bob Mills)说,CEPA并非一无是处,问题在于执法,也需要简化以提高效率。不过有关CEPA的批评包括∶*CEPA应该是针对含有毒物质产品的主要法律。*卫生部及环境部应该有足够经费,以便有效执行CEPA。*简化并缩短评估及管制化学品程序,以便使用较无害的代替品。*针对特殊人群拟定法案,例如特别容易受化学品危害的孕妇及儿童。

Wedbush Morgan Securities的玩具分析师麦高恩(Sean McGowan)强调,保护消费者的最大挑战在于腐化贪污,因为不良商人总是在找寻法律漏洞,也有人会收钱做违法之事。

渥京拟收紧中国制品检测
哈珀晤布殊商中国产品安全

【明报专讯】联邦卫生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周三说,美泰玩具公司(Mattel Inc.)宣布大型玩具回收令后,联邦政府计划收紧对中国制造产品的安检控制。

此外,前加拿大安全局(Canada Safety Council)主席塞里恩(Emile Therien)周三说,联邦政府应展开全面调查,检讨产品安检体系,为何未能堵截危险玩具在加国销售。

甘礼民接受《温尼辟自由新闻》(Winnipeg Free Press)的电话采访时说,加拿大卫生部正检讨现有政策,看看能否更快验出外国产品的安全问题。

目前还未出现这些问题玩具的致病报告,但甘礼民说,有关官员正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

甘礼民说,回收问题食品或产品是制造商的责任,但他已要求官员,研究目前的法例,是否允许联邦政府介入,承担这一责任。

甘礼民在电话采访中说:“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标准、执法能力以及法规是最好的。”

他说,联邦政府已与中国官员对话,总理哈珀还将于下周在魁省蒙特贝洛(Montebello)举行的北美领袖峰会(North American Leaders’ Summit)上,与美国及墨西哥总统讨论这一问题。

加拿大会与其他国家合作,确保中国制造产品安全,假如产品不合标准,是会有后果的。

加拿大安全局前主席塞里恩说,联邦政府的产品安检机构,没能发现美泰公司回收玩具的问题,他对此感到“惊骇”。

美泰玩具公司于周二宣布,在加拿大回收近100万件玩具,这些问题玩具有的漆料含铅量偏高,有的可能脱落小块磁石,这些产品出厂时间跨越5年。

塞里恩说,1970年后联邦政府就肩负责任,确保加拿大生产、销售及进口的产品,符合相关的安全标准。此次回收的玩具能在加拿大销售,说明这一安检体系未起作用。

塞里恩对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节目(CBC News)说:“联邦政府应展开大规模的调查,了解问题出在哪里。我也担心联邦政府,即加拿大卫生部的角色作用,他们是否遵守了产品安全法规。他们在哪里?他们在把关时睡觉吗?”

他说,加拿大政府近年取得了许多进展,让生产商减少产品中的铅含量,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中国婴儿胶围兜传含铅
美玩具反斗城有售 家长掀恐慌

【明报专讯】据中央社报道,美国最大玩具商美泰公司宣布大量回收多款中国制造的含铅玩具后,又传出玩具反斗城所卖几款中国制造的婴儿塑胶围兜(口水巾)也有疑似问题,引起美国家长担忧。周四在大型连锁店Target婴儿用品部,已找不到类似塑胶围兜。

中国制造的玩具、婴儿围兜等孩童用品近来陆续传出含铅污染问题,引发美国家长忧心儿女的健康安全,在美国媒体也造成热烈讨论。

一位时事评论家参加“霍士新闻网”(FOX)谈话节目时甚至带着开玩笑语气说,现在她都不敢购买任何中国制造的商品,“甚至连中国菜也不敢吃了”。

在美泰公司宣布大量回收中国制造的含铅玩具之后,今天又传出知名玩具商店玩具反斗城所售卖的乙烯基材质婴儿围兜,同样也有疑似含铅污染。虽然这些塑胶围兜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宣布回收,但消息传出已经引起美国消费者担忧。

以大型零售商Target为例,以往店内婴儿用品部门也有出售与玩具反斗城类似的塑胶婴儿围兜,但今天在波特兰地区的Target分店里却已经找不到这款围兜了。

全球规模最大的零售商威名百货连锁店,今年稍早曾将几款疑似有含铅问题的婴儿围兜紧急在全美分店通通下架。

这款疑似遭含铅污染的塑胶围兜印有“小熊维尼”等图样,最大特点是比一般布料围兜清洗方便,比平常围兜也更宽、更长许多,宝宝身上穿的衣服较不容易被食物或饮料弄湿,受到不少家长喜爱,在玩具反斗城的售价不到5美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