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6/人头税平反一周年,华社联盟欲建教育文化中心

联邦传拨华社3000万 作人头税教育纪念活动

【明报专讯】为庆祝联邦总理哈珀代表加拿大政府正式向人头税苦主道歉和赔偿满一周年,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定于本月22日(周五)晚假万锦市世纪皇宫大酒楼举办周年庆祝餐会。

届时,联邦多元文化及国民意识国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将应邀在上述庆祝餐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并预期将就有关创设“社区教育和纪念基金”公布详情。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副主席温一山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会上指出,联邦保守党在去年1月上台执政后,该协会在敦促联邦政府平反人头税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不仅极力强调联邦政府正式向人头税苦主道歉是必要的,而且要求联邦政府在全国各地召开公听会。其后,该协会还在联邦政府举办6场公听会后完成了一份报告,并提交给政府。

温一山说:“在去年的6月22日,总理哈珀代表加拿大政府在国会正式向人头税苦主道歉和赔偿。当时,联邦保守党上台执政只有5个月,已经做到了自由党政府执政多年没有做到的事情。”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副主席余振兴指出,联邦政府最近已兑现了承诺,向目前仍健在的152名人头税苦主和遗孀进行了赔偿。而联邦多元文化及国民意识国务部长康尼曾在今年5月18日,出席纪念排华法被废除60周年,以及总理哈珀代表加拿大政府正式向人头税苦主道歉和赔偿即将满一周年的活动时提及,联邦政府平反人头税的行动很快将进入第二阶段。

余振兴表示,该协会曾在去年被告知,联邦政府可能拨款3,000万元用于在华人社区内开展教育、纪念和文化活动。至于该协会的立场是,联邦政府采取上述平反人头税的方案,与其他平反方案相比,最能令整个华人社区受益。

华人社区联盟抢先申请 建加华人教育文化中心

平反人头税次阶段将出台 要求拨1000万

【明报专讯】联邦政府平反人头税第二阶段的行动方案很快即将出台,加拿大华人社区联盟已在近日向联邦传统部提交了申请书,计划在大多伦多地区筹建一个“加国华人教育及传统文化中心”,作为纪念在加华人历史的永久性场所。

构想已获6至7个华人社团支持

上述构想已经获得了6至7个华人社团的鼎力支持,加拿大华人社区联盟现正向所有对上述构想有兴趣的非弁利华人社团发出邀请,通过与联邦传统部各自分担一半筹建经费的途径来参与落实上述构想。

为庆祝联邦总理哈珀代表加拿大政府正式向人头税苦主道歉和赔偿满一周年,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定于本月22日(周五)晚假万锦市世纪皇宫大酒楼举办周年庆祝餐会。

届时,联邦多元文化及国民意识国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将应邀出席上述庆祝餐会并发表主题演讲,预期他将就有关创设“社区教育和纪念基金”公布详情。

建议官民合资兴建

加拿大华人社区联盟主席刘光英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会上介绍说,该联盟已向联邦传统部提出申请,建议以华人社区和联邦传统部各自承担1,000万元经费的方式来兴建“加国华人教育及传统文化中心”。

根据加拿大华人社区联盟的构想,上述中心占地3英亩,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尺,将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包括:加拿大华人历史文物展览厅;加拿大华人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加拿大华人艺术和音乐展览厅;加拿大华人族裔语言和历史图书馆及学习室;加拿大华人剧院。此外,在上述中心内还将开设餐厅和商店,希望藉此来筹集维持该中心日常运作的经费。

刘光英表示,据他所知,华人社区内已有多个团体就如何运用“社区教育和纪念基金”向联邦传统部提出了建议,而该联盟提出筹建“加国华人教育及传统文化中心”的构想,堪称第一个综合性的方案。

加拿大华人社区联盟曾获得了联邦传统部的经费拨款,在今年5月的亚裔传统月,先后在多市政府大堂和士嘉堡东方广场,举办了主题为“跨越金山入主流”的加拿大华人历史文物展览,公开展出华人在加拿大的历史图片。

制作华裔移民《百年沧桑》纪录片

此外,加拿大华人社区联盟还与新时代电视联合制作了为时近1小时的纪录片《百年沧桑》,讲述华裔移民自18世纪以来,在加国从饱受欺凌到今日逐渐壮大的历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