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9/大学收回校舍 多大附中10年后须迁址

明报/在多伦多各界包括华人当中享有盛誉的“多大附中”(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 Schools),在存在超过一个世纪之后,也许要面临搬迁的命运,因为多伦多大学已经给他们写信,表示将在10年之后收回其校舍。

多大附中坐落在布鲁亚街夹士巴丹拿街,其物业属于多伦多大学。附中最近提出一个总额4800万元的装修计划,但大学回应说,他们并不考虑装修校舍,并告诉附中需要在2021年之前迁往新的校址。

多伦多大学负责事务运作的副校长理噶尔(Cathy Riggall)表示,虽然他们已经给多大附中去信,但对这幅房地产目前并没有具体的计划,只有一个模糊的想法,觉得这个地方对于大学的未来十分重要,但没有时间表,因为没有资金。

多大目前已经为附中提供熟悉房地产的人员,帮助寻找新校舍。

附中的校友建设委员会主席表示,他们提出的装修计划,是为了让附中有一个新的外表。但多伦多大学的回应表明,大学认为附中的装修长期而言,并不符合大学的最佳利益,而且不准备让这块地方今后长久为非大学所用。

接到10年内搬迁的要求后,附中表明将继续留在市中心。区内市议员魏德方也决心留住多大附中,但是眼前多伦多市中心房地产价格升,不易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

目前多大附中也在想方设法,另起炉灶。一个构想是和房地产发展商接触,看是否有可能将学校和共管柏文放在一起建设。据说北多伦多中学(North Toronto Collegiate)就是这个模式。

另外,附中已经向校友发出筹款信件。另外,附中希望多伦多大学对他们的搬迁给予资助。

多大附中是多伦多的私立名校,自1910年创办以来,就和多伦多大学有特殊的合作关系,最初是多大的实验中学,大学将他们的学生教师送去附中。附中以学术严格著称,以校友获得罗德奖学金数量多和数学竞赛知名。

多大附中遭迫迁 校友惊讶失望
难明多大为何终止逾百年悠久关系

星岛日报/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简称多大)现正要求多伦多大学附属中学(University of Toronto Schools,简称UTS)将目前位于多大市中心校园范围内的现有校舍迁离,尽管多大至今对该幅UTS原址土地的日后发展未有任何具体计划。

多大表示,UTS最迟需在2021年迁校。多大作出简短解释,指出长远而言,它们需要该幅用地。

有关举措令UTS学生及已毕业校友感到困惑。他们难以明白为何多大有意终止该段长达101年的悠久关系,尤其两者过去5年通力合作,策划UTS翻修工程计划,而该项翻修计划无需使用多大一分一毫。

1981年毕业的UTS旧生达菲(John Duffy)表示:“我感到十分惊讶,心中存着很多疑问。”达菲的女儿今年秋季将入读UTS七年级。

达菲续称:“我也是多伦多大学校友,我对于母校的做法感到失望。我不清楚大学方面那样做的原因。”

在1958年毕业、现时出任UTS校董会主席的洛德(Robert Lord)表示,建议中涉资4,800万元用以翻新位于士巴丹拿大道(Spadina Ave.)以东布尔街(Bloor St.)的陈旧UTS校舍计划,亦为多大提供机会,长期而言可以发展有关用地供多大本身使用。

择生严格 师资优长

UTS是一家专为资优学生而设的知名私立学校,向以严格的收生程序及学术标准见称。

该校至今先后产生两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20名罗德奖(Rhodes Scholars)得奖学者。

多大商务副总裁里高尔(Cathy Riggall)表示,校方审议该份发展建议书后作出结论,认为若果接受建议的话,对大学的学术使命并无贡献,而校方最终亦希望在该幅土地上做点事情,因此不适宜作出长远承诺,从而妨碍多大的日后管理。

里高尔续称,UTS自从2006年起开始独立运作,以及自行筹集资金,并需支付校舍租金。但多大认为,那幅用地长远而言是该校市中心校园的大门通道。

里高尔表示:“我们预期在未来数十年内需要更多用地。”

UTS校董会希望该校能在多伦多市中心一带找到校址用地。

资料来源:星报