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双重国籍或限制渥京伸援手,47加国公民遭中国拘留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杨婉文报道/联邦外交部透露,目前有近50个加国公民被中国政府拘留,原因包括诈骗、持械行劫和谋叛等。外交部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双重国籍可能限制渥太华所能提供的协助,并表示公民入境中、港两地,要使用加国护照。有移民律师表示,联邦政府目前正进行的领事协议检讨,应确保能得到中方保证,凡以加国护照入境的人,都要得到领事保护。

外交部发言人阮博(Bernard Nguyen)回覆本报查询时透露,现时有47个加国公民被中国当局拘留,但不能应本报要求,进一步交代当中有多少是加籍华人。他列出这批人被拘留的原因,包括诈骗、偷运违禁品(trafficking)、持械行劫、破坏公物、制造毒品、谋叛(conspiracy)、谋杀、非法兑换外币、袭击、敲诈勒索(racketeering)和性骚扰儿童,但基于《私稳法》,不能透露涉及有关问题的人数和有多少人被定罪。

阮博拒绝透露,被中国拘留的加国公民有多少人持双重国籍,只说无论在海外遇到困难的加国公民是否拥有其他国籍,他们都会得到领事协助。“不过,当我们的公民的国籍不被承认,问题通常出在他们的祖籍国,双重国籍会限制我们协助公民的能力。”

阮博补充:“当加国公民返回中国或香港,他们应时刻使用加国护照,这对贵报的读者是重要的。”他续称,使用加国护照可令公民在遇到困难时,获加国提供领事协助,若加国公民入境需要签证,也应申请。

中国政府不承认加籍维吾尔族人玉山江的加国国籍,引起外界关注加籍华人能享有加国多少的领事保护权。联邦外交部长马逵(Peter MacKay)在玉山江被判刑当日,表示要检讨1999年的加中领事协议。玉山江被裁定分裂国家和参加恐怖组织等罪名成立,判处终身监禁。

联邦外交部的指引指出,若加国公民触犯外国法例,要面对当地的司法制度。

移民律师王仁铎认为,若加籍华人在发生事故时,希望得到加国的领事协助,起码要在入境中国时,持加国护照入境。他认为,加国进行的检讨,至少要向中国政府争取,让所有以加国护照入境的公民都享有领事援助。

他认为,虽然加籍华人持加国护照入境中国,中国政府也可以不承认他们的加国国籍,但这种情况很少见。“因它(中国)很难交代,若它不尊重外国国籍的人士,会影响大局。”他续称,除非是很严重的事故,中国才不会承认外国国籍。

本报就有关问题询问中国驻加国大使馆,但截稿时仍未获回覆。

现时被中国拘留的加国公民,包括加籍华人陈建源。他的妻子认为,她丈夫持加国护照入境,遇到事故时总比没有好。“他现在就是持加拿大护照,它(中国)还不敢乱来。”陈建源的女儿陈燕说,若不是加国领事官员的协助,探望了父亲3次,否则可能已无法与他联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