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6/成绩“放水”方便学生报读大学 私校监管松侵蚀大学学额

星岛日报/安省一些学业成绩未足以升读大学的高中生,透过报读私立学校把成绩拉高,得到大学取录甚或获得巨额奖学金,令本应凭着优异成续入学的学生无缘入学。

《多伦多星报》和怀雅逊大学新闻系合作所做的调查发现,安省不少教育工作者指有关当局对这类被形容为“学分坊”(credit mills)的行业监管松懈,导致具有能力和勤奋学习的学生入读大学的机会被夺。

透过《知情法》取得的省府检查报告以及访问学生、教师和校长,结果发现:
■部份私校在有人要求下,会随意提高成绩。
■学生即使未完成一半的规定上课时间仍然获发成绩。
■课程落后、没有教学计划、没有课程大纲,欠缺学生评估。
■试题浅易。
■教师没有应具备的资格亦不懂评估。
■学生不用符合规定条件也可以入读。
■想再参加测验要先交100元。
■学生在没有严格监督的情况下参加测验,亦可以上网。

由于大学对学生入学要求的学业成绩愈见严格,成绩不好的学生和家长向私立学校支付数百元报读一科换取高分,通常高20%到30%,代替在所就读高中较低分数。接受《星报》访问的私校负责人表示,学生获较高分数因为每班人数少,每名学生获教师更多指导,而学生付钱上学会更加勤力,教师对该批学生亦较为同情。

安省私立学校数目近年来大幅上升,由1995年160所增至358所,半数在多伦多。单以2008/09年度计,大约24,00名学生从私校共获得逾150,000个学分,当中包括入读著名私校如Upper Canada College和Havergal College的学生。安省教育厅有28名视学人员每两年前往全省的私校巡查。自2006年至今已吊销8所私立高中牌照,可是经营者仍能改校名继续经营。

两年前教育厅为标明私校将学生学分提高的问题,在学生就读的公校成绩单上写上“P”字,表示是“private school”的给分,提醒大学录取学生时须要特别留意。可是这标示反而令大学人员感到混淆,因为无从判别是合法的私校如Upper Canada College和Havergal College抑或是在商场的不法经营者。滑铁卢大学拒绝理会该个标示,但要求报读竞争激烈的数学和工程学系的学生,假如不在原校重读有关学科,必须详细列出在私校学习的记录。安省教育厅回应《星报》时表示,对于寻求更佳方法令私校提供的成绩有更高透明度持开放态度。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