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9/22华裔角逐联邦大选 华裔胜算料难大突破

-22华裔角逐联邦大选
-华裔胜算料难大突破
-卑诗华裔同区互撼情况增
-新民主党民望稳守第2位
-林顿领袖指数跃升第一位
-新民主党民望飙 捐款骤增
-华人投票率料略增
-法登间谍论 华裔社区要求哈珀道歉
-康尼:自由党意图模糊选战焦点
-安省再夺23议席 保守党才能组多数政府
-哈珀若未赢得多数政府就是输家
-哈珀最后冲刺打经济牌
-火红林顿成众矢之的
-专家:新民主党或首次成最大反对党
-叶礼庭:林顿笑藏政策不济
-法语差 新民主党人魁省参选受质疑
-梅伊:加国环保贡献逊中国
-四大政党论经济
-烈治文山中产聚居华裔占1/4
-密西沙加-宾顿南选区 候选人竞争光明磊落


22华裔角逐联邦大选

明报/最近7年来的第四届联邦大选,还有2天就到投票日,目前核实的华裔参选人有22位,超出上届逾两成,显示华人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正在提升,虽然他们来自不同背景,持有不同政治意见,但是只要他们多一人获胜,就意味加拿大国会多一把华人的声音。

cc2011.jpg

邹至蕙庄文浩徐正陶赢面大 华裔胜算料难大突破

明报/今年出战联邦大选的华裔候选人,全国有22人,多于上一届的18人,但综观安省的情况,华裔议员有胜算的,仍然离不开资深者如新民主党的邹至蕙、保守党的庄文浩2人,至于代表自由党出战京士顿选区的徐正陶,赢面亦颇高。至于蔡承志、梁中心,前者竞选卖力,后者亦有一定实力,惜对手太强,恐未能成大业。

至于萧成振则被空降到一个主要是新民主党与自由党力拼的选区,有评论员指出线机会微乎其微,可是他的出现可能影响邹至蕙的得票,反令自由党候选人袁丽思有机可乘。而绿党数名华裔候选人则因为受到党本身的限制,难以“发围”。

新民主党邹至蕙在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争取连任,时事评论人史毅敏认为,对邹再次胜出,“是审慎乐观”,皆因上次邹仅较次名对手多出3,000票,距离不远。而今次自由党对手袁丽思实力强劲,竞选工作亦十分完善;而且近年湖滨区柏文住宅大增,令区内人口变化,对袁丽思可能有助力。

不过,邹本人不管在全国或华人社区都有一定知名度,而区内新落成柏文的住客多为学生或专业人士,较倾向进步的社会意念,故对邹有利。

加拿大华人意识促进会会长黄严焕卿则担心,由于邹上次只能以3,000票之微出线,今次代表保守党的萧成振若抢去部分华人选票,便对邹不利。但观乎新民主党近日气势如虹,相信邹胜出的机会仍颇大。

至于出战惠柳第区的保守党人梁中心,则被评为“党内优秀华人候选人”,既有选战经验,亦对党政有充分了解,只是同区的自由党候选人芬德利曾与狄安竞逐自由党党魁,最后成人之美,造就狄安上位,结果获狄安将其空降至惠柳第选区,背后获党的支持不难想像。

黄严焕卿称,惠柳第区本来是保守党地盘,及后始易手自由党;因此,梁并非全无机会,他能否跑出且看能否靠保守党党势扶上一把。

时事评论人秦怡敬则指,该区内有不少柏文大厦,不乏华裔居民,可是他们大多为学生、太空人,未必积极投票,对梁的帮助恐不大。

保守党另一候选人蔡承志则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遇上资深自由党议员詹嘉礼,史毅敏认为蔡承志年轻有为、有冲劲,只是竞选经验不足。尽管该区人口流动大,无奈詹嘉礼十分注重社区工作,与草根阶层密切,要保住议员席位毫无难度。秦怡敬亦称,以首次参选者来说,蔡的表现相当不俗,可是仍欠经验,竞选亦欠统筹,未来应再多参与社区事务。

京士顿及千岛区的自由党人徐正陶获在该区历任多届国会议员兼议长的米利根(Peter Milliken)钦点成为接班人,即使该区自由党在过去数届大选中的得票率逐渐被保守党追上,但相信徐仍可顺利当选。至于威灵顿──荷顿区保守党候选人庄文浩则稳打稳扎,如无意外亦可如愿连任。

受政党局限 华裔候选人难突围

最后绿党亦有数名华裔候选人,史毅敏认为,他们胜出的机会很低,但与他们个人能力无关,只是受到所属政党的限制而已。

卑诗华裔同区互撼情况增
专家指受重视程度不够有关

明报/今届联邦大选卑诗省共有8名华裔候选人,保守党4人:黄陈小萍(列治文)、梁英年(本那比—道格拉斯)、杨萧慧仪(温哥华南区)及阮桥庄(温哥华京士威);自由党2人:袁薇(温哥华京士威)、刘劲铮(本那比──道格拉斯),新民主党1人:王璐(温哥华南区)及绿党1人:谭百昭(匹特草原、枫树岭及米逊)。相比上届联邦大选卑诗省有7名华裔候选人,人数略有增加。

加拿大中国商会会长练子乔称,华裔参选人增加是好事,有助吸引华裔选民注意,并加深华裔对政治的认识。

他又认为参选者应该以开放的态度参与,不单止顾及胜负,也要令选民有更多方面了解。

时事评论员董达成则称,多了华裔参选是好事,但今次亦可见到华裔参选者面对一些“难处”,因为以往在九十年代,较少见多于一名华裔在同一区出选,但现在却不同,这可能与华裔候选人的地位不算巩固,受重视程度不够有关。他呼吁华裔选民应多出来投票,对华裔参选者的个人能力作出评估。

