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9/邮报挺保守党 星报不以为然

世界日报编译江先声综合报导/加拿大两大报28日就这次联邦大选表明政治立场,最大全国性报纸“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表态支持保守党,全国发行量最大报纸“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并未表明支持哪个政党,但认为保守党不值得再获执政的机会。

“环球邮报”对政党的支持传统上在自由党与进步保守党(现加拿大保守党的前身之一)之间游移,2006年新的加拿大保守党首次上台执政前的那届大选,该报突放弃继续支持执政逾十年的自由党而改挺保守党,据信对于把保守党送上执政大位起了相当作用。该报在2008年大选继续支持保守党。

“环球邮报”28日的社论表示,目前国家面对很多重大议题,包括众所周知但这次选战中并未诚实面对的问题,像经济不稳、国债飙涨、健保系统前景堪忧等,此外尚待应对的包括捍卫国会的民主运作、改革拨予各省的平衡拨款、妥善处理美加关系、外交角色的重新定位、国内族裔与文化的调适、气候变迁问题等,目前亟需强有力的领导者。

社论认为,自由党在叶礼庭带领下,彰显正面的政治风范,但未能说服选民为何要换上自由党执政;林顿以充满活力的作风领导新民主党,也加强了与民众的互动,但他的政策毕竟有欠现实,也非国家所能负担,尤其在目前财政尚需严加控管的时候。

社论续称,只有哈珀领导的保守党,能表现出当前国家所需的领导力、毅力与自制力,过去五年执政也展现出决断力与改革决心;尽管政敌对哈珀严于控管的作风有微言,但哈珀也不死守教条而愿与他党协力解决问题,例如金融风暴后推出刺激经济措施,整体而言表现出温和而务实的作风。

立场大体中间偏左的多伦多星报,在2006年和2008年大选中当主要媒体纷纷倾向支持保守党,仍坚定不移支持自由党。该报28日的社论并未表明本届大选支持哪个政党,但声称保守党不值得再获执政机会。

星报社论称,哈珀过去五年并未真正在种种难题上寻求妥协,让国家继绩四分五裂,其强势作风更演变为藐视国会等不堪状况,在外交方面也不能贯彻加拿大以往努力经营的进步取向;至于保守党引以为傲的经济成就,其实有赖前自由党努力削赤削债而建立的稳固根基。

星报并认为保守党若继续执政,也不能在未来五年、十年提出一个治国宏图,因为保守党根本就不相信这种宏大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