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多市公交建设 福特计划遭冷落

世界日报/据多伦多星报报导,一项针对多伦多市议员的调查显示,与市长福特的公交建设计划相比,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史丁茨(Karen Stintz)的公交建设计划获得更多市议员的支持。

市长福特的公交计划几乎完全抛弃了造价82亿元的艾格林顿街轻轨建设工程,而史丁茨的计划则把艾格林顿街部分路段建成轻轨线路,把节省下来的15亿元专用至福特承诺的雪柏(Sheppard)地铁延伸线建设,和芬治街上(Finche Ave.)的公车快车道建设。

在45名市议员当中,18人表示支持史丁茨的计划,九人没有表态,仅有八人再加福特本人表示支持福特的现行公交建设计划。

在没有表态的市议员中,有福特的盟友汤普逊(Michael Thompson)、马莫利堤(Giorgio Mammoliti)和贝丁内逖(Michelle Berardinetti),他们也表示对史丁茨计划持开放态度。如果史丁茨计划近期交付市议会投票,它可能会获得超过23票的多数票。

史丁茨的支持者希望今年3月对多伦多公交建设计划举行投票,与此同时,福特则强烈希望他的盟友坚决站在自己一边,他还将争取赢得摇摆选票和中间选票。

未经市议会批准 取消公车城计划 律师行报告剑指福特越权

星岛日报/多伦多一间受敬重律师行所撰写的报告指出市长福特未经市议会批准而取消公车城(Transit City)计划的行动超越了他的法律权力。

就福特的行动寻求法律意见的市议员米赫域(Joe Mihevc)将于周一公开报告书。它说市长无权介入与省府签订授权新公共运输计划的非约束性的谅解备忘录。该新计划包括雪柏地铁线(Sheppard subway)和延长艾灵顿轻铁线(Eglinto light rail line)的隧道线。报告书同时指出福特命令公车局总经理韦斯达(Gary Webster)停止公车城施工也是越权行为。

该律师行认为:由于市长没有合法权力介入谅解备忘录,因此在市议会通过之前,不能执行备忘录内容。换言之,在现阶段,该备忘录只是一项原则协议。
米赫域呼吁市长和市府经理马上把公车局问题交由市议会处理。

正当福特办公室与不同政治背景的市议员因公车城问题而酝酿争执的时候,该份律师报告书使问题更复杂,甚至市长支持者公车局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和派克(John Parker)也不同意福特与省府达成的公车计划。

根据律师Freya Kristjanson和Amanda Darrach撰写的报告,福特“没有遵从正确步骤取得市议会授权取消公车城、发展与审批另一项计划。”

米赫域吁交市议会处理

律师行Cavalluzzo,Hayes,Shilton,McIntyre & Corinsh的律师继续说:“根据多伦多法案(City of Toronto Act),城市的权力落在市议会,多伦多市长除了扮演市议会首脑的角色之外,其他独立权力绝无仅有。除非市长获授特别权力,否则他没有权力独立为市府发言。

Freya Kristjanson是去年密西沙加市司法聆讯中,市长麦歌莲(Hazel McCallion)的代表律师,米赫域指出报告书的法律理据超越了公车系统问题。虽然公车城争议是市长独裁作风的最明显例子,市府也需就雇员—包括市府经理平纳志堤(Joe Penachetti)–直接执行市长办公室命令进行聆讯。他们本来应受命于市议会。米赫域说:“市府雇员遵从市长的指示,但他们不应该这样。他们感到职位可能受威胁而屈服。”

米赫域说省府与多伦多达成非约束性协议也是屈服于当时的情况,受制于福特大胜后要举行省选的压力而缔结谅解备忘录。

福特在2010年12月就职后,首项行动是宣布公车城死亡。当时市议员曾要求把问题交给市议会处理,但福特拒绝,指出公车城计划从未获市议会通过。可能当时福特处强势,说服了大部份市议员支持他,但时移势易,如果公车城计划现在交由市议会表决,结果可能迥异。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