他亦认为选民对参选者有要求是理所当然,任何参选者在出来参选之前,都应该做好准备,公开地面对各方面的问题。

新民主党民望稳守第2位

增至30%仅落后保守党5个百分点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新民主党民望保持强势,支持率30%,仍落后保守党5个百分点。民望高企,新民主党遭对手围攻。

加新社和Harris-Decima进行的民调发现,林顿(Jack Layton)的新民主党稳守第2位。保守党全国支持率为35%,新民主党和自由党分别是30%和22%。

Harris-Decima主席格雷格(Allan Gregg)说,如果民调数字在选战最后4天不变,新民主党可获超过100个议席。

获魁省及女性支持 民望倍升

民调结果显示,自从竞选运动上月尾展开后,新民主党的支持率上升1倍,主要原因是在魁省和女性选民取得大量支持。

民调发现,新民主党在魁省领先魁人政团20个百分点,支持率分别是42%和22%;在女性选民方面,新民主党也领先保守党1个百分点。

民调也显示,新民主党在卑诗省取得大量支持,仅落后保守党两个百分点,领先自由党21个百分点。

在安省这个关键战场,仍是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的自由党占优,其支持率为34%,些微领前保守党的33%,新民主党也有25%的支持。

这次民调在4月20至27日进行,以电话访问了1,011人,全国数字的误差率为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地区抽样数字较细,误差率较高。

新民主党民望上升,受到对手围攻,记者也质问他,政策和候选人的诚信。

一名魁省候选人在拉斯维加斯度假,一些候选人看似幽灵,以新民主党的标签参选,却往度假或逃避访问。

可能出现新民主党领导的政府,令哈珀提出经济隐忧警告。

哈珀声称,新民主党的加拿大退休金计划和就业保险承诺,会导致更高的供款额。虽然加拿大努力达成一些自由贸易协议,包括与欧盟的协议,以及与美国有更开放的贸易,但哈珀预测,新民主党政府会令这些动力停顿。

领袖指数超哈珀 林顿跃升第一位

明报/最新调查数字显示,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的领袖指数超越总理哈珀,排名全国领袖第一位。论者说,这是2008年指数创立以来,哈珀第2次被超越,意义重大。

距离联邦投票不到一星期,林顿个人声望扶摇直上,他的新民主党也乘风破浪,全国支持率抛离自由党而跳至第2位。

为CTV与《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虽然保守党整体支持率仍然略微领先,新民主党本周将那个差距缩少至6个百分点。

林顿的领袖指数得分95.3,哈珀现在以83.2分屈居第二,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只有34.3分,排在第3位。魁人政团党领杜锡只得14.2分,排在榜末。

新民主党领袖的远见与可信任度超越哈珀,在胜任能力方面,统计学上与总理势均力敌。

民意专家内诺斯(Nik Nanos)指出,最新数字有重大意义,因为这是2008年首次设立领袖指数以来,第2次有人超越哈珀。

领袖指数得分是结合上面3项关键因素得出的,内诺斯说,林顿得分上升,显示早前在魁北克省攀升的劲头蔓延至安省。

另一方面,医疗护理仍是加拿大人最关切的问题,逾30%说那是他们5月2日投票的第一考虑。经济继续排在第2位,略少于24%回应者说,他们的首要议题是经济。

过去2周在魁北克省的竞选活动,见证魁人政团选情逆转,新民主党在其地盘冒起与其对阵。但即时仍不清楚,新民主党的民意支持,能否转化为类似数目的国会议席。

不论如何,新民主党现在稳居第2位,4月24日、26日与27日获得30.4%支持率。

在魁北克,新民主党跃居首位,支持率为42.5%,魁人政团退至第2位,只有25.1%支持率。

领袖杜锡显得紧张,本周甚至请出魁独元老帕里寿(Jacques Parizeau),希望藉他力挽狂澜。

新民主党民望飙 捐款骤增

(黄刀城28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民意飙升,得到的政治捐款也随之猛涨,迄今已筹得250万元,超越2008年的成绩。

加新社获得数字显示,自3月26日宣布大选以来,新民主党已经筹得250万元,超过该党在2008年整个选战期间筹得的210万元。

仅周二1天于网上获10万捐款

点滴的捐款变成蜂拥而来的捐款,新民主党在周二就在网上获得10万元捐款,它在刚刚过去的长周末,也另外得到25万元捐款。

竞选运动职员说,自新民主党支持率超过自由党跃居第2,近几周内,捐款金额超过1,100元的人数增加1倍。

新民主党突然富贵,是一个趋势的一部分,这个趋势不单是公众注意该党,其他主要政党和商界也如是。

新民主党说,自从反对党上月联手推翻保守党后,该党看到5,000名新捐赠者慷慨解囊。与上次大选对比,卑诗省的捐款增加35%,安省、阿省的捐赠也见增加。

新民主党党领林顿在呼吁年轻人周一参加投票,确保他们的声音被听到。

他周四在黄刀城候选人贝文顿(Dennis Bevington)的办公室参加集会时说:“变革之风吹遍全国,这次将由年轻人领路。我们要依靠你们建设21世纪版本的加拿大,持续的变革自投票开始。”

