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怎样选择钻石,4C的标准

4C的标准

4C是指色泽(colour)、净度(clarity)、卡重量(carat)及车工(cut),是世界公认测量钻石质素的标准。

色泽 COLOUR

颜色是评定钻石品质与价值的重要因素。

大部份钻石的色泽,可归纳为“无色透明”至“接近无色”,当中最高色泽以钻石-DIAMOND的字头“D”开始命名,直至Z色(淡黄色)钻石,而售价会随黄色色泽的增加而下调。

净度 CLARITY

每枚钻石均有内含物,内含物数量、大小、形状及颜色将会决定每一颗钻石的净度及特质。净度愈高,瑕疵愈少,光的折射则愈多,令其加倍璀璨。 可利用10倍放大镜,找出个中分别.净度分级为:IF、VVS1、VVS2、VS1、VS2、SI1、SI2、I1、I2、I3。

IF为最佳;但要特别留意,并非一定VS比VVS差,还是要看内含物的位置,通常外围花会比较好,因为不会影响折射。

另外如果有一枚钻石评为VVS而内含物系黑点,而另一枚VS货而内含物系白花,后者比较好,因为分级的定义系内含物的大小,而没有分黑点和白花。所以买钻石时不要太注重分级,而要注重内含物是黑点或是白花。

卡重量CARAT

钻石重量以卡(克拉)计算,1卡相等于100份,例如一枚0.40卡的钻石,可写成40份卡(克拉)。愈大的钻石当然愈罕有,可是即使两枚相同卡重量的钻石,价值亦会因其色泽,净度及车工而改变。

车工CUT

先天决定了每枚钻石的色泽、净度及重量,但是可凭后天的精湛车工,令光芒经过不同瓣面的折射,凝聚于钻石的顶部,将钻石深藏的闪烁光芒引发出来,散发慑人光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