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专题)走入历史的伟人–杰克·林顿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余若扬)相信林顿本人,或者他的太太邹至蕙也没有想到,在他去世之后,会在全加拿大和多伦多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这样的反响,上一次在前总理杜鲁多去世时有过。杜鲁多被认为是本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他的历史功绩包括将多元文化写入加拿大国策。

市府门前广场上五彩粉笔留言,是一大明证。周一早晨,当林顿去世的消息传出来后,人们都感到吃惊。很快前往他在多伦多丹佛选区办公室门口献花和卡的人排起了队伍。

但不同寻常的一幕发生在当天下午4时之后,当时不少年轻人通过推特和FaceBook约定来到市府门前广场纪念林顿。此时,一名中年女子开始在墙壁上书写林顿给公众的遗书上的“名言”:爱胜过愤怒,希望胜过恐惧,乐观胜过绝望。让我们怀着爱心、希望,抱着乐观态度,我们会改变世界。

五彩粉笔的留言就是从此开始的。很快有人提供了一盒粉笔,于是人们开始拿过粉笔,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很快,这个地方被大多区远近的人们知晓。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阅读、书写词句,抒发心灵深处的感念。到周二下午,半个广场被各式留言盖满了。

什么叫民意民心?这就是民意民心。既没有组织,也没有规定,大家自发地行动,构成了社会的趋势,开创了历史的新篇章。当民意显示出来之际,总理哈珀建议破格国葬,甚至CN 塔也在接到无数市民的电话后,决定在葬礼当晚亮出橙色,向林顿致敬。

从现场留下的词句看,赞扬林顿理念的很少,赞扬他为人和政品的很多。比如:你重新定义了公民的涵义,比如:你是我决定投票的理由,等等。

笔者认识林顿很久了。当然他担任了新民主党领袖之后,和他打交道的机会少了。但因为邹知蕙的缘故,逢年过节也常有机会去采访他。

现在回想,林顿果然是一个乐观而真诚的人。任何时候,哪怕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他刚刚遭受了挫折,但见到他时,他脸上仍然洋溢着热诚和充满自信的笑容。

很久以来,我把这种热诚和自信的笑容视做理所当然。如今一旦失去了,心头的失落是那么明显。相信许多多伦多市民和我是相同的感觉。

此外,他们家的客厅通常是高朋满坐。来访者当中大名气的英文报纸杂志记者不少,而林顿对他们和对我的确是一视同仁的。

多伦多市议会是林顿长期工作的地方。噩耗传来,他的左翼老战友们自然心痛落泪,令人意外的是铁杆右派的市长福特,竟然也很悲伤。周一下午市长见传媒之前,我心里想他不过是应景而已。没想到福特推出门来时,脸色竟是那样沉重。

福特说,他初出道时,在市议会大会上,邻座正好是林顿。林顿告诫他不要把议题的争辩搞成个人恩怨。而他之后发现,林顿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他们两个左右翼的“死对头”居然培养出了一点互相间的友谊,可见林顿的人格力量。

政治人物是需要选民手中选票的。但政治人物却并不需要为此就处处讨好选民,来争取支持。一个政治家和普通政治人物之间的区别是,在政治家方面,高瞻远瞩和脚踏实地总是兼而有之,具备高远的理想,同时和普通人保持着心灵的沟通,是一个政治家力量和前景之所在。这也是林顿的故事所告诉我们的。


(图片来源:Torontoist, Andrew Louis )


(图片来源:加通社, Nathan Denette)


(图片来源:路透社:Patrick Do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