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911十周年 美发全球旅警


11部分遗物首次公开展出,包括手机、电子手帐和传呼机。(法新社)


撞向世贸中心南座的联合航空175号班机,其飞机轮胎和引擎碎片亦属展品之列。(法新社)

明报/随着911事件10周年临近,美国国务院发出全球旅游警告,呼吁海外美国人保持警惕。国务院未有指出有何“特定威胁”,但称盖达及其关连组织“有(向美国及美国利益)施袭的动机及能力”。

遗物展亲手触飞机残骸

911事件即将迎来10周年纪念,华盛顿新闻博物馆及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分别展出911袭击现场遗下的物件,包括死难者的手提电话、飞机引擎残骸,以至纽约警车及消防车的车门,博物馆人员形容,死难者在恐袭当日携带的个人物品是最具力量的展品,“他们并不知道那天将会永远改变他们的人生”。

新闻博物馆从联邦调查局(FBI)搜集的911证物中,挑选60件展出,包括撞?世贸中心南座的美国联合航空175号班机的引擎残骸,客机上死难者留下的银包、合照等。多部留在灾场的手提电话及传呼机,勾起事发时亲友不断致电寻亲,但无人接听的情景令人神伤。

负责储存911事件相关物品及文件的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则首次整理出超过50件911遗物,昨日起展出至下周911纪念日。参观者可亲手接触遭骑劫后撞向世贸及五角大楼的飞机残骸及用以打破玻璃窗逃生的橡胶清洁工具。

另外,纽约世贸中心遗址经过10年重建后,新世贸中心一号大楼接近竣工。一号大楼共102层,楼高1776尺(约541米),纪念美国签订独立宣言的年份,将是全美最高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