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老牌华文日报争夺大陆移民,温哥华华文周报新增二份

温哥华华文报纸迎来百花齐放的新趋势,一周之内新增二份华文免费周报。

四十万温哥华华人一周之内迎来二份新华文周报的创刊。至此,大温地区已有六份单独发行的华文周报。

新创刊的二份周报分别是,由《明报》创办的《加拿大明声报》和《星岛日报》主办的《加拿大都市报》。前者于五月十八日首发,后者今天与读者见面。

这二份周报虽分属以香港为基地的二家老牌华文日报系,但因其办报出发点相近,导致二者一诞生即多多少少有“孪生兄弟”之感。

业界人士分析说,二份周报至少有四大特点:一是全简体中文版面;二是内容突出民生;三是中国报道份量十足;四是周五出版免费取阅。四大特点突显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即其办报目标都直指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

就其创刊号看,《明声报》封面以大幅图片报道“加拿大老外爱讨中国老婆”,《都市报》则独家专访“中国留学生夜市闯天涯”;而来自中国大陆近期热点“林黛玉最后时光”、“股市狂风”等即成了二家周报分别聚焦的新闻。

也许每年新增一万多名大陆新移民正在培育日趋成熟的受众市场,温哥华华文报纸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新趋势。今年二月十日,以大陆移民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周报《加中时报》西进温哥华,与当地老牌电台华侨之声合作推出加西版。加上早前已有的周报《环球华报》、《大华商报》和《神州时报》,温哥华华人阅读华文报纸的选择越来越多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