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法裔社区里的东南亚移民老人院

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即使是在移民最多的城市,也还是有一些区的族裔比较单一。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的罗丝蒙就是这样一个白人居民占大多数的区。但是几年前,一位越南女士却决定在这个区里开办一个照顾东南亚老年移民的老人院。请听吴薇的进一步介绍。( Photo: Istockphoto )

这是在蒙特利尔市的福门老人公寓。一群老年人正在随着音乐在练气功, 其中有越南人,中国人,但是也有很多认真地跟着辅导员吸气呼气的白人。

这位名叫克洛岱特的白人老太太说,她一个星期练四次,从不缺席。福门老人公寓的住户以越南人、华人和其它东南亚国家的老年移民为主,可是却位于以法裔白人居民为主的罗丝蒙区。这个奇特的现象,一开始纯属偶然。十二年前,一位名叫梅丹的越南裔女士被她所在的计算机公司从巴黎派到蒙特利尔,在这里建立一家分公司。梅丹女士在蒙特利尔工作期间正好碰上魁北克省大选。她的一个参选的朋友请她做志愿者,主要的任务是给越南裔选民打电话。梅丹在和选民交谈的过程中发现,有很多老年移民生活拮据而且孤单,有些人不会说英语也不会说法语。梅丹因此想到了开办一家老人公寓,照顾这些老年移民。把给移民办的老人公寓的地点选在罗丝蒙,完全是因为从法国来的梅丹不熟悉蒙特利尔的街区。老人院建成后,梅丹发现有一些多出来的房间。她决定干脆将错就错,不是移民的老人也一样接收。为此她专门请周围的居民来开了一次会。会上的气氛一开始有点紧张,梅丹硬着头皮做了介绍。

她回忆说,她讲完以后,一位老先生站起来质问:你是说我们得跟中国人住在一起吗?梅丹反问他,您看看我,跟我这样的人住在一起您觉得会有什么问题吗?老先生看看她,放松下来,承认和梅丹这样的人做伴应该是愉快的。开完会以后,三分之二的人在老人院的等候名单上登记了自己的名字。2007年,福门老人公寓正式开张,里面有一百多套房间,还有活动室和饭厅。这里的多元文化特色在加拿大的老年公寓或老人院中是独一无二的。

这是厨师丹尼。他介绍说,每顿饭都有三种选择,西餐,越南饭和素食。中国人爱说民以食为天,尤其对于老人们来说,一日三餐是每天很重要的一项活动,从中可以看出他们是如何跟族裔不同的人相处的。据在就餐时间走访过福门老人公寓的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罗伯逊观察,越南老人通常选择越南饭,但是本地魁北克老人中有些人也吃越南饭。

这是一位和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同姓的老太太。她告诉记者说,她今天吃的是越南米粉。另外一个饭厅里很有意思的现象是,不同族裔的老人并不混着坐,而是分成黄白分明的两半。一位姓陈的老人解释说,她说,越南人有客气礼让的传统,吃饭总是让别人先去盛,所以就坐到饭厅最里边去了。

克洛岱特则坦率承认,双方坐不到一起是因为语言障碍,她说,刚来的时候她试过跟越南人坐一起,但是她听不懂他们说什么,老是点头微笑也挺傻的。归根结底,这个地方是他们的家,大家怎么舒服怎么来,没有必要表演各族人民大团结。而且,保持一定距离,相处得反而会更融洽。

尽管有交流障碍,老人们还是从对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位名叫拉蒙塔涅的老人说,他学会了饭后喝茶,还学了一点儿越南语,更重要的是,他从这些饱经战争苦难的老人身上,意识到要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