华人投票率料略增
政党竞打族裔牌 团体频呼吁

明报/联邦大选之初,有预测今次投票率或偏低,但提前投票的反应出乎意料的踊跃,可能带出正面信息。至于向来偏低的华人投票率,能否承接去年市选的升势则仍是疑问。有时事评论员估计,在不少团体敦促下,今次大选华人投率会略胜上届,但增幅不会太明显,因加强政治意识非朝夕能达至。

时事评论员秦怡敬相信,今届联邦大选,华裔选民投票率会略胜上届,但踊跃程度将不如去年底的市选。原因之一是市选时,市民可纯粹根据对候选人的喜好而作取舍;但联邦大选情况则不一样,选民对个别候选人有好感的同时,还可能要顾及到候选人所属政党的政纲。

况且,今年大选中,没有一个社区特别关注的议题;各大政党领袖的政治魅力亦欠奉。

时事评论人史毅敏称,近几届大选两大政党竞争激烈,亦更关注少数族裔社区事务,这对鼓励华人社区参与投票起积极作用;加上华人由参政、做义工,到主办团体呼吁市民投票亦愈见踊跃,这都有助增加投票率。

但他认为,要大大提高华人政治意识,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到,必须慢慢潜移默化。

至于来自中国或香港的移民,投票意欲会否不同。来自中国北京的史毅敏指出:“中国移民若对个别政党不了解,便宁愿不投票,只怕投错政党,却不会随便乱投票予某政党。”

大部分香港移民来加可能已有相当日子,对政治形势有一定了解。可是中国移民抵加时间相对较短,面对各个政党,可能眼花撩乱,一时弄不清各党的分别,最后决定不投票。加上移民抵加后,多为安家、就业疲于奔命,政治问题反而变得次要。

加拿大华人政治意识促进会会长黄严焕卿表示,去年市选华人投票率偏高,是因为市政问题比较贴身。反观联邦大选,整体来说,投票率一直偏低。

不过,她相信今次华人投票率会较去届略高,团体及媒体的呼吁固然对推高投票率有帮助;而去年市选成功推选出数名华裔市议员,多少亦起到鼓励作用。每年由移民转成有投票权的公民亦会增多,对增加投票率亦有帮助。

法登间谍论 华裔社区要求哈珀道歉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法登(Richard Fadden)的“间谍论”余波荡漾,华裔社区领袖要求总理哈珀为其高层官员不负责任的言行向华裔道歉。他们强调事件伤害华裔加拿大人,特别是民意代表与那些在政府及学术机构服务数十年的华裔人士,选战期间三党应就此事表达立场,接受选民公评。

去年6月22日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接受电视台专访时发出警人之语,指加拿大政治人物受到外国政府操控,他虽未指明“外国政府”是谁,但面对主持人追问是否为中国,他并不否认。

这项间谍疑云在华裔社区引发轩然大波,全加华人联会(NCCC)与温哥华中华会馆联合召开记者会,要求法登就指控之事提出证据,否则就应辞职下台。

随后国会安全常设委员会也要求法登及联邦公安部长陶斯就事件列入报告,该报告已在数月前完成并呈交公安部,陶斯及联邦政府多次对外宣称并未发现任何问题。

全加华人联会全国共同主席蔡宏安及林重强28日再度召开记者会,要求总理哈珀对政府高层官员不负责任的言行与政府就此事的“不作为”向全体华人道歉。温哥华市议员周炯华、时事评论员姚永安及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es)也到场声援。

蔡宏安表示,事发至今法登提不出具体事证却又拒绝道歉,任由伤害持续存在,而主管CSIS的公安部长陶斯却不闻不问,即然如此当然要由公安部长的顶头上司总理哈珀出面道歉。

周炯华强调,自己身为华裔民意代表,且今年底又要举行市选及可能的省选,他希望整个疑云能尽速澄清,否则这个不实的指控可能让选民质疑华裔候选人对国家的忠诚。

当被现场主流媒体问到事发后是否感受到外界的“异样眼光”时,周炯华表示,他自认在市议会内不是一位“抢眼”的议员,但当时许多英文媒体不约而同追着他就此事发表评论,不就证明了主流社会认为他有“嫌疑”。这种猜忌不仅对他本人,更是对华裔社区及整个国家社会的斫伤。

姚永安也强调,去年他受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政府之托,与温哥华岛乃磨市(Namaimo)商讨缔结姐妹市事宜,正准备安排双方代表互访,法登的“间谍论”一出,隔日他就接到乃磨市承办官员的电话,询问他计划要不要持续下去。证明“间谍论”影响深远。

他说没有人会否认加拿大有外国间谍活动,但要指控必须提出证据。如果皇家骑警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某一所学校的老师涉及犯罪,却不说是那一位老师,犯了什么罪,试问学生及家长可以接受这种做法吗?

身为国会公安常设委员会副主席的戴伟思也表示,法登列席备询当天他正好担任会议主席,他要求法登道歉遭拒,给其机会收回相关言论也被拒。委员会询问法登是否曾将省级内阁厅长受外国政府影响的事告知相关省长及皇家骑警时,他的回答是“没有”。

他强调只要新民主党执政,一定会要求法登辞职,并由政府向全体华裔社区道歉。

康尼:自由党意图模糊选战焦点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针对法登“间谍论”,移民部长康尼认为选举期间重提此事是自由党及其支持者意图模糊选战焦点,强调大选主轴是经济,且法登已就事件向国会及媒体做出回应。两名保守党华裔候选人也不认为华裔选民关注这项议题,并强调“清者自清”。

