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魁独新派系发表声明 指魁人党无力带领独立运动

(满地可16日加新社电)一个魁独新派系周二发表声明,宣布魁人党已经过气,没有能力带领魁独运动。

这个组织自称魁北克新运动(New Movement for Quebec),由前魁人党与魁人政团党员组成。

新组织在互联网站周二发表宣言,指魁独运动陷入大危机,有必要改造。

网上宣言说:“主权运动经历危机,此说并非陈腔滥调,它象征一个时代的结束,新世代的开始。”

上世纪60年代末期,主权运动在政坛崭露头角,那时各个党派与外围团体合组魁人党。现在,逆转现象开始出现。

另一个魁独派政党、左倾的魁北克团结党已有一名省议员,魁人党最近内部分化,党员谈论成立新政党或非政府组织。

魁独派最近看不过眼的事情是,魁人党自1995年以来裹足不前,不愿推动迅速的魁独公投。该党现在身居反对党,但没承诺执政后举行魁独公投。

魁人党领袖马华(Pauline Marois,下图)周二说,反对者可能不利魁独运动发展。

但魁北克新运动的宣言说,马华领导的魁人党“小看独立大计”。它否定马华的计划,不同意缓慢聚集火力,争取魁北克独立。

但新团体希望魁独派扛起更有雄心的魁独大旗,例如起草一份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