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美国对“中国制造”的忧虑

BBC驻华盛顿记者劳拉·斯巴克/美国进口的中国产品与日俱增,去年进口额高达2880亿美元,几乎是五年前的三倍。

“中国制造”充斥着美国的超市,但美国消费者越来越对中国产品不放心了。

宠物食品、牙膏、轮胎、海鲜、玩具等等中国制造的产品都在美国出了问题,尽管至今还没有造成美国人死亡,但存在的风险暴露无遗。

有害产品

已有51名巴拿马人因服用中国生产的含二甘醇的止咳糖浆死亡,随后,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上也发现了含有二甘醇的中国产的牙膏。

今年早些时候,受三聚氰胺污染的中国宠物食品导致美国宠物死亡,美国随后将100多种猫狗宠物食品从货架上撤下。

星期二(7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以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被执行死刑,这表明北京急于证明将严肃对待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但是,中国产品在全球扩张的同时,其全国范围内的管理机制并没有得到相应地发展。

中国当局说,他们正采取措施加强对安全标准的监督,但要赶上西方尚需时日。

意料之外

美国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完全检测那些流入市场的有害物质几乎不可能。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食品安全负责人戴维·艾奇逊说:”我们能做的就是集中检验那些出现了问题的产品,我们不可能检查所有产品。”

他说:”有些事情我们可以预测,因为我们或者是别的国家曾遇到过,但有些事情则完全出人意料,如三聚氰胺宠物食品污染事件。”

艾奇逊说,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不可能派遣足够多的检验员前往中国进行检查,所以,解决这一问题只能与中方合作。

当然,中国并非是唯一在美国消费品市场上出现问题的国家。

去年,美国本土生产的菠菜就受到大肠杆菌的污染,导致一名妇女死亡,200多人生病;美国还禁止从墨西哥进口的受沙门氏菌污染的哈密瓜。

但不同之处在于:中国产品出现问题的频率要高。

负责监督为食品类进口产品安全的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说,美国消费者对中国产品安全日益担忧。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与中国展开合作,派遣检查人员赴北京、上海以及主要制造地区进行检查。

该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说:”首先要做的就是要中方人员了解美国的安全标准,目的就是要尽量减少中国制造产品的召回率。”

从去年10月至今,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召回的产品中,60%的都与中国产品有关。

中国烟花产品质量在与美方的合作中得到提高

成功之举

一个成功的案例是中国出口美国的烟花产品。

19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国烟花产品质量低下,75%的产品都不能通过美国安全检验。

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国的一些进口商出资在中国设立美国烟花标准实验室,直接对生产线终端产品进行监控。

美国2/3的烟火商都加入到这一机制中来。1994年后,美国消费者因烟花受伤事件减少了2/3,而中国出口美国的烟花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如今,99%的美国烟花产品都来自中国。

美国烟花标准实验室执行总裁约翰·罗杰斯说,中方起初对他们的检查感到不满,但后来态度发生了变化。

罗杰斯说:”我觉得从中国进口产品的每一行业都会从这类的项目中获益。”

当然,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大部分是安全的,美国消费者现在只能依靠当局来筛选检查那些可能带来危害的产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