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0/加拿大回收产品中国货居首位

除无法确定产地 回收货物逾六成来自中国

明报温哥华专讯/加拿大卫生部的资料显示,中国制造的产品由于安全问题而被回收较其他国家的产品为多。从2005年至今,有431种中国制造产品,包括150件玩具、73种日用品及53种婴儿用品被回收。该数字是通期回收的97种美国产品的4倍。

较回收美国产品多4倍

被回收的中国产品包括有漏燃料问题的烧烤炉点火器、涂有含铅颜料的玩具,以及可致婴儿窒息的安慰奶嘴等。

加拿大卫生部提供了一份自2005年开始的回收名单,共有1281种产品,其中有45%无法确认其产地,而在可确认产地的产品中,有61.2%来自中国。

加拿大卫生部协调产品回收的威奇(Mark Veitch)表示,他们并未比较过哪个国家的产品质量较好,因此不能随便说中国的产品质量差。但是,根据他的经验,低成本的产品通常有较多的安全问题。也就是说,如果购买廉价产品,无论产地是哪里,都会有安全问题。

威奇表示,卫生部已经认识到,要付出更多努力,纪录不安全产品的产地,特别是最近发生的中国毒牙膏和毒宠物食品事件。

从中国进口的产品近年来很多,但这并不是高回收率的理由。例如,59%进口到加拿大的玩具是中国制造,但被回收玩具中,87%是中国制造。

87%回收玩具属中国制造

另外,进口的点火器中,虽只有25%来自中国,但被回收的点火器中,79%是中国制造。

阿省大学中国研究院主管江文然(Wenran Jiang,译音)称,问题在于中国政府无法像富裕国家那样进行安全监管。江文然希望外国对中国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可以促使该国政府采取行动,否则,数千亿对外贸易将岌岌可危。

近两年数据显示安全问题多.中国产品回收率排榜首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报道/据《温哥华太阳报》报道,加拿大卫生部的资料显示,在加国因安全有问题而要回收的消费品当中,中国制造的远比其他国家为多。

自2005年以来,加拿大回收了合共431种中国制造的产品,包括150种玩具、73种家庭用品及53种婴儿产品,比第2位的美国(97种产品)多出超过3倍。

要回收的中国产品包括会泄漏燃料的烧烤炉点火器、涂上了含铅漆料的玩具以及可能导致婴儿窒息的奶嘴。

卫生部应《温哥华太阳报》的要求,提供了一份名单,里面列出自2005年以来所回收的全部1,281种消费品的来源国。

近半数不知产品来源地

在这些回收当中,有接近半数(45%)卫生部未能确定其生产国,不过在余下的回收里,61.2%是来自中国。

替卫生部统筹产品回收的维奇(Mark Veitch)表示,他不肯定来自中国的产品危险性是否较高,“我们没有把产品来源国作一比较,以分优劣;我不知道中国产品质素是否特别逊人一筹。”

不过维奇补充说,根据他的经验,低成本产品,不管是中国还是其他地方制造的,都会有较多安全方面的问题。

中国制造的消费品近年在加拿大愈来愈受欢迎,但光是这一点并不能解释为何中国产品回收数目会这样高。

举例来说,进口加拿大的玩具有59%是来自中国,但在玩具的全部回收当中,中国制造的占了87%。此外,25%的进口打火机和火柴是来自中国,但在这些产品的回收当中,中国制品占了79%。

亚省大学中国研究所主任江文然(Wenran Jiang,译音)表示,这种情况的症结在于中国政府无力好像较富裕国家那样监察安全标准,“政府很难控制有如脱缰之马的市场;整体来说,与加拿大相比,中国在安全方面的规管可能马虎很多。”

江文然补充说,中国产品假货充斥及含有毒物质,是司空见惯的事,“这个问题在国内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现时我们见到的是问题外在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