康尼28日在华裔候选人黄陈小萍及梁英年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呼吁华裔选民踊跃投票,当被问到为何选举期间保守党对法登的“间谍论”保持沉默时,他强调本届大选主轴是经济,此事已纷扰近一年,选举期间再被重提,主要是自由党及其支持者意图模糊选战焦点的伎俩。

他说法登不是政治人物,而是加拿大独立国安机构的首长,保守党政府尊重其独立性,且法登已就事件向国会报告并回应媒体询问,政府不宜多做评论。

黄陈小萍也强调她已多次回应媒体对此事的询问,从未回避,但主管国家安全的部会是公安部,她也曾安排公安部长就此事与华裔传媒座谈,且因自己并非国会公共安全委员会成员,因此并无机会取得相关报告,当然无法评论。但她强调“清者自清”,并不觉得有任何问题存在。

梁英年也表示,选战开打以来他每天敲门拜票至少六小时,与选区内无数选民谈论区内重要议题,但至今尚未有任何一位选民向他提及此事。他说法登是国安首长,维护国家安全是他的职责,当然有权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外国势力介入,但他承认法登的言论有所不妥,只要有机会进入国会,一定会向法登建议如何处理这类敏感议题。

安省再夺23议席 保守党才能组多数政府

星岛日报/哈珀领导的保守党需在安省再取得23议席才能达到组织大多数政府的梦想,但党内高层人物现时承认这是差不多不可能的事。

保守党高层消息人士表示,就算叶礼庭领导的自由党崩溃、林顿的新民主党支持率飙升分裂了安省很多选区的票源,保守党也极难取得如此庞大的突破。

众议院解散时,安省的106议席中,保守党占51席。

党内消息人士指出,保守党可能在卑诗省断送数个选区给新民主党,在新民主党人气急升的魁省更没有胜算把握,这种新形势逼使保守党重新估计本身的议席数目。

截至周四时,他们认为最少需在安省取得74议席才有机会组织大多数政府。

另一消息人士证实人保守党内部民调数据吻合公开的民调数据,知道新民主党的支持率直逼着它。

执政保守党倒台时,在国会的308议席中占143席,空悬的两席以前也是保守党人出任代表;他们最少需取得155席才能组织哈珀认为可稳定经济的大多数政府。

另一名保守党人说现时的政治形势类似1990年李博(Bob Rae)领导的新民主党赢取安省执政权的情形。

资料来源:星报

哈珀若未赢得多数政府就是输家

星岛日报/他为自己设置了界线,如此显而易见。如果哈珀周一不能赢得多数政府,他就是落败者。作为一名领袖,经历了5年执政和4次大选,哈珀将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加拿大人不愿信任地交给他一个多数政府。这名保守党领袖再参加第五次大选,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哈珀在此次大选中明确寻求多数政府,不管是在他的竞选重要活动中,还是每日的演说中,都一再强调这一点,他已经将此次大选当作是对其领导权的全民公投。在竞选的最后72小时内,他将使出浑身解数和政治手腕,达到预设的目的。保守党目前可能会在卑诗省和魁省失利,如果他们能赢得多数政府,将是该党在全国微观锁定核心选区战略可想像到的最大胜利。如果哈珀无法组建多数政府,他将面对党内对其竞选方式应得的指责。

在本次竞选中,哈珀用了几周时间,一直低调地照本宣读3月预算内容,他又大谈选民疲劳,埋怨进行加国人不乐意的无必要选举,坐视不理竞选中段辩论赢得纪录电视收视率的事实。结果,涌往投票站提前投票的加国人达到史无前例的数字。

保守党在竞选中确实有效地魔鬼化了自由党党魁叶礼庭,但他们只是令反对哈珀的选票流向了新民主党领袖林顿,随后他们又似乎对林顿后期的竞选挑战反应迟钝,在过去3日中,哈珀才缓慢地逐渐增加对林顿的攻击。保守党明显认为,他们如果迅速以新民主党为主角进行全面攻击,会显示出对竞选的恐慌感。

保守党寄希望于本次竞选关键的最后72小时,对林顿及其不切实际的经济蓝图和陈旧政策提出质疑。不过,此次竞选的最后72小时与通常情况有所不同,因为哈珀想要传递的信息很多会被大洋彼岸的皇室婚礼所掩盖。

全力攻击林顿

在本周安省的3个单独竞选活动中,哈珀在演讲时已经逐渐不提叶礼庭,开始攻击林顿领导的“摇摇欲坠的联盟”。他在圣卡芙莲(St. Catharines)向支持者表示,加国可能需要25年时间,才能走出新民主党领导的联盟做出的糟糕决定的影响。他称,林顿是“笑面骗人万灵油”。他还以李博(Bob Rae)为例,提醒安省选民他们的1990-1995年新民主党政府。

哈珀周四在美加边境,又称林顿将令加美关系倒退一个时代,并指称新民主党对全球贸易持冷战时期的看法,特别是对加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不过,新民主党的支持似乎还在加强,并没有减弱。

资料来源:星报

争多数胜出 哈珀最后冲刺打经济牌

(安省尼亚加拉瀑布市28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图)周四到边境城市拉票,承诺将加元升值转化为更有竞争力的消费价格,令消费者受惠。他也再次强调,和美国签订的边境协议,有利加国经济。

哈珀在安省金马蹄地区作最后冲刺时,谈论边境议题,希望赢足够席位,助他多数胜出。

这个地区与美国为邻,特别受到加元加势的影响。加元强势会摧毁安省制造业职位,但也提高消费者在美国的购买力。

加元过去6个月与美元平算或超越它,加拿大的价格继续高于美国。在尼亚加拉瀑布市,有人问及加元问题,哈珀重申央行行长简尼的警告:“加元升值太多和太快,显然对经济复苏构成忧虑。随时间转移,强势加元应该在消费者价格,显现一些好处。我们将会注视,确保这情况成为事实。”

