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专题)林顿邹至蕙一吻定情

(星星生活记者毛小宝综合报道)被封为华人社区女婿的林顿,与太太邹至蕙驰骋政坛,并肩作战,引为佳话。不过,他俩的爱情故事就没有他们的事业那样广为人知。而要一个传统华裔家庭接受一个洋人作女婿,亦要经过一番考验及适应,在林顿22日病逝之后,这段被人津津乐道了23年的浪漫感情再次被人广泛传颂。

1985年春天,邹至蕙和林顿是在多伦多西乃山医院一个募捐集会上相遇,当时,林顿是拍卖员,邹至蕙则负责翻译。邹至蕙后来说,她当场被林顿电到,“彼此一见钟情”,而林顿也曾说,自己是被太太的聪慧及热诚所深深吸引。那时,邹至蕙是多伦多教育委员,比她大六岁的林顿刚在约克大学获政治学博士不久,身居多伦多市议员。

那年正巧适逢邹至蕙有意参加当年的市选,林顿得悉后,便主动邀约她在拍卖会后共进午餐,谈谈竞选策略,却发现两人异常投契,彼此有共同理念,似有谈不完的话题。经过几次约会,双方都几乎肯定对方是终身伴侣。

林顿称,当初邹妈妈并不喜欢他,还故特意炮制一些一般洋人不爱吃的鸭脚、猪肚来为难这位未来女婿。尽管如此,林顿为讨邹妈妈的欢心,面对从未吃过的菜肴,不论什么菜端上桌他都马上把菜放入口。

事前,他还特意学讲广东话:“多谢好食!”来称赞对方,但最后竟说成“多谢好色”,结果当时在场的几名邹妈妈的麻雀友笑得人仰马翻,但林顿与邹母的关系反而因此而破冰。

经过三年的爱情长跑,邹至蕙和林顿于1988年结婚。他们与邹妈妈和林顿的儿子麦克住在一起,彼此感情非常好。林顿生前常常夸邹妈妈是家里的好当家。

婚后不久,林顿的政治生涯处于一段低潮,他开设了一家环保谘询公司,但生意不理想。而邹至蕙在这年,则获选为多伦多市议员,成为多伦多史上第一位亚裔女性市议员,并以工作努力在媒体评价中多次获高分,还曾七次被“Now”杂志评选为最佳市议员。

进入90年代后,林顿再次崛起,并在2003年当选新民主党党魁,翌年成为国会议员,而邹至蕙也紧随其后,成功进军国会。

两人有着共同的理念和政治抱负,是真正的志同道合。当年双双任市议员时,因倡导环保都不开汽车,骑单车上下班。两人结婚一转眼就是23载,但是两人的爱情经过23年的风雨洗礼却依旧牢不可破。

两人在用晚膳时,常常一刻不停的手牵着手,又或依偎着分享一个不能公开的笑话,一方因有点难为情而脸红,另一方则连声道歉,看来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她有时替他将碟上的肉切好,他则给她披上自己的外套防她冷倒。

林顿非常爱太太。他的职员曾数过,在林顿的办公室里放着11张邹至蕙的相片,更多次向记者表示,自己与邹至蕙是注定相爱。原来林顿父亲曾到过香港,并买了一件裙褂回来送给林顿母亲作手信,同年邹至蕙便随家人移居多伦多。到林顿与邹至蕙结婚时,邹试穿那件裙褂,竟出奇地称身,印证了两人的缘份。

林顿2005年接受“多伦多星报”访问时也说,邹至蕙是他妻子、爱人、身边的伴侣,是他生活中不可切割的部分,他生存的每分每秒都有她的身影。

在林顿生命最后的几周里,他继续依赖着爱妻。多年来是林顿幕僚长的麦格兰丝 (Anne McGrath)说,自7月25日以来,每个周六都会去探望在病榻的林顿,充分感受到邹至蕙的坚强,她总跟访客一起参与政治讨论,为林顿预备药物。

认识他们的人说,这对夫妇不管谁先开腔,另一方总能替对方完成所要讲的那句话。两人经常全心投入分享政治话题和电影。常跟家人一起用餐,又爱结伴到市北一带河流玩独木舟。即使两人有意见不合,都是轻轻的不伤和气。

就如林顿对热爱艺术的妻子放在起居室的一座雕塑太前卫而有点意见,邹至蕙可能依他意思将雕塑改放在楼下,但她仍会向到访客人展示该件作品时,展示一个恶作剧式微笑。

今年夏天,邹至蕙做的就是为林顿安排访客,且不离开他身边片刻。她总是在答谢卡上写下愉快语句和关怀对方的片语,她更会将朋友来电用扬声器播出,让林顿可以听得清楚。

邹至蕙2005年证实患上甲状腺癌,是林顿某日在家里厨房看到妻子喉部有一处肿起,她当时并不为意,但最终证实是癌症,立即送院,林顿细心照顾,直至她康复。邹至蕙知道今个夏天自己会一样衣不解带照顾患癌的丈夫。她当日患病时曾经表示,不怕死亡,却要好好活在当下,因为明天可能已经告别人间。她知道丈夫就是这样看待生命,应该可以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