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加拿大食检局指违规,反对China-Free标签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杨婉文/有美国健康食品公司将在产品上列明是China-Free,表明产品不含中国成份,以释公众近期对中国产品的疑虑。本国的消费者组织不主张效法美国,加拿大食品检查局(CFIA)指出,这种标签在本国是违规。

美国健康食品公司(Food for Health International)将在部分人类和宠物营养补充剂加上China-Free的标签,并将在广告中宣传。该公司总裁向路透社表示,此举是回应近期外界对中国产品被污染的问题。

但加拿大消费者协会主席克兰向本报表示,组织不主张加上这种标签,认为它不会释除消费者的疑虑。“他们如何证明没有中国成份。”

卫生部负责管辖药物和健康产品标签,发言人杜森(Paul Duchesne)说,制造商和入口商一定要在标签上列出产品来源地,若加上China-Free的标签是双重功夫,政府也没考虑这样做,他们反而关注产品的质素,而不是来源地。

特别标签视为误导

食检局消费者保障部门署理总监巴里(Carla Barry)向本报表示,本国禁止使用China-Free的标签,因它会被视为有误导成份。她解释,政府规例指出,产品标签需要准确和真实,及不能产生错觉,令人觉得它和其他同类货品相比,是与别不同;有China-Free标签的产品,会令人产生错觉,以为它比其他同类产品好。她指出,公司可用其他方法,让人知道产品没中国成份,例如列出所有成份的来源地,苹果汁公司也可这样做。

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商务参赞江伟认为,China-Free的标签“没有任何意义”和“不合适”。他说,中国对药物的监管更严格,有些药物或健康食品成份,只有中国有,而它们都很好。

标签不列产品成份来源地惹不安 加拒为查华食品改例

温哥华记者杨婉文/有消费者组织关注现行法例未能全面保障消费权益,就算食物列明是加拿大制造也可能含来自中国产品的成份,要求渥太华收紧规例,列明多种产品的来源地,和检查所有来自中国的食物,否则迟早出事。但加拿大食品检查局(CFIA,简称食检局)表示,现时毋须更改规例。

根据联邦规例,若食物有51%本国成份,就可标明为加拿大制造的产品,毋须列明其余成份的来源地。加拿大消费者协会主席克兰(Bruce Cran)周三向本报表示,这未能全面让消费者知道食物来源,例如苹果汁公司可进口中国的浓缩果汁,只要产品有51%是本地成份,就可列为加拿大制造,公众无从知晓苹果汁有中国成份。

公众猜疑中国入口货

他承认,不知道哪间本地公司的苹果汁使用中国浓缩果汁,但质疑加国入口的中国苹果浓缩果汁去了哪里。“大家现在对中国入口货品很猜疑。”

克兰也关注中国有机食物和苹果浓缩果汁的杀虫剂含量是否符合本国标准,和维他命、药物及健康产品的中国成份,认为所有食物和以上产品,都应列明来源地。同时要增加检查中国食物,若产品有可疑或有需要,就要检查所有中国食品。

克兰批评渥太华对消费者的保障不足,迟早会出事。“若渥京不行动,我认为将会有灾难,任何可以出错的地方将犯错,我们作为消费者可能最终会付上沉重代价。”本报曾向部分苹果汁公司查询是否有中国成份,但至截稿仍未有回覆。食检局在2004年的杀虫剂和其他化学剂等检查报告中,没有中国苹果汁的违规个案。

食检局消费者保障部门署理总监巴里(Carla Barry)周三向本报表示:“(当局)现在没有改变标签规例的意图。”她表示,食检局会抽样检查食品的杀虫剂含量,所有在本国出售的产品都要符合食品安全等规例,违规者可能面对产品回收和检控等后果。

不以国家分类检查

食检局发言人理查德(Marc Richard)表示,当局不会根据国家去检查食物,而是根据食品风险进行检查,风险较高的食物会强制检查,风险较低的食物会采取针对性或抽样检查,风险最低的食品会根据投诉去进行检查。

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商务参赞江伟认为,不管哪个国家的产品都应符合加国规定,若是一视同仁就可接受。“不能说是你因为这东西来自中国,所以特别要标注,那你来自美国也这么做吗?”他又指出,检查所有食品成本很高,只要现有监管足以保障食物安全即可。

他认为,本国消费者组织关心中国产品,说明中国货品所占的“份量”,中国近期已加强食品出口的管制,以回应消费者的疑虑。

长期接触二甘醇严重影响健康 加通令禁售数款华制牙膏

星岛日报/加拿大卫生部经过分析化验,发现有数款中国出产的牙膏含有二甘醇(DEG)。二甘醇为一种有毒的有机溶剂,可引致恶心、晕眩、肾衰竭、呼吸问题、抽搐,若摄入至体内甚至可能造成昏迷。对于某些易受疾病侵扰的人士,如儿童和肝病或肾病患者等,他们长期接触二甘醇所产生的潜在健康危险尤其令人担忧。

现时,加拿大卫生部通知中药商会自动合作和提供援助,在零售店和市场上杜绝该等有害产品。加拿大政府卫生部督察员也将造访各华人零售商及廉价零售店,要求各华商自行将该等有害产品下架,更会采取跟进行动以确定各商户不再出售此类产品。

联邦政府已向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发出海关紧急通告,以阻止所有中国出产的牙膏入境。除非进口商能证明所进口产品符合食品及药物法和相关法例(Food and Drugs Act and Regulations)的规定,否则遭到拦截的货品将不得进入加拿大。

经加拿大卫生部化验的样本在加国各地的中国食品店及廉价优惠店中都有出售,大部分集中在多伦多和温哥华地区。被联邦卫生部认定有问题的牙膏都没有获得批准在加拿大市场销售。

加拿大卫生部吁请中药商会会员,所有在加拿大境内出售的牙膏都必须符合食品及药物法和相关法例(Food and Drugs Act and Regulations)的规定。

牙膏分三大类

在加拿大,牙膏分为以下三类:药品、自然产品(NHP)或化妆品。每一类的牙膏产品都受到食品及药物法(Food and Drugs Act)的管制,但各类牙膏所隶属的监管法例各有不同。牙膏产品根据其所宣称的效果以及所含的药用成分,归类为药品、自然产品或化妆品。任何宣称具有疗效的产品均不能视为化妆品。牙膏所谓的疗效可包括“抗龋齿”、“防止蛀牙”等。此类产品则将根据其有效成分而被视为自然产品或药品。

获准销售均有药物鉴别号码

获准在加拿大以药品或自然产品类别销售的牙膏都标示有一个8位数的药物鉴别号码(DIN)或自然产品码(NPN)。药品或自然产品的进口商都必须具有公司商号牌照(Establishment Licence),或经营场所牌照(Site Licence),才得进口此类产品在加拿大境内出售。

有关符合食品及药物法和相关法例(Food and Drugs Act and Regulations)要求的相关资讯,请浏览及查看加拿大卫生部网站:http://www.hc-sc.gc.c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