保守党周四重申哈珀领导的政府,会施压落实一份边境保安协议,今年初他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签订这份协议。哈珀也表示,他会设立一个新的规管委员会,减少对和美国做生意的公司之繁文缛节。

新民主党支持率势如破竹 火红林顿成众矢之的

加通社/正当联邦竞选活动进入尾声阶段,新民主党支持率势如破竹,节节攀升,非但超越自由党,并紧逼第一名保守党,两者只差5个百分点。这一现象甚至令经验丰富的民意调查专家也觉得不可思议,但与此同时,新民主党的支持率最终是否能够转换成较多议席尚难定论,而且该党政策的可行性及可信度成为对手攻击的焦点。

自由党周四攻击新民主党兜售财政幻想;而保守党则直指该党奉行过时的社会主义,不仅将为加国经济带来灾难,而且令数十年的自由贸易与边境开放趋势开倒车。

大帮记者们也对林顿政策及新民主党候选人的可信度穷追不舍。

Harris-Decima主席葛雷格(Allan Gregg)表示,若新民主党在竞选的最后数日维持如此支持率,可能转换成逾100个议席。然而,他提醒说,鉴于各类潜在因素,无法预测席位多寡。这些因素包括:选民投票率、最后一刻对林顿的疑虑,以及新民主党势头的衰减。

随着新民主党在竞选活动中的亮眼表现,该党被发现在部分以往获胜机会甚微的选区,似乎只是一些影子候选人。有消息披露,魁省的某名候选人不仅正在拉斯维加斯度假,而且在以法裔选民占绝大多数选区竞选连法语也说得结结巴巴。林顿最初还以家庭旅游计划无法改变,“做了最好努力”之类搪塞。但随着人们一再追问,林顿顿时收敛起往日的笑容。最后气急地说,随你作何解释好了。

魁省及女性选民青睐新民主党

新民主党支持率攀升主要来自魁省及女性选民。加通社与Harris-Decima的最新调查显示,新民主党在魁省支持率大幅领先魁北克人政团20点,即分别为42%与22%;而在接受访问的女性选民中,新民主党领先保守党1%。

在关键的安省,仍然是自由党罕见的亮点。自由党支持率34%,相比之下,保守党为33%,新民主党25%。而在卑诗省,新民主党的支持率也有重大收获,只落后保守党2个百分点,领先自由党21点。

本次调查于4月20日至27日之间进行,总共1,011人接受了电话访问。全国样本的统计误差率在3.1个百分点之内。而地区样本较小,统计误差较大。

总理哈珀对近期各项民意调查的结果有所警觉,他警告说,若新民主党组阁,或形成以该党为首的联合政府,将带来经济厄运,与美国的关系恶化。他指,新民主党的退休金计划与就业保险承诺将导致供款增加。加拿大正接近与包括欧盟在内达成多项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与美国贸易更加开放,哈珀说,若新民主党上台,将令这类努力止步不前。哈珀还指新民主党的环保政策将导致汽油价格上涨每升10仙。

哈珀并每逢场合便显示自己是“训练有素的经济学家”,即指近30年前在卡加利大学所获得的经济学硕士学位。他于周四出现在安省金马蹄地区演讲时表示,保守党将检讨加拿大与美国之间商品价格的差异,确保加元强劲能够转换为更具竞争力的消费者价格。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在魁北克市的竞选集会上表示,林顿的政策并未经过检验。他说:“林顿笑容可掬,但其政策尚未经过仔细检讨。”

而林顿清醒知道自己目前所大受欢迎以及可能的陷阱。他驳斥废气发散上限及交易系统将令汽油价格上涨的论点,指新民主党会采取措施,首先设立监督专员,并可能对汽油价格规管。

专家:新民主党或首次成最大反对党

星岛日报/离联邦大选只有几天时间,新民主党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已经超过自由党,且仅落后保守党5个百分点。在以往的大选中,新民主党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上升,并未转化成更多的国会议席,但专家表示,目前的形势显示,他们可能会在历史上首次成为官方反对党派。

民意调查公司EKOS Research Associates总裁雷维斯(Frank Graves)说,他不能确认这次的情况是否能与过往相比较,因为坦白说,以前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在2008年的竞选中,早期阶段的民意调查显示,新民主党与自由党的支持率相当,同为21%,但新民主党最终只新增8个国会议席,总议席数升至37个,但自由党却赢得76个议席。

同样,在2004年的大选中,新民主党的竞选在安省一败涂地,在最后一个周末转向自由党,让马田(Paul Martin)赢得少数政府。

不过,雷维斯说,2011年大选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他指出,新民主党的支持居高不下,没有任何后退的迹象,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新民主党会赢得许多议席。

资料来源:星报

叶礼庭:林顿笑藏政策不济
抨说话矛盾 吁选民仔细检视

(魁北克市28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也将矛头指向林顿(Jack Layton),指他虽有“好看的笑容”,但其政策经不起考验,并说他说话矛盾,呼吁选民仔细检视林顿。

新民主党近日民望升,超过自由党跃居第2位,并直追保守党。叶礼庭周四在魁北克市拉票时说,林顿的政策经不起考验。

叶礼庭说:“他有好看的笑容,那没错。他有可爱的笑容,但没人将林顿放在显微镜下。我过去5年都被放在显微镜下。”

