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废除排华法60周年纪念日

四大党盛赞华人贡献

星岛日报/昨天是充满歧视的加拿大“排华法”正式废除60周年纪念日,联邦四大政党代表在国会分别发表声明,盛赞华人对加拿大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肯尼引用总理哈珀去年6月22日在人头税平反仪式上的致词“加拿大对排华法的实行深表遗憾,该法案是可耻的,加拿大人应该对此表示歉意。”

平权会派出包括全国会长华文娟在内的代表团,出席昨日在渥太华举行的多项纪念活动,包括向各政党领袖致送纪念牌,下午1时,平权会代表团连同联邦新民主党移民事务发言人BILL SIKSAY等人在国会山庄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联邦政府勇于承认错误的举措表示赞赏,同时呼吁人头税遗孀及子女后代的赔偿仍然未结束,政府应该正视受害人家属的要求,彻底解决人头税家属及后人的赔偿问题。

肯尼在声明中表示,联邦政府已经对42名人头税苦主进行了赔偿,对受害人遗孀的赔偿也在进行之中,政府很快就会宣布社区纪念教育计划的拨款细节。

来自卑诗省、安省和满地可市的人头税苦主家属和后人,出席了是次纪念活动,当中包括于上月逝世的107岁人头税苦主李龙基之孙女吴玉美,及安省人头税受害人家属联盟共同主席刘来增。

华文娟透露,下月22日是总理哈珀就人头税在国会发表正式道歉一周年,平权会与联盟也正计划届时在多市中区华埠举办庆祝晚宴。

一个多世纪前,为了修建横贯加国东西部的太平洋铁路,联邦政府引进了1万多名华工,其中约有4,000名华工殉职。铁路建成后,政府就开始排挤华人移民,从1886年起开始对入境华人征收人头税,1923年又以排华法取代人头税。

1923_chinese_immigration_act.jpg

《1923年华人移民法》(The Chinese Immigration Act 1923),又被称为《排华法》(Chinese Exclusion Act),是联邦政府于1923年6月30日通过的一项阻止华人进入加拿大的法案,此法案同年7月1日开始执行。

这个法案规定除了数个例外类别,所有华人都不可以进入加拿大。而当时获准进入加国的华人,就包括商人、外交官员、留学生及“特别个案”。此法案不是局限于中国公民,即使是有英籍的华人也被禁止进入加国。

因为《排华法》执行日期是与加拿大国庆日同一天,所以当时的在加国华人便称国庆日为“耻辱日”(Humiliation Day),并拒绝庆祝加拿大国庆。在法例存在24年间,少于50名华人获准入境。加国华人社区亦出现萎缩情况,华社人口于1931年约有46,500人,至1951年便降至32,500人。

鉴于加国华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对加拿大的贡献,联邦政府于1947年5月14日废除了《排华法》。之后,华裔公民亦获准在大选投票。联邦政府至1967年才开放移民政策,让华人用“独立移民”身份申请移民加国。

废排华法60周年,众院发声明

平权会再促赔人头税后人

明报/全国平权会会长华文娟在昨日在国会大楼之内举行的一次记者会上,再度呼吁执政保守党“对已去世人头税苦主及遗孀的后人家属作出直接赔偿”。

可是,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则在国会议堂之外,直接了当地声称:保守党政府无意向人头税苦主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后人”寄送赔偿支票。因为如此一下去,势将永无止境。

他说,许多加拿大公民的袓先均曾受到不同方式的不平待遇,倘若政府开始走上赔偿之路,此举将会花费纳税人数以亿元计的金钱。

康尼同时透露,执政保守党将于短期内公布一项总值3,500万元的特别拨款,用来资助在大战期间被集中拘禁和受到以往移民法例限制的不同族裔所遭遇之经历的纪念活动。

“这将会是一项强而有力的象征式平反安排。”他说。

较早时间,执政保守党与3个在野党均指派所属议员在众议院发表声明,纪念《排华法》被废除60周年。

魁北克人政团众议员黄美丽(Meili Faille)是起立发言的唯一含有华裔血统的政党代表。

代表自由党宣读声明者是陈卓愉同座的安省女众议员布美艾(Colleen Baumier)。

代表新民主党发言是卑诗省众议员西克塞(Bill Siksay)。该党华裔众议员邹至蕙则“因病未克出席”;她的丈夫、党首领林顿公开表示,人头税苦主后人直接受害的后人“均应获得赔偿”。

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在众议院以英法语发言时“特出表扬”于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不少华裔壮士,虽未能获得加拿大公民身分,但仍毅然投身军旅,参加敌后情报特工单位,为捍卫民主自由作出贡献。

他亦提及首名华裔众议员郑天华(Douglas Jung)参军从政事迹,稍后他并与代表渥京东郊、众多华裔聚居的奥林斯(Orleans)选区保守党众议员卡利普(Royal Galipeau)一起出席昨晚在国立图书馆档案馆播映的郑天华小传纪录片首映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