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全球申请轮候平均需时4年 移民申请积压增加25%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杨婉文/联邦移民部最新数字显示,在今年6月香港办事处的移民申请积压人数,与去年11月比较,增加了近30%;而全球整体积压人数就比去年同期多25%。移民部表示,难以即时把积压降低到可控制水平,本国也未必可吸纳突然飙升的人口。有移民律师认为,积压升幅显著,估计全球申请轮候时间,平均需要约4年。

本报取得移民部在今年6月1日的全球办事处移民申请人数库存统计数据显示,香港办事处是44,371人,比去年11月3日的34,392人,增加9,979人,升幅29%。香港办事处的积压人数较北京办事处多逾一倍。

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认为,增幅显著,暂时未能找出原因何在,估计轮候时间可能会增加。香港办事处处理包括来自中国的移民申请。

移民部的网站显示,80%的香港办事处申请可在74个月内完成,分别比北京和台北办事处等候时间长7和46个月。

现库存约80万人

另外,移民部今年6月1日的数据又显示,全球的移民申请库存人数有796,063,与去年6月30日的数字634,807相比,增加了25%。

移民部发言人沙德伊夫林(Karen Shadd-Evelyn)向本报表示,当移民申请比加国可接纳的人数多,就会出现库存(inventory)。目前库存稳定在约84万人(4月25日的最新数字),比政府每年吸纳移民人数逾3倍,因此把数字降低到可以控制的水平不会一蹴即就。

她补充,就算可很快处理全部申请,也没证据显示,本国可吸收到蜂拥而至的人口,当库存消除时,其他人又会涌着申请。

沙德伊夫林又说,加国每年吸纳约25万新移民,维持一定程度的库存合符国家利益,让本国有灵活性去寻找所需的合适人选。

库兰认为,就算6月比4月的数字少,也未必等于情况有改善,因6月份的数据有两个办事处未完成统计,估计数字可能更高,再加上今年6月的数字比去年同期多25%,显示整体趋势仍是向上,反映愈来愈多人想移民加拿大。

他认为,移民部需要增加每年吸纳移民人数,才可解决移民申请积压的问题,并估计全球平均轮候时间约4年,但仍视乎不同国家和类别而定,例如配偶需时通常较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