因林顿在魁省和全国的支持率剧增,叶礼庭和哈珀近日都将攻击重心转向林顿。哈珀此前警告说,加拿大可能回到上世纪70年代,安省自由党和新民主党联手执政,推翻保守党政府的局面。

尽管面对哈珀和叶礼庭的攻击,林顿的笑容依旧。他也回避一些问题,涉及新民主党承诺,明年由尚未存在的“设限及交易”制度,获取36亿元收入。民意调查显示,新民主党与自由党的支持率差距扩大,并拉近与保守党的差距至几个百分点。

叶礼庭说,林顿试图取悦每个人,用法语告诉选民的事情,用英语则另有说法。他说:“那是矛盾不一致,那不是联邦党领所为。”

叶礼庭说,林顿并未充分计算他的承诺,对魁省独立事宜的态度尤其模糊。“我认为我们要保持一致,用两种语言说出相同的事情。”

他说,执政是关乎负责任,“不是关乎持直微笑”,好像林顿所做的。

叶礼庭说:“我被放在显微镜下5年,我仍旧屹立不倒,我仍旧高兴。人们在传阅虚假照片,人们在探究我父亲、我妻子、我本人,探究每个方面。我仍在这里,我仍然高兴,我仍在微笑。”

法语差 新民主党人魁省参选受质疑

(满地可28日加新社电)一个魁省电台指出,一名新民主党候选人法语水平差,却在法语人士占98%的选区参选。事件令人质疑,新民主党人代表魁省的能力。

首先是竞选期间到拉斯维加斯度假,被人抨击时机不对。现在,同一个新民主党候选人又遭质疑,她的法语能力有问题。

该魁省电台的总监指出,新民主党候选人布罗索(Ruth Ellen Brosseau),几乎无法用法语沟通,却在几乎全是法语人士的选区参选。

这个指控引出新的问题,忽然红的新民主党有无能力代表整个魁省。

布罗索本来默默无闻,本周初成为新闻人物,有报道说她在竞选期间,到美国赌城度假。

电台总监加里耶皮(Jonathan Gariepy)周四指出,布罗索承认,只会说少少法语。加里耶皮在圣莱昂勒格朗(St-Leon-le-Grand)的电台访问中说:“记者马上觉得,她的法语显然应该更好一些。他甚至问她,是否说法语?她用很重的口音说,她会讲法语,但只会一点点。”

加里耶皮指出,布罗索最后同意接受访问,他说:“迟疑几秒钟后,她用法语说,‘是,是,我懂。’布罗索告诉我们,她将给我们回音。”但电台几次尝试,3月尾以来仍然无法与她联络上。布罗索在大部分为乡村的贝蒂埃-马斯金农齐(Berthier-Maskinonge)选区参选。

梅伊:加国环保贡献逊中国

明报/论亲和力、反应机智,或论辩才,联邦绿党党领梅伊(Elizabeth May)没有一点输给其他党领,即使这次被排除在党领电视辩论之外,梅伊仍是借助新科技,在互联网上即时答覆主持人的提问,以“克难”方式与其他党领“隔空论战”,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梅伊在温哥华接受本报专访,对大选、移民、气候变化议题、核电站危机等议题,有问必答。例如谈到气候变化议题,梅伊指出,“加拿大人还以为保守党政府做的不差,但其实大错特错。”梅伊表示,两年前在巴西Sao Paulo的全球绿党高峰会,有幸见到中国的绿党代表,从那次高峰会中,她惊讶中国原来不仅在经济上“崛起”,在因应全球气候变化议题上也已开始超越西方国家,例如加拿大。她还相信,“恐怕连保守党哈珀都还不知道这件事”。

她接解释,中国已发展出非常先进的太阳能发电技术、风力电厂,在非传统能源的科技或研究,投入大量经费,而且又有人才,有关研究恐怕已经超越加拿大,加拿大对全球因应气候改变的贡献,已经不如中国。

梅伊在1978年时与双亲自美国移民加拿大,梅伊并在加拿大取得移民律师资格,在还未全心投入环保运动前,她曾做了几年移民律师。

梅伊直接点出移民政策“两大问题”。她说,一方面,哈珀政府上台之后,对移民部门的审裁委员采取遇缺不补,严重拖慢案件审核;再加上哈珀政府3年前通过C50法案,更是直接由移民部长挑选,优先引进那些种类的移民,加拿大又只想引进年轻高教育水平的技术移民,于是父母及祖父母移民顺序一直往后移。

针对亚洲父母及祖父母核准名额,远不如英国父母及祖父母,在华裔社区受到关注的议题,梅伊则说:“在进入国会后,她将设法让移民制度回到公平,先到先审,不再让移民部有机会挑选移民。”

谈到大选一开始,其他反对党避之为恐不及的“联合政府”(Coalition)议题,梅伊说,支持“联合政府”是全球绿党共同的宿命,她坦言,只有透过“联合政府”,绿党才能发挥影响力,对政策有“话事权”。

在华裔参选方面,梅伊说,她很高兴代表绿党参选的华裔候选人比上届多(4人),以目前华裔人口占加拿大人口的组成,理应代表绿党的华裔候选人应该更多,这点是绿党做的不够,未让华裔移民知道“绿党”已经不是只有“环保政纲”的政党。

梅伊表示,绿党所推出的政纲涵盖财政、移民、教育、医疗、老人、环保等议题,主张加拿大在兼顾环境未来发展的合理前提下,追求永续经济繁荣。

回到绿党最专长的环保议题,梅伊继续反对增建核电站,加拿大的核电站在老旧停止运转后,即应以其他更环保能源替代。

四大政党论经济

明报致函邀请介绍政纲(三)

问题一:经济学家称降低货劳税(GST)并不是好政策,因为货劳税本身是个效果很好的税制。如果要“还税于民”,最好的方法应是减少个人入息税。你们的政纲有没有提高货劳税以及减少入息税的计划?

