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报纸大战--默多克vs伯克尔

多维社记者吴伟编译报导/在媒体大亨默多克与拥有道琼斯公司多数股票的班克罗夫特家族进行首次接触后,来自加州的亿万富翁伯克尔浮出水面,成为默多克竞购道琼斯的潜在竞争对手。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6月5日的文章指出,伯克尔的出现已成为默多克竞购道琼斯的可能挑战,然而这并不是两个亿万富翁的首次对阵。

美国超市巨头、来自洛杉矶的投资家伯克尔(Ron Burkle),一直渴望拥有一家报纸。但他卷入道琼斯收购案可能至少有一个别的原因,那就是阻止让拥有《华尔街日报》的道琼斯公司落入被称为媒体“灾星”的默多克之手。

新闻周刊介绍说,其实伯克尔与默多克早就打过交道。2006年春,伯克尔成为新闻集团旗下的《纽约邮报》“第6版”(Page Six)丑闻的中心人物。该专栏经常爆料名人的绯闻和隐私。在该专栏记者斯特恩(Jared Paul Stern)撰写了有关伯克尔的虚假绯闻后,伯克尔要求斯特恩停止撰写这样的内容,但却遭到斯特恩勒索,并索要一年22万美元的“保护费”,确保他的绯闻以后再也不会出现在《纽约邮报》八卦版上。

54岁的伯克尔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高级顾问,和克林顿夫妇、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等都是朋友。由于伯克尔已和前妻离婚,他自然成了八卦记者关注的对象。《纽约邮报》的“第6版”近年来经常登出关于伯克尔的绯闻,包括他与一名超模及其他众多女人幽会等。2006年1月,该报又称伯克尔用直升机将好几位美女、包括女演员萨拉.福斯特接到他位于科罗拉多州阿斯彭市的别墅中度假。《纽约邮报》闲谈专栏还将伯克尔称为“派对动物型亿万富豪”。

然而,《纽约邮报》的报导大多捕风捉影,和事实相去甚远,譬如伯克尔在阿斯彭市压根就没有别墅。从2005年秋天,伯克尔和律师就不断地向《纽约邮报》律师和编辑写信投诉。伯克尔也曾向《纽约邮报》后台老板、新闻集团总裁默多克写了一封私人邮件进行抱怨,但默多克并没有回信。

就在伯克尔无计可施时,36岁的《纽约邮报》“第6版”专栏记者、《第6版杂志》编辑斯特恩通过电子邮件和伯克尔的一名助手取得联系,暗示伯克尔可以用交“保护费”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最后,伯克尔同意在自己的曼哈顿住所和斯特恩进行一次会谈。2006年3月22日,两人见面,斯特恩向伯克尔描述了如何交“保护费”避免绯闻的方法。斯特恩说:“这有点像黑手党,交了保护费后,我的朋友也就成了你的朋友,报纸的其他记者以后也不会拿你开刀了。”

3月31日,斯特恩又和伯克尔见了一面,伯克尔要求斯顿做出担保,保证他付了22万美元的费用后,斯特恩以后不会再向他索要更多的钱了。斯特恩立即答应说:“当然,我并不是强盗!”然而令斯特恩做梦也想不到的是,布克尔早就报了案,他和伯克尔关于“保护费”的会谈早已受到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和FBI的秘密监控,他们的会谈场景全被摄像机偷录了下来,FBI已经对他展开了调查。

4月3日,斯特恩用电子邮件指导伯克尔的一名雇员如何将10万美元的“首付款”打入他的纽约市银行账号,在接下来的数天中,斯特恩一直发电子邮件不断询问,称他的钱怎么还没到账。几天后,《纽约邮报》就将“面临联邦调查”的斯特恩进行了停职处理。

新闻周刊指出,这起丑闻招致联邦调查部门的调查,直到2007年早些时候才结束,但斯特恩并没有遭到任何犯罪指控。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办公室从未对这起调查的进展发表过评论,而斯特恩的代表律师则证实,有关部门已通知他们此案已经结束。斯特恩的律师称,我们从第一天起就说过,这是伯克尔因与《纽约邮报》的世仇而发动的散布谣言的运动。

