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0/消费纠纷可拨中文免费专线 消费厅吁新移民防奸商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有鉴于消费申诉的案件不断增加,尤其新移民当遇到消费纠纷发生时,往往因为语言的障碍而求助无门。安省消费服务厅因此向省民提供消费权益指南及多种语言的服务,以更有效地保障消费者的权利。

安省消费服务厅厅长贝丝特(Margarett Best)在9日所举行的发布会中表示,消费服务厅工作的目的,是要帮助省民做一个聪明的消费者,不但要在消费行为中聪明的选择购物、聪明的花费每一分钱、也要保护每一分辛苦赚来的钱,这不只对土生土长的省民而言,同时也是针对新到的移民。而消费服务厅所要发出的讯息非常简单,就是要协助安省居民每天都能轻松又聪明的过生活。

根据消费服务厅的统计,在2011年全年共接到约2万3000通的消费询问或投诉电话。若依照投诉的项目区分,收到投诉最多的前三项消费行为类别,分别是讨债公司的4512件、电暖气租用与装修的2518件、家庭装璜修缮的2349件。此外,一般民众有可能会发生的汽车维修消费纠纷,其投诉的案件数则是居第10位的908件。一般而言,消费申诉的处理完成时间是90天,但仍须视个案的复杂程度而定。

消费服务厅网站首页有包括繁体中文及简体中文的等6种语言可提供选择。进入首页之后,若点选“2012年聪明消费月历”(2012 SMART CONSUMER CALENDAR)中文版,每个月都会针对不同的主题,来对于防止消费纠纷与诈骗进行宣导。消费服务厅更建议省民,在进行大笔的消费如装修或房屋买卖之前,可先进入消费服务厅网站的Consumer Beware List查询不良商家名单,以避免自己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消费服务厅网站是www.ontario.ca/consumerservices,民众若想与服务人员通话,可拨打1-800-889-9768的免付费电话,亦提供中文的服务。

去年接2300投诉 消费厅吁新移民防奸商

明报/安省消费者服务厅长贝斯特(Margaret Best)提醒省民,尤其是新移民,小心被不良商人诈骗。她指该厅负责接投诉电话的官员,去年共接到2300项消费投诉,不少是关于房屋装修、上门兜售签约,甚至包括想取消健身室会员证时被留难的情况。

她说,消费厅接到投诉后,曾于去年成功检控1间屋瓦维修公司,该公司被控收取定金后,全无工作或未有完成答应的工作。该公司的东主被判罪成后,被判入狱兼罚款。

她指出,由于快将春天,省民打算聘请工人做房屋装修前,最好先浏览省府消费厅的网页www.ontario.ca/consumerservices,查看被投诉过的公司名单,才作出签署工作合约的决定。

她续称,由于不少安省省民正计划于三月春假外出旅游,她呼吁省民最好光顾于“安省旅游业委员会”(TICO)有注册登记的旅行社,当遇上货不对办而要求旅行社作出赔偿时,若发生争拗,TICO可出面调停;有需要时也可通过旅游赔偿基金赔偿多至5000元的金额。

她表示,TICO于去年接获288项旅客赔偿申请,而通过上述总额有2500万元的基金,2010年总共发出300万元的赔偿金额。

贝斯特说:“获得充足知识的消费者,会是较精明的消费者,减少被奸商诈骗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