保守党不加税保低税率

保守党:(辑录政纲)保守党不会向消费者、家庭,及企业加税,保持低税率刺激商业创造更多工作机会。保守党并承诺会在2012年前,让加国的法定企业入息税成为7大工业国中最低。

自由党取消企业税减免

自由党:自由党不会藉由增加货劳税、入息税,以及小型商业税等方法来提振经济。自由党首先会取消哈珀政府于2011年1月1日及2012年1月1日实施的企业入息税减免政策,将企业税率恢复至2010年的水平。如此将可让加国企业保持比美国25%的税务优势,同时也维持在7大工业国中最低的国家之一。自由党还会对股票获利的税务减免提出每年5万元的限制,避免企业利用让员工购买低于市价股票的手法,让财富过度集中在少数富人的手上。

新民主党减小商户税

新民主党:(辑录政纲)新民主党会将企业税由现在的16.5%恢复至原本的19.5%,但会确保不超过美国,保持加国的竞争力。新民主党并会将小型商业税由11%减至9%,以刺激市场增加更多工作机会。

绿党环保产品免货劳税

绿党:绿党会减低入息税,甚至直接对年收入2万元以下的人豁免入息税。对于一些与健康及环保有关的产品及服务,例如运动器材、健身房会费、健康推广服务、单车、环保建筑材料等,绿党会提供货劳税豁免。

问题二:你们的政党有何提振经济、刺激投资、创新的计划?

保守党推动对外贸易

保守党:(辑录政纲)保守党会将免税储蓄户口(TFSA)的上限加倍,增加至每年1万元。保守党目标在2012年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并在2013年与印度签定自由贸易协定。该党会与美国奥巴马政府合作,加强贸易以及旅游。保守党还会推出一套数码经济策略方案,加强本国在数码科技方面的竞争力,并会通过版权现代化法案以保护数码经济。

自由党培训职场劳动力

自由党:自由党相信,联邦政府推动经济增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透过教育培训为职场提供优质劳动力,自由党提出学前儿童学习及照顾基金,第一年投放5亿元,4年内每年增加10亿元。还会有每年10亿元的“加拿大学习护照”专上学生助学计划,每名中学毕业、准备继续专上教育的学生,每年可获1000元的联邦津贴,政府直接存入注册教育基金内,4年就有4000元。假如是低收入家庭,有关津贴还会达到每年1500元,4年就有6000元。自由党并会对洁净能源、健康及生物科技、以及数码科技等行业提供税务优惠,直接刺激企业制造就业机会。

新民主党降投资门槛

新民主党:(辑录政纲)新民主党会在2016年前延长加速资本支出补贴计划(Accelerated capital cost allowance),协助企业购置生产设备,但限制企业必须将设备及机械用在加国。贸易业人士如果工作场合离住处超过80公里,可以获得旅游及住宿方面的税务减免。新民主党还会修改加拿大投资法,将投资门槛降低至1亿元,并确保海外投资会确实用在本地发展上。新民主党还会设立“绿色债券基金”(Green Bond Fund),鼓励企业研发环保科技。

绿党推动环保产业

绿党:绿党认为地球资源有限,将全力推动环保再造能源产业。绿党强调能源保育及再造能源科技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将会推动加国在这些方面的发展。

问题三:有研究称加国少数族裔薪资仍无法赶上主流族裔,比例大约为81仙比一元,你们的政党有何长远政策解决依肤色而产生的薪资差距?

保守党未回应提问

保守党:保守党并未回应本报的提问,政纲中也未有提及此部分。

自由党联邦层面确保薪资公平

自由党:自由党认为联邦政府身为全国最大的雇主,有责任成为公平对待雇员的表率。自由党会以身作则,从联邦层面及确保达到薪资公平。

新民主党联邦设最低工资

新民主党:(辑录政纲)新民主党会重新提出于1996年取消的全国最低薪资法,由联邦政府出面设立最低工资,确保薪资的平等。

绿党倡联邦制定工资标准

绿党:绿党将会由联邦政府制定标准,确保全国人种之间的平等,以及男女平权。

烈治文山中产聚居华裔占1/4 韦伯辉争6连任失优势

明报/烈治文山选区的居民多为家境良好的中产阶级,该选区的历次选举战,主要是在联邦自由党和联邦保守党的两位候选人之间展开。现任国会议员,自由党候选人韦伯辉虽已连续5次当选,但其得票率却一直是逐步下降。相反保守党则不断调兵遣将,08年时更是派出华裔候选人梁中心,希望能在这个华人居民占四分之一的选区打开局面,可惜未能如愿。此次大选,当前的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选情不乐观,保守党候选人如能借此东风上位,也并不是令人太意外的事情。

2006年的加国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当地居民的平均家庭年收入达到10.5万元。而当地的物业也以居民自己拥有为主,达到83.1%,租屋居住的只有16.9%。此外当地居民的受教育水平也相当高,有36.1%的居民有大学学历。

在这样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占主流的选区内,联邦新民主党和联邦绿党的影响力相对较弱。在2008年的大选中,新民主党候选人道瑟(Wess Dowsett)的得票率只有9.9%,而绿党候选人马兰多(Dylan Marando)更只得7.4%。烈治文山选区也就成为自由党和保守党的争霸舞台。