伯克尔也没有此案调查的进展发表评论。但这起丑闻则让伯克尔和默多克结下恩怨。而且,这段恩怨也不会轻易过去。现在,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准备收购道琼斯时,伯克尔浮出水面。独立出版商雇员工会(IAPE)当地分会主席扬特(Steve Yount)6月5日表示,伯克尔已向道琼斯的工会表示,他将有意向这家传媒集团发起联合收购要约。

路透社说,道琼斯一名工会代表6月5日表示,洛杉矶亿万富翁伯克尔已加入代表道琼斯员工的一工会组织,以试图订立还盘,同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的50亿美元收购道琼斯计划相抗衡。报导说,代表2000多名道琼斯员工的工会--独立出版商雇员工会代表扬特表示,伯克尔已告知工会,他有兴趣合作并提出还盘。

2006年9月,在芝加哥论坛报业集团(Tribune Co.)宣布将自己挂牌出售后,大股东钱德勒家族表示(Chandler family)只愿收购报纸业务(该家族早就计划剥离电视业务),凯雷投资称只对发展前景看好的电视业务感兴趣,而亿万富翁伯克尔和布罗德(Eli Broad)则希望通过资产重组获取全部控制权。2007年初,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已决定与芝加哥论坛报业集团最大的股东钱德勒家族合作,共同竞购论坛报业集团。

这是伯克尔和默多克的再一次交峰。论坛报业集团素来以报业闻名,其《新闻日报》、《洛杉矶时报》和《芝加哥论坛报》都在同业中保持着相当的利润率。不过,这笔收购已经没有下文。但从这笔收购中可以看出,靠连锁超市起家的伯克尔,一直渴望拥有一家自己的报纸。

新闻周刊说,现在到了默多克要收购道琼斯的时候了。随着《华尔街日报》可能会在这场游戏中被夹在中间,伯克尔和默多克对这份世界最昂贵报纸所发动的战争也会进一步升级。不过,多数观察家认为,默多克会轻易赢得这场战争。

6月4日,拥有道琼斯公司多数股票的班克罗夫特(Bancroft)家族与新闻集团默多克进行了首次面对面的会晤,双方用了四个多小时讨论道琼斯公司及其旗舰产品《华尔街日报》的新闻独立性问题。《华尔街日报》报导说,默多克结束会晤后表示,此次会谈是“建设性的”。据他身边人员透露,他对交易前景感到鼓舞。该人士表示,会谈上双方提出了一些不同建议,双方需要花费些时间才能弥合分歧。

班氏家族一位发言人称,双方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并讨论了我们的立场。与班氏家族关系密切的一位知情人士称,双方就保持新闻独立公正性的公司架构交换了意见,但没有讨论收购价问题。另外一位知情人士称,双方没有设定下次会谈的时间。报导说,在最初回绝了默多克每股60美元(总计50亿美元)的出价后,班氏家族日前表示,将与新闻集团举行会谈,同时也会考虑其他竞购者。

据知情人士称,外界曾预计班氏家族会向默多克阐明他们在道琼斯和《华尔街日报》的新闻报导上所持有的独立公正的原则。尽管双方真正讨论了哪些问题尚不得而知,但据另一位知情人士称,新闻集团阵营此前预计,班氏家族会搬出《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收购案例。在1981年默多克收购上述两家报纸时,曾同意通过建立一个独立的董事会,让报纸获得新闻独立性。不过,批评人士一直在指责称,这样的措施也未能阻止住默多克对报纸指手画脚、甚至解雇他不喜欢的编辑。

这位知情人士称,默多克也愈来愈多地意识到,与收购《泰晤士报》相比,收购道琼斯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才能确保成功。新闻集团愿意尝试的努力之一就是路透集团曾使用过的一个策略:在任何收购交易上都给予路透受托人以否决权。

当路透集团1984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和那斯达克市场上市时,默多克曾担任其董事。也就在那个时候,路透通过建立Reuters Founders Share Co.并制定其运营原则,加强了Reuters Trust的力量。这些原则规定,不允许任何一家实体持有该公司超过15%的股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