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保守党抢先发动竞选 赫达克携妻女亮相打家庭牌

明报/安省省选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竞选硝烟已经可见。保守党领袖赫达克昨天在多伦多首先亮相其竞选巴士。

赫达克的新闻会在多市湖滨大道夹卡罗路(Carlaw Ave.)一处停车场举行。他的太太和女儿陪伴他一起,乘巴士进入现场。43岁的赫达克大打“家庭牌”。他说,从他的家庭,就可以看出他的个人特色。而这次省选,保守党强调的,就是家庭。

这是他们的女儿住院治病以来,赫达克和他太太及3岁女儿首次出现在公共场合。

一批保守党候选人也在现场出现,包括去年竞选过多伦多市长、现在是保守党省议员候选人的罗西。

政纲:求3大变化

赫达克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他们政纲的“求变之书”,将给安省居民带来3大变化:努力工作的家庭获得更多金钱;保证向省民提供医疗和教育服务;清洁政府、消除浪费。

他表示,在他的计划下,普通安省居民家庭一年可增多约1000元。它们是:从电费帐单上去除合并销售税、还债费(Debt Retirement Charge),省民一年可省275元;降低首个7.5万元的入息税5%,使得中产家庭节省258元;允许夫妇合并报税,可以为中产节省476元;此外,还将结束智能电表高峰低峰时段不同收费的计划。

今年直到夏天,保守党在民调榜中一直名列前茅,但此一情景近来发生变化,执政自由党的支持率似乎正在回升。

专家认为,赫达克要夺下安省领导权,还有些困难。作为反对党领袖,他的知名度比当了8年省长的麦坚迪为低。他需要更加努力地接触民众、让传媒报道,获得更多民众了解。

此外,保守党希望获胜,需要至少增添29个席位。不过昨天赫达克并没有披露希望将哪些自由党选区改变颜色。他仅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将尝试本省107个选区的每一个。

频宣布大幅开支计划 省保守党抨自由党银弹拉票

明报/安省保守党批评自由党省政府,指它抛出银弹政策,在省选前频频宣布大幅开支计划,目的就是拉选票。

自由党否认这种说法,它说政府每年都有宣布大笔开支。

安省选战下周掀起序幕,一众自由党厅长纷纷宣布上百万元的资本开支计划。

省府最近公布的巨款开支计划包括:扩展多伦多东区全科医院(Toronto East General Hospital)、渥太华心脏研究院(Ottawa Heart Institute),它也承诺在剑桥(Cambridge)兴建航空航天公司,在全省大学增建大楼,在宾顿市(Brampton)开发电动汽车。

安省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说,10月6日省选投票日逼近,自由党趁机宣传,藉每个开支消息争取最大的政治效益。

邓肯否认 指为例行开支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否定此说,认为政府的开支消息没有竞选意味。

他说:“我们有3年的资本计划,我们每年都是这么做,我们宣布新的计划。”

他说,政府财政预算中已有每个项目的资金。保守党如此反应,预示他们当选后的做法。“那是首个象,保守党会大幅削减医疗开支。”

保守党预计周一下午启动竞选活动,赫达克会在多伦多,与他的议员团、候选人一起宣布选战开始。

选举活动下周三正式开始,但自由党和新民主党预计在劳工日后开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