目前该选区的国会议员代表是自由党的老牌党员韦伯辉(Bryon Wilfert),他已经连续5次当选,优势可谓相当明显。

但是联邦自由党近年的总体支持率却不能令人乐观,也令韦伯辉的优势逐年减少。2004年大选的时候,韦伯辉的得票率有58.5%,2006年时降至53.6%,2008年时更降至47%。

与此相反,保守党派出的候选人得票率却在节节上升,2004年时只有24.9%,2006年上涨到31.9%,2008年华裔候选人梁中心出战时,更达到35.7%。

此消彼长之下,再考虑到目前联邦自由党在民意调查中甚至被新民主党赶超的现状,韦伯辉要想击败保守党候选人梅尼加基斯(Costas Menegakis)以实现6连贯,难度不小。

对于这样的严峻前景,韦伯辉自有化解之道。“投票前的拉票期是很重要的时期,但更主要的是看你平时为社区作了什么工作,能否真正地满足选民的需求。”

烈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认为,联邦政府能够给予烈治文山市居民的帮助,主要集中在交通和环境保护这两个问题上。

“为了让烈治文山市与多伦多市有更密切的联系,将目前的央街地铁线向北延长至关重要,不但能方便市民交通,还提供大量工作机会,更带来人口增长,还减少汽车废气排放,益处多多。目前的计划是地铁延长到7号公路,但这个工程耗资巨大,牵涉的部门众多,需要由联邦和省府拨款,再配合烈治文山市政府,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此外,烈治文山南部的David Dunlap天文台地区,也需要联邦拨款予以保护,作为纪念、研究、教育及旅游的目的。

“因此我希望,从本地选出的国会议员能有长远的目光,能够为本选区在国会奔走。”

韦伯辉支持延长央街地铁线

韦伯辉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表示,他支持将央街地铁线向北延长的规划,并且每3个月就与当地的省议员、约克区域议员和烈治文山市的议员会商,看是否能获得联邦政府的拨款,尽早将计划实现。“但保守党政府对此规划不感兴趣。”

梅尼加基斯国会发声保地区繁荣

梅尼加基斯则表示,在目前经济运行良好且社会稳定的时期,突然将执政的保守党政府拉下马,这样的做法是对选民利益的极大忽视。

“我如果当选国会议员,会每日都努力工作,与选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将大家的呼声带去国会,变成恰当的法律条款,令我们的社区更加繁荣。保守党政府低税政策,能够有效地促进企业发展,为社区创造更多的就业职位。”

德维塔致力增就业

该选区的新民主党候选人德维塔(Adam DeVita)在增加就业的议题上也不甘示弱。他表示新民主党承诺,如果小企业能够增聘人手,最高可以获得4500元的奖励,这会令企业有更多聘用员工的动力。

“我们新民主党还承诺对教育部门拨款8亿元,令大家具备更高的技能,找工作时有更好的机会。”

海斯庭斯提倡环保产业

绿党的候选人海斯庭斯(Cameron Hastings)也表示,此次日本发生的大地震以及随之而来的核污染威胁,十分清楚地表明绿党提倡的环保产业是如何地重要。“环保产业是未来的希望,同样也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密西沙加-宾顿南选区 候选人竞争光明磊落

星岛日报/密西沙加商会总裁兼行政总裁Sheldon Leiba称:“今次大选的确有很多重要议题。选民要知道候选人对经济、就业、医疗护理的政纲,他们对政治手段不感兴趣。”他说:“这个选区两名候选人,年轻聪颖,不屑使用政治手段,不使用肮脏手段。”

他所指的两名候选人,就是自由党现任议员拜恩斯(Navdeep Bains)及保守党挑战对手亚当丝(Eve Adams)。由于密市属905字头选区,而这两党又矢言要在这个重要选区力争议席,这两名候选人压力颇觉沉重,不过,观察家称,两名候选人方向走对了。

以隔邻选区Brampton-Springdale为例,两名候选人,是保守党的吉尔(Parm Gill)及自由党现任议员达夏娜(Ruby Dhalla)。他们所受的压力令两人在最近的竞选辩论演变成互相攻击局面。而拜恩斯与亚当丝的辩论,从由罗渣士的录影片段所见,是辩论对事不对人的典范。相较起来,大异其报。

“对手不是我的敌人”

拜恩斯这样说:“亚当丝不是我的敌人。保守党不是我的敌人。只不过是我对国家的抱负基本上不同而已。”

拜恩斯谈吐闲雅,2004年开始,已是密市的国会议员。他说他对反对者的敬重,是在成长过程中培养出来的,他也要以自己作为两幼女及其他人的榜样。他说:“我是自由党的政纲委员会主席,我要与全国各地的人交流,谈论他们的切身利益问题。你会怎样为我们解决问题?这正是他们要听的。”他说人们不要政客只管耍手段。

亚当丝是密市市议员,在电视辩论中也展露了相同的信念。两名候选人都深入剖析选区内的问题,阐明政党的解决方法。亚当丝说:“政客的工作是要逐户与选民沟通,为选民争取利益。”

亚当丝今年37岁,有一名幼子,她表示会聆听选民的心声,不会向对手攻击。她说这是性格使然。“我永远都针对事情。我竞选要光明正大。这次辩论就是光明磊落的例子。”

密市Rockwood Home Owners Association 会长Simi Kapur表示,两名候选人能干、经验丰富、深明选民的需要,有他们竞选,是选民的福气。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