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踊跃角逐市长议员:海外华人参政“全面崛起”?

环球时报何洪泽、青木/在欧洲,华人一直被当地社会看成是“经济上的强者”和“政治上的侏儒”。近来,世界不少地方都不断传来华人积极参政的消息。欧洲媒体评论说,华人正在当地社会“全面崛起”。

在不久前美国中期选举中,华人纷纷脱颖而出:北加州有38名华裔候选人参选,余胤良当选加州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参议员,马世云也以高票成为加州第一位女性华裔众议员,而杨爱伦成为纽约州议会首位女性亚裔众议员。有评论说,这是华人在美国150多年政治地位上升的明显变化,华人已日渐成为美国社会的重要“政治力量”。近年来,一些华人还当上了美国的市长。

英国有近60万华人,为了使英国的华人更好地参政议政,11月初40多名英国华裔团体的代表在英国上议院启动了一项“英国华人参政计划”。英国华人还成立了华人工党、华人保守党和华人自由民主党3个政党。此外,英国各地已出现数名议员。

随着法国总统选举的临近,法国各个侨团呼吁法籍华人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表达华裔族群的正当要求,在主流社会建立华侨华人的正面形象。在法国政坛也开始有了中国人的名字。

在加拿大,大多伦多地区市级选举共有44名华裔候选人参选,最终10人脱颖而出,创造了华人积极参政的纪录。值得注意的是,在加拿大万锦市议会选举中,提前投票者超过三成是华人,显示出华人投票积极,参政热情高。这些都引起了华人社区和主流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地华人学者表示,华人参政已进入“萌芽时代”。

移居海外的华人都有着在经济、事业上积极进取的共性,但在以往,他们往往对居住国的政治以及社会事务不大关心,较少参与,被称为“政治上的侏儒”。以美国为例,华人参政人数稀少可以追溯到19世纪,当时的华人绝大部分是处于社会最底层。后来美国国会又通过排华法案,华人100多年没有选举权,根本没有政治地位可言。直到1943年排华法案取消,华人才可以成为美国公民,但依旧只能靠开餐馆和洗衣店谋生,没有文化,没有社区代言人,没有能力参与美国政治,只是“沉默一族”。

“以前,欧洲华人对居住国的政治以及社会事务较少参与,参选率仅占10%左右。这使得政治层面缺乏华人声音,华人的权益无法获得有效的保障和维护。”德国华人社团主席张博士告诉记者,由于缺乏华人声音,欧洲曾热炒子虚乌有的“中国留学生间谍案”,有政客提出了一些不利于华人的内部议案,使中国人在留学、就业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过,近年来,这种状况正在悄悄改变。张博士认为:“华人参政的热情逐渐高涨,不仅体现在从政人数逐年增多,也体现在参政意识的加强、参选人数的增多、选举参与热情的提高等方面。同时,一些以鼓励华人积极参政议政为宗旨的专业华人选举组织、政党,也如雨后春笋般萌发。可以说,华人参政已进入历史新阶段。”

英国华人协会主席李贞驹认为,每个人的生活都和政治息息相关,华人小区不该是个“沉默的小区”,应有代表积极参政,保证华人的声音得到欧洲社会重视,让政治成为华人小区生活的一部分。德国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教授说:“参政议政就像是吃自助餐,是融入社会的体现。华人不能等别人盛好食物来‘喂你’。”

加拿大媒体报道,华人成为一股强大的生力军。华人已成为候选人争相争取的一股势力,不仅参选者有增,而且参与义工的人群也遍地开花。这种政治影响力已渗透至各个政治层面。

随着华人社区不断壮大,政客对华人的票源日益重视。政客主动到华人社区拉票,如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克里邀请美籍华人金赢开办总统竞选中文网站。2005年纽约市长大选期间,现任纽约市长彭博曾6次到访唐人街,甚至在当地设立了竞选总部,最终,彭博赢得了该次选举,而华人投票率也创下新高。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也跑到纽约华人社区拉票。她认为想在2008年竞选美国总统,华人的支持和选票是不可少的。华人在美国虽是不大的少数民族,但在一些两党竞争激烈的选区,华人的选票可以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欧洲社会普遍认为,华人参政时机已经成熟。首先是华人自身具备参政的良好素质。张博士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来欧洲定居的华人成分实现了多元化,从原来的餐馆老板到医生、工程师、律师等,华人深入到了各行各业。他们受过高等教育,精通所在国语言、文化,社会活动能力强,使得参政具有更大优势。

其次,华人参政的政治素质和政治智慧不断提升。参政者了解和熟悉其中的游戏规则,能处理好党内关系,建立党内的人脉关系和显示自己的组织能力与领导才华。而且,他们都服务社区、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得到各族裔的认同。

拉克尔教授强调说,欧洲各国政府也非常欢迎华人参政。中国越来越强大,华人参政有助于欧洲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更重要的是,年轻一代欧洲华人具有不屈不挠的参政意识。

前不久,有志参选法国国会议员的华裔青年社会活动家吴振华,今年角逐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席位失利。但他却说:“参选是一次锻炼,我将继续为维护华人权益